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的幾點體會

2023-01-29 21:39:06 字數 1167 閱讀 8893

作者:董菁

**:《商情》2023年第23期

【摘要】 語文課堂教學藝術性,語文學科研究的內容決定了語文教學不能單純地傳授語言文字的知識。本文是筆者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從語言藝術、肢體藝術、即興藝術、提問藝術四個方面談一些體會,以促進教師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關鍵詞】 語文教學藝術

縱觀當前語文課堂教學,「灌、抱、喂」的填鴨式教學方法還普遍存在,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模式未完全落實,教學和學法指導有待提高,目標意識和訓練意識尤需加強。學生似聽非聽、似答非答、似練非練的情況普遍存在,教師有目標,但落實不夠;有訓練,但力度不夠;有提問,但設計不夠;有導讀,但指導不夠。課堂上,學生累、教師也累;如果有人聽課,那就更累。

原因何在?受傳統課堂教學觀的負面影響,「實」有餘而「活」不足。縱觀以上種種,我認為在教學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藝術:

一、語言藝術

語文教學同其他學科教學有著相同的科學性,但與其他學科又有區別。這是因為語文學科除了它的科學性之外,還有乙個其他學科很難具備的藝術性特點因此說,語文教學真正是科學美與藝術美的高度統一體。在具體的語文課堂教學中,能夠使這種完美統一得以展現的中間媒介,便是教師規範優美的課堂教學語言。

從某種意義上說,語文課堂教學藝術首先是語文教學語言藝術。著名教育學家誇美紐斯說:教師的嘴,就是乙個源泉,從那裡可以發出知識的溪流。

這句話,隱含了課堂語言的重要性。教師向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以及師生之間資訊的傳遞和情感的交流,都必須以語言作為憑藉。教師通過情趣盎然的表述,精闢入裡的分析,入木三分的概括,恰到好處的點拔,把學生帶進瑰麗的知識殿堂,並開啟心智,陶冶情操,獲得精神上的滿足,從而「更好的為實現教學目的服務,」反之不然。

課堂語言的恰切使用實為開發學生「非智力因素」的要素,並試著將炎具體為知識性、趣味性、激勵性和凝練性四個特徵。韓愈早在《師說》中就提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儘管這句話的內涵到今天已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我以為,能否真正給學生傳授知識,始終應是檢驗一堂課優劣的重要標準。

在我們地區由於經濟、環境、歷史等原因接觸的學生大部分學習自覺性還較差,要想普遍地培養他們課外堅持自學的習慣是不容易的。尤其語文學科中口頭預習複習這樣的軟任務,是極易被他們忽視的。因而,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課堂自然成為他們用來學習、掌握知識的主要場所,而滲透著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和對教學目的的明確的教師的課堂語言,則是他們定向思維的主要導向,由此便使教師的課堂語言必須具有高度的知識性和大容量性。

即,要言之有物,論之有實。

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藝術

摘要 教學藝術是一種社會綜合性藝術,它是教師嫻熟地運用綜合的教學技能 技巧,按照美的規律而進行的獨創性教學實踐活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地 聽 起來,自覺地 動 起來,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呢?關鍵是我們要重視教學藝術,以更好的教學方式把知識更快更好地傳授給學生。...

改善語文課堂教學的體會

課堂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主要戰場,這個戰場的勝負決定了語文教學的成敗 因此,它也應該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課堂教學改革成功了,語文教學就能走出困境,還能推動語文教學其他側面的改革,新時期語文教學就會取得令人喜悅的成果。以 滿堂灌 為特徵的講析法的弊端。其一是教學中主體客體顛倒,壓抑了學生學習語文的主觀能動...

對口單招語文課堂教學藝術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針對職高學生基礎差 底子薄 學習興趣不濃的現狀,尤其是針對學生不重視語文學習的情況,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藝術,實施情感教育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自信心 自尊心,才能愉快而輕鬆地完成語文教學。關鍵詞 課堂教學藝術教學 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世界,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