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藝術

2022-07-07 02:30:08 字數 5094 閱讀 4090

摘要:教學藝術是一種社會綜合性藝術,它是教師嫻熟地運用綜合的教學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規律而進行的獨創性教學實踐活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地「聽」起來,自覺地「動」起來,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

關鍵是我們要重視教學藝術,以更好的教學方式把知識更快更好地傳授給學生。本文試圖從語文課堂教學藝術提高的現實意義著手,分析當前學生不喜歡學語文的原因,提出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的方法,創設條件,使學生輕鬆地、愉快地掌握知識資訊,促進語文課堂教學效果。

關鍵詞:激發興趣的藝術;提問藝術;引導點撥藝術

如果現在就「語文美嗎?喜歡語文課嗎?」等類似問題對當今小學生進行調研的話,其結果定會讓許多語文工作者尷尬和不滿的。

我對這一問題深有感觸:自己不到考試之時是很少去拿語文課本的,跟數學、英語比起來,真差了一截。現在可好了,歷史又輪迴了——我的學生也像我當年一樣,僅是把語文當作其他學科的「調味」課程。

研究其中緣由,我發現學生普遍認為學習語文難,課堂氣氛比較鬱悶,不喜歡學,成績難於提高。說實在話,作為語文教師,現在已沒有理由不給語文學科「美美容」了。本文根據教學實踐,提出了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的方法。

我曾在一本教育雜誌上看到這麼一段話:「教學藝術乃是教師嫻熟地運用綜合的教學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規律而進行的獨創性教學實踐活動。」如今,在二期課改中,我們要著眼於學生的發展,強調學生的個性發展,大力提倡研究性的學習,這為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握好課堂教學便成了重中之重。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要重視教學藝術,以更好的教學方式把知識更快更好地傳授給學生。教材不僅是「教本」,更是學生的「學本」,我們要在課堂中充分地利用好教材。當然,教學不能只是課程教材的傳遞,更要重視情感的交流,智慧型的衝撞;教學不只是知識的傳授,還要注重技能的訓法,方法的掌握,情感的培養,價值觀的形成。

因此,我們要講究課堂教學藝術,把學到的教育教學技能技巧充分地發揮出來。在此,我想就「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的方法」這一問題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提高激發興趣的藝術

教學中,學生要成為學習的主體,最主要的條件是促使學生具備學習的興趣。「興趣」能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從而培養學生多向思維,激發其想象力和創造力。

(一)遊戲激發興趣

遊戲是一種深受學生喜愛的娛樂活動,因此在教學中有時採用遊戲的方法來展開教學活動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新課標第二學段目標中把關於習作目標的第一條定為: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自信心。而要讓學生樂於寫作,培養他們的習作自信心,就要選擇學生感興趣的材料來寫,在指導中也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在寬鬆、愉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學習作文。

基於這樣的想法,一次習作課上,我選擇了《找硬幣》這樣乙個有趣的遊戲作為寫作的內容。當然,光是內容有趣還不夠,備課時主要還得考慮怎樣在遊戲活動中不著痕跡對學生進行作文指導,使學生在遊戲後有話可說,樂於說,為寫作打下基礎。

課一開始,我就在談話中把學生參與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我告訴學生課堂上我們要做乙個「找硬幣」的遊戲,大家可以一邊盡情地參加遊戲,一邊暢所欲言。接著提醒他們硬幣已事先放在教室的某個角落,但沒有放在課桌和講台裡(其實沒放),然後讓他們先猜猜硬幣放在**,把自己的猜想悄悄地告訴同桌,等硬幣找到後可以驗證自己有沒有猜中。

這一環節學生的情緒高漲,都想上來親自去實踐一番。

於是,在大家的推薦下我選了一名學生當「偵察員」,規定他在三分鐘之內快速地找到硬幣。同時對其他同學提出要求:眼睛盯著「偵察員」,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動作表情怎樣,找到哪些地方,最後有沒有找到硬幣。

「偵察員」開始搜尋後,我就開始對他的舉動進行適當的描述 ,而學生的視線始終緊緊地盯著「偵察員」,時而發笑,時而情不自禁地提醒他。時間到了,第一次搜尋失敗了,我就讓學生說說他剛才是如何搜尋的,由於前面對學生提出了觀察的要求,又有教師對遊戲過程的適當描述,再加上遊戲很吸引人,他們觀察得很仔細,學生對搜尋過程描述得比較到位(包括動作、表情,甚至猜想「偵察員」的心理)。許多同學想知道「偵察員」失敗後的心情、想法,我就適時地讓學生扮成「小記者」去採訪他。

第二次我選了一名女同學來搜尋,她起先信心十足,找了一陣沒找到後有些急了,甚至找到了坐在後面聽課的老師的口袋裡,最後她也以失敗告終。這次,我讓學生說說這次搜尋中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由於兩次搜尋情況很不相同,學生也感到很有話說,把小女孩從自信——著急——灰心的過程都描述出來了。

第三次搜尋我安排了四名學生,學生的勁頭更足了。(這次才真正讓聽課的教師悄悄放了一枚硬幣)四名學生分頭行事,很快,一名學生在花盆裡找到了這枚硬幣,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小記者」紛紛去採訪成功者,「你此時的心情怎樣?

」「你那麼快找到了硬幣,找前是怎麼想的?」……三次搜尋以後,我讓學生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一次說一說,最後寫下來。

運用遊戲激發興趣,為生動、優化課堂教學發揮了作用,促進了學生的學習勁頭。

(二)情境激發興趣

每節課都需要根據各自不同的重點,精心設定,創設乙個引人入勝的氛圍。哪怕一幅畫,乙個小故事……只要有的放矢,創設情境,就能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了。如在教學課文《鯨》時,我先在黑板上寫乙個大大的「鯨」字,然後叫學生議論,猜猜教師的用意。

大家熱烈地討論著:「老師的大字寫得漂亮。」有的說:

「鯨字有魚旁,但鯨不是魚。」有的說:「因為鯨是最大的動物。

」這時學生的興趣應運而生了,都在猜教師的用意。這時,乘機讓學生速讀,瀏覽課文,體會老師的用意。課堂上,要放得開,就得讓學生自己提取資訊。

在學生知道鯨是最大的哺乳動物後,我馬上在「鯨」這個大字旁邊編上1、2、3、4、5、6、7。然後在「1」的旁邊引導學生寫上「大」,接著,讓學生分組各派代表上黑板寫上答案。興趣盎然的環境讓學生在愉悅中了解到鯨的特點和生活習性。

在激發興趣同時,因勢利導,要求學生找課外書或到網路查詢最小的哺乳動物,把最感興趣的一點寫出來。讓學生把課內知識與課外活動聯結起來,開拓知識視野,舉一反三,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由此可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是激發學習興趣的優良契機,把握好這一契機的「火候」,就為培養學生的「要學」與「會學」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三)競賽激發興趣

小學生都有爭強好勝、愛表現的心理。緊密聯絡教學內容,適當地組織一些競賽活動,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有獨特的作用。如在進行形近字教學時,針對一字多義可組多詞的特點,我就設計了小組組詞競賽活動。

活動時由本組成員接力進行,對在規定的時間內組正確量最多的組別給予掌聲鼓勵。這樣就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既活躍了課堂氣氛,又豐富了學生的詞彙。又如背書,許多教師通常的做法是讓學生機械地重複,對於能機械重複的學生就給予「過關」處理,這實在太枯燥。

為了打破這個「僵局」,我就賦予其新的內容,那就是「競賽」。由科任親自掛帥帶領幾個朗讀水平比較高的學生組成評委團,根據背誦要求對「參賽」的學生做出評估,進行表揚獎勵。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濃了。

(四)直觀激發興趣

小學生認識事物以直覺性為主。教學中提供行動形象、具體直觀的感性材料,對幫助學生克服理解上的困難,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採用直觀激發興趣的方法,我們可以採用譬如「利用掛圖法、投影片展示法、簡筆畫表現法、實驗法、**錄影法」等方法。

如在教學《詹天佑》時,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用畫筆表現出開鑿隧道的過程,表現遇到的不同情況不同的方法。這都為學生突破疑難提供了生動形象的影像,為學生喜聞樂見。

二、提高提問藝術

愛因斯坦曾指出:「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卻需要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在實際教學中,有效的課堂提問應是從實際出發,根據教學的知識內容與思想內容,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來精心設問、發問。另外,還應從學生實際出發,根據學生的知識水平與心理特點,找出能誘發他們思維的興趣點來問,使提問真正問到學生們的心「竅」上。

(一)提問要新穎,講究趣味性

古人曰:「學起於思,思源於疑。」「學、思、疑」的關係十分密切,如果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使語文課堂樂起來,就必須充分重視在學生獲取知識的過程中,激發他們積極思考。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創設乙個能激起學生積極思考的情境,不但要讓學生感到有問題要學,而且要引導學生在這個優美的思維情境中能動地分析思考所面臨的問題,叩開通往科學殿堂的大門。同時,在學習過程中誘導他們去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從而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如在教學《草船借箭》時,我向學生提問:

「如果要你三天造十萬支箭,能造好嗎?」學生根據常識一般會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除非有奇蹟發生。此時老師話鋒一**

「我國歷史上有這樣一位能人,能在短短的三天時間裡,奇蹟般地『造』出了十萬支箭,這是為什麼呢?」這時,學生的心理已產生了大大的疑惑,學習的強烈願望驟然產生。提學生感興趣的問題,他們就會積極動腦思考,努力去解決問題,這樣才能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到教學的活動中來,讓每乙個學生都得到發展。

(二)提問要難易適度,講究科學性

要上好一節語文課,單靠一兩個提問是不夠的,它需要教者站在高處,從整節課、從整篇課文來謀劃,設計出一組有計畫、有步驟的系統化的提問,這樣的提問才有一定的思維深度,才能從多方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而在設計提問,教者還需要經常考慮學生的知識水平和解答問題的能力,然後設計難易適度的問題,問題不能太難,應以大多數學生經過思考能夠解答為宜;也不能太易,要讓學生經過努力才能解答。學生一時回答不出來的就要點撥引導,或化大為小,或化難為易,這樣才能調動學生的興趣。

(三)提問要以學生思維為中心,講究培養性

課堂中的提問,目的是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訓練和提高思維能力,因而教者應注意提問的角度和問題的深度。善於從不同的角度啟發學生,可以使學生掌握解決同一問題的多種解答方法,既拓寬思維的空間,又能培養發散思維能力。例如對一篇課文的段落劃分,有時是不只一種劃分的,那麼就可以引導學生思考;假如按其它標準,又該如何劃分呢?

學生通過這些訓練,就會明確原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時不是單一的。他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自然會舉一反三,靈活變通。

學生在掌握了課本知識後,我們如果引導學生把這些知識與課外相關知識聯絡起來思考,就能擴大知識的利用價值。如學習了《跨越百年的美麗》中居里夫人為科學獻身的精神後,可讓學生思考:哪些名人身上也具有這種精神?

能具體說說他們的感人事蹟嗎?這幾個思維發散的提問都是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通過「問」,讓學生想得「深」,想得「廣」,並把「問」與閱讀、寫作、做人聯絡起來,能有效地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縱向、橫向的發展,有些還對學生加強了人文精神的教育。

(四)提問要正確評價,講究鼓勵性

在課堂教學中,恰當運用鼓勵性語言,能起到「充氧助燃」的作用,尤其在課堂提問評價學生答案更是如此。

首先,教師的評價用語要富有鼓勵性。尊重學生的人格是最基本的要求,教師絕不能用尖刻的語言侮辱學生,傷害學生。應該多用肯定激勵的語言,如:

「答得太好了」,「有創新」等。即使學生回答不夠妥切,也應該說:「敢於發表個人意見」、「想想怎樣回答更精彩」等等。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校本教研活動紀實 瓦市三十九中學召開了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校本教研活動。與會的領導有大連市教研院中教部教研員鄧鑫 普蘭店教育局主抓業務局長董局長 普市進修學校教研員修敬彬,本校校長唐勝廣,教學主任劉德金和兄弟學校的領導 老師。瓦市三十九中學的校本教研一直以來本著以實...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摘要 語文既是一門工具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也是最有活力最深奧的一門學科。其課堂教學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在新課改下,教師只有不斷學習新知識,接受新事物,具有較高的自身修養和文學修養,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求。關鍵詞 課堂教學教學方法教學效率 如何上好語文課,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效率是乙個常新的話題,仁...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水平

二 簡明扼要的教學語言和恰到好處地課堂提問 乙個教師,特別是語文教師,上課時說話羅嗦重複,這個 那個 不停 嗯 啊 口頭禪不斷,拖泥帶水,這既浪費課堂時間,又會使學生產生反感情緒,簡明扼要的課堂用語,是老師必須的一項教學基本功。乙個教師,在教學時,使用簡明扼要 準確的教學語言,這不僅對訓練學生口語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