小學語文教學藝術

2022-11-24 15:24:02 字數 2842 閱讀 7705

蘇教版教材,**精美,可讀性強。比如第四冊語文教材包括:快樂的節日、月亮灣、預後、誰的本領大、蝸牛的獎盃、狐假虎威、鳥島、台灣的蝴蝶谷、猴子種果樹、歡樂的潑水節……以其獨特的風格與魅力吸引著眾多的學生與教師。

大家都希望在使用實驗教材的過程中,遵循《語文課程標準》中的新理念、新要求,用嶄新的課堂面貌和精彩的教學藝術推動課程改革。

在課堂教學中,要實現語文學習內容的整合,關注兒童的生活情趣,體現語文教學的多維目標,促進語文學習方式的轉變。以語文實踐活動豐富學習過程,加強課堂內外、語文內外的聯絡。

翻閱語文教材,讓我們油然而生一種對教材勇於突破、不斷創新的感動。但是怎樣構建新的課堂,怎樣調整教學的策略,還需從語文教學實踐與學生的實際出發,增加語文教學的藝術性,提高語文教學的質量。

一、尋找合適的識字方法

教材中,低年級漢字的教學是認寫分開的。會認的字和會寫的字要求不同,要求會認的字只需做到「見其形讀其音」;要求會寫的字則不僅會寫,還要懂其意,並學習在表達中運用。所以,在識字教學中,並不要求把要認的字逐個進行字形分析,甚至要求學生抄寫;也並不一定要求學生用結構法,偏旁部首替換法等去進行字形的分析與記憶。

而要遵循兒童認識的規律,把認字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讓學生整體把握。正確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識字方法,調動學生主動識字的積極性。例如:

用遊戲和猜謎法識字,學生是非常感興趣的,而且學得快,記得牢。我在教學生字「弟」時,編了乙個字謎:頭戴兔耳帽,身穿弓字衣,乙隻腳站立,乙隻腳翹起。

學生一下子就記住了「弟」字,還一邊念謎語,一邊表演動作,樂不可支。又如學生字「碧」,讓學生來編乙個謎語記住它,有的學生能在引導下很快說出「王先生和白先生坐在石頭上講故事」。並能按上下結構「王、白、石」的順序,正確寫出來。

學習「攀」時,我請學生認真觀察字形,並記住「一樹林,兩把叉,你說它很大,我敢用手拿。」引得學生哈哈大笑,很快就記住了這個難字。

我們在識字教學中,要把認字與寫字放在實踐的環境中學習。只有讓學生感受到識字的好處,學生才會重視識字。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認識身邊的商品名、路邊的廣告招牌、讀有趣的書、看報等來加強識字鞏固。

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識字。在語言環境中識字、用字,激發學生主動識字的興趣和慾望,是識字教學的重要途徑。

二、豐富多彩的教學形式並不等於只講花樣不講實效

教材提供了不少生動活潑的訓練形式,啟發教師運用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為學生創造更多更好的實踐機會。但是,過於追求花樣形式而忽視課堂教學的實際和效率,就會華而不實,走向另乙個極端。

例如,有一位實驗教師在上口語交際課:《猜謎語》時,她在課前花了很多心思:製作課件,收集了上百條謎語並製成猜謎燈,花花綠綠的掛滿了講台。

課堂中形式多樣,一會兒出示生動有趣的多**課件;一會兒變換學生的座位,組成新的學習小組;一會兒讓學生摘猜謎燈,教學花樣多而新。但讓看課者感覺到:這節課的中心「口語交際」沒突出,自始自終學生並沒有多少說話的機會,而且跟著「形式」轉來轉去,茫然無措。

結果可以想像:學生並沒有在交際時互動起來,更不能大膽說話表達自己的慾望或感興趣的話題。如果把口語交際與實際生活或實際情景聯絡起來效果則完全不一樣。

我在上二年級上學期的一次口語交際《買文具》時,課前先布置學生到商店的文具櫃檯去買一買,了解一下文具的範圍、**、***壞,甚至和售貨員的語言交談應注意什麼,然後在課堂設立了幾個文具櫃檯,讓學生進行現場採買活動,並注意使用專用的禮貌語言。上課時學生爭先恐後的發言「採買」,並能把這次活動完整有序的說出來,而且語言優美、通順。《買文具》並沒有製作課件,也沒有多少形式上的花樣,但我覺得這節課上得很精彩。

口語交際能力是在具體情境中通過說話培養出來的,在進行「口語交際」時,應精心創設與實際生活相類似的交際情境,讓學生有一種身臨其境、似曾相識的感覺,從而激起學生想說話的慾望、熱情,積極主動地進入交際情境,提高思維想像和口頭表達能力。

再如:有老師在上識字課時,設計了乙個長達十來分鐘的遊戲:《摘蘋果》,而且用的是真蘋果,目的在於複習鞏固生字,創意是新穎的。

黑板上貼著一棵樹,上面有十多個帶有生字的果子。當老師說「來玩乙個摘蘋果的遊戲」時,小朋友們紛紛舉起手來。結果只有

六、七名學生站到「樹」前摘到「蘋果」,乙個個把自己認識的「果子」摘下來,讀一讀,再拿到蘋果歡天喜地的上位。可大部分同學在一旁乾著急,而且因為沒得蘋果而大失所望。遊戲的效益是乙個孩子鞏固了乙個他會認的字,而大多數同學傷了心,可能會對識字課產生厭惡感。

提高課堂效益和質量,並不一定靠徹頭徹尾的花樣形式。或多**課件展示,或沒有多大實際意義的遊戲,結果是學生讀書時間、說話時間被占用了,教師板書被代替了,空間思維也被剝奪了,教師的引導也被省略了。這樣看似豐富多彩,實際課堂效率很低的教學方式不可取。

有些教學可以用色彩鮮豔,生動有趣的掛圖,比使用課前花大氣力製作的多**課件要簡單、直觀、實效得多。

教學形式應服務於教學目標。在課堂教學中,突出乙個目的,就是促進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既不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機械訓練,死記硬背;又不能刻意追求花哨的、華眾取寵的形式。

而要首先考慮的是根據學生的實際,如何高質高效地完成教學目標,然後考慮可採用的教學方法,充分考慮學生活動的自主性和情趣性,使每個教學環節、每種教學手段的使用都達到最大的優化。

三、追求個性化教育但不能忽視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語文課上,「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似乎成了一種時尚,有些課堂自由到學生連看書、寫字、執筆的基本姿勢都不正確,課堂氣氛過於活躍,發言大喊大叫,活蹦亂跳。這樣既影響了教學質量,又影響了身心健康,還直接影響了他人的思維與學習。

其實,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給學生乙個自由空間並不等於放任自流,不等於不要對學生進行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必須把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在教學過程中,要遵循兒童身心健康的發展規律,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高素質的、高品味的又不失天真活潑的學生。

語文學科是具有生命力的,他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對學生的情感、態度、以及對教學實踐的觀念直接影響到教學質量與效果。因此,在課改實踐活動中,我們必須講究語文教學的技巧性和藝術性。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孫雙金的名字,在我省乃至全國小學語文界,被越來越多的人知曉。自從1989年11月他在全國首屆中青年語文閱讀教學觀摩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後,他就成了一位年輕的教學明星。電教館 省電教館錄製了他的教學片,在全國和亞太地區 許多全國性專業刊物陸續發表他的教學 各地紛紛邀請他去上課和講學。他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讀書心得顧亞良

老師的激情點燃學生的熱情 讀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有感 西來鎮土橋小學顧亞良 這學期裡,我讀了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一書,感觸頗深,收益頗多。孫雙金老師特別欣賞贊可夫說的一段話 教學法一旦觸及到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到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會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 他提出 情感是教學藝術的核心...

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 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

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 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 中學語文 追求語文的詩意與本真 陳寶祥語文教學藝術評述 石瑛海德格爾認為,只有詩意才能把人所體驗到的完整世界表現出來,邏輯的 推理的語言,只能把握一些普遍的抽象的東西,對真意或境界只能間接地把握。而在陳寶祥那裡,詩意是超越了風格概念而存在的東西,它有著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