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點滴體會

2023-02-09 23:12:01 字數 1005 閱讀 5456

作者:陸權

**:《讀寫算》2023年第24期

小學語文新課標指出:「學生是語文課堂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些新的理念為我們語文教學提供了正確導向,預示著語文課堂教學將徹底改變過去以「一言堂」為主要形式,以應試為主要目的的枯燥無味的教學現狀,代之以激發學生求知慾,開啟學生智慧型的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課堂教學。語文課堂要煥發生命活力,就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彰顯自己的個性。

一、創設生動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在樂趣中學習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如在學習《群鳥學藝》一課時,我先在課前精心地蒐集了各種鳥的**,在匯入新課時,採用了故事匯入法,告訴學生今天老師給他們請來了一群可愛的鳥朋友,然後出示鳥的**,把它們貼在黑板上,學生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們的學習興趣被激起。在此基礎上,揭示課題。

這樣的教學,學生就會容易入情入境,展開想象,比起簡單的講述更能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之門。

二、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讓學生全面展現自我新課標強調:教學活動是師生的雙邊活動。因此,教師在課堂上要巧設問題,引導學生,點撥學生的思路,學生要通過自己的活動,獲取知識。

所以說,課堂舞台上的主角不是教師,而是學生。沒有學生積極參與的課堂教學,不可能有高質量和高效率。心理學家認為:

「課堂上只有經常性啟發學生動手、動口、動腦,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能使學生始終處於一種積極探索知識,尋求答案的最佳學習狀態中。」如在教學《群鳥學藝》一課時,揭示課題後,我先讓學生圍繞課題提出問題,然後讓學生帶著問題自學課文,把找到的問題答案用直線劃出,不明白的地方用問號標出。自學時要求學生做到邊讀邊想邊動手。

通過這樣動手、動口、動腦訓練學生,能促使他們在最大限度裡發揮自己的智慧型和能力,在自主學習中掌握知識,形成技能。因此,課堂教學中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讓學生在全方位參與中學習,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參與率,使語文課堂生機勃勃,充滿活力。

語文課堂教學的點滴經驗之談

四 充分利用 全易通 這本書,全易通 很全面 很易學,特別是每課的易錯提示 多音字,還有每個單元的考點突破,整理的非常好,是每課的精華。我認為在學好課本知識的基礎上加深學習它是很有必要的。五 學困生的轉化。我認為 不放棄乙個學困生 是我們每位老師的奮鬥目標。就我們班而言學困生也有兩個,公升級考試的時...

改善語文課堂教學的體會

課堂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主要戰場,這個戰場的勝負決定了語文教學的成敗 因此,它也應該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課堂教學改革成功了,語文教學就能走出困境,還能推動語文教學其他側面的改革,新時期語文教學就會取得令人喜悅的成果。以 滿堂灌 為特徵的講析法的弊端。其一是教學中主體客體顛倒,壓抑了學生學習語文的主觀能動...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反思

二 重視課堂評價 評價是什麼?評價應該是 欣賞 是 激勵 是 導向 在課堂上把握好評價的時機,從學生的表現和語言中挖掘出評價因素,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在欣賞他,激勵他,引導學生積極動腦,更自覺的學習。教師的評價語言還應該富於變化,富有價值。另外,我還注意課堂評價的多元化。課堂評價應該包括教師對學生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