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2023-02-13 07:48:01 字數 4285 閱讀 5057

孫雙金的名字,在我省乃至全國小學語文界,被越來越多的人知曉。自從2023年11月他在全國首屆中青年語文閱讀教學觀摩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後,他就成了一位年輕的教學明星。**電教館、省電教館錄製了他的教學片,在全國和亞太地區**。

許多全國性專業刊物陸續發表他的教學**,各地紛紛邀請他去上課和講學。 他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他的教學受到行家和教師們的讚賞。著名教育家斯霞說:

「小孫老師的教學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真不簡單。」廣西的一位教師說:「他的課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手法多樣,語言優美。

聽他的課是一種藝術享受。」《江蘇教育》介紹他的課堂教學**價道:「孫雙金在講台前風度翩翩,光彩照人,他出眾的才技,縝密的思維,和學生之間特有的默契,把教學活動引入了藝術的殿堂。

」那麼,孫雙金語文教學的特色是什麼呢?根據他的課堂教學實踐和教學經驗,可以概括為「一主三性」。 那就是精心設計一條教學主線,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體現形象性、情感性和求實性。

孫雙金認為:「成功的課堂教學應有一條清晰明朗的主線,不成功的課堂教學必定主線不明或思路混亂。 」教學主線是開啟課堂教學成功之門的一把鑰匙,是幫助學生掌握教材豐富知識的乙個綱,綱舉目張。

孫雙金設計課堂教學主線有六種方法:

一是由文路設計教學主線。文路即作者的思路。他認為:

「扣緊作者思路來設計教學主線,能夠使文路、 教路和學路「三路」和諧統一,師生猶如和作者同乘一舟,披文入情,探幽攬勝,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他在全國獲獎的《白楊》一課的教學,就是採用的這種方法。他按照課文「白楊的外形→白楊的特徵→爸爸的心願」這樣的文路,由淺入深、由表及裡進行教學,讓學生先感知白楊高大挺秀的外形,再深入理解白楊正直高大、生命力強、堅強不屈的特性,最後領悟爸爸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美好心願。

二是由課題設計教學主線。他認為:「課題是文章的眼睛和靈魂,抓住了課題也就抓住了文章的核心。

利用課題來組織教學,可以突出重點,加深領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教《飛奪瀘定橋》,緊扣了題目中的「飛」和「奪」字設計教學主線;教《狼牙山五壯士》,緊扣「壯」字設計教學主線。

三是由警句設計教學主線。孫雙金認為:「警句是文章中的關鍵句子,這些句子在文章中或統領全文,或揭示中心,或蘊含深意。

抓住這些句子設計教學主線,能牽一髮而動全身,起到高屋建瓴、綱舉目張的作用。 」他教《可愛的草塘》,抓住文中最後一句「但是我猶豫了,生怕弄壞了這一幅美好的畫卷」,分四步組織整個教學:第一步,引導學生理解「畫卷」的意思;第二步,引導學生理解草塘展示的四幅畫面;第三步,啟發學生想像草塘深處的美麗畫面;第四步,引導學生體會祖國的山河之美,教育學生熱愛祖國,將來把祖國建設得更美。

四是由過渡段設計教學主線。孫雙金把文章中過渡段的作用,形象地比喻為「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他教《偉大的友誼》,就抓住第四小節「在生活上,恩格斯熱忱地幫助馬克思,更重要的是在共產主義事業上,他們互相關懷,互相幫助,親密地合作」這段話,構成三個教學環節:

①利用過渡段分段、歸納段意; ②利用過渡段理解課文內容;③利用過渡段概括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五是由習題設計教學主線。孫雙金是這樣看待習題的:「文後習題是編者根據課文內容和單元訓練重點精心設計的,它是教師教學的重要依據。

利用文後習題來設計教學主線,既能落實雙基,又能突出訓練重點,是一種樸實的好教法。」他教《麻雀》,就利用文後三個問題組織教學:先利用三個問題講讀全文,並突出第二個問題,通過講解、朗讀、比較、圖示,讓學生充分領悟老麻雀不畏**的精神,然後利用三個問題給課文分段,最後運用把三個問句改為敘述句的方法,概括段意。

六是由插圖設計教學主線。孫雙金認為:「課本中的插圖是為了幫助理解課文內容,增加課本的形象性而精心繪製的。

利用插圖來組織教學顯得新穎別緻,符合學生心理特點,給教學增色不少。」他教《小**家揚科》時,黑板上掛出放大的課文插圖,每教乙個段落,都從觀察插圖開始,然後按圖啟發思考,再帶著問題學習課文。這種方法使學生保持較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活躍的思維。

孫雙金很有體會地說,這種方法「是一片廣闊的天地,大有可為」。

教學主線的設計,使課堂教學有了總體框架,有了乙個切入口,有了乙個把手,有了乙個溝通教與學的通道。僅此還不夠,孫雙金認為:「課堂教學的最高境界是既教給學生知識,又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 而且給學生以性情的陶冶,靈魂的洗滌,藝術的享受。

」要達到這樣的境界,課堂教學就要體現「三性」。

第一是形象性。這既符合小學語文教材的特點,也符合小學生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的特點。孫雙金在教學實踐中特別重視教學語言的形象性。

他的教學語言不僅準確簡練,通俗易懂,而且生動形象,有感染力。他善於繪聲繪色,善於打比方,力求使學生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學生上他的課,總是被深深地吸引, 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還通過體態增強教學的形象性。他把目光、表情、手勢、體位稱為體態語言,正確而恰當的運用,常常使學生興趣盎然。對形象化教學手段的運用他也很注意,尤其對教材上那些難以用語言形象化講解的內容。

如為了讓學生深入了解白楊樹的挺拔高潔,小孫曾花費心血,設計製作了一套復合幻燈片,形象地反映了白楊樹不怕風沙、雨雪、乾旱和洪水的精神品質和樹中偉丈夫的神韻。

第二是情感性。孫雙金特別欣賞這樣一段話:「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到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會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

」這是贊科夫說的,小孫在教學中一直堅持這樣去做,努力撥動學生情感的心弦,引起他們內心世界強烈的反響和共鳴。他通過自己較深的藝術修養和豐富的生活積累,透徹深入地鑽研並掌握教材,達到與作者同喜同憂,運用自如,使學生受到感染,與教師一起「披文入情」,一起「入境」「悟神」。他十分強調教學語言要感情豐富。

他致力追求「講到莊嚴處,學生竦容端坐;講到豪壯處,學生熱血沸騰;講到義憤處,學生橫眉立目;講到歡快處,學生笑意盈盈」的教學境界。

第三是求實性。即把語文知識的教學落到實處,使學生正確理解和掌握祖國的語言文字。孫雙金在教學中 ,妥善處理好情節內容的疏通、寫作方法的傳授、篇章結構的分析和語言理解、推敲、運用之間的關係,十分重視加強語言訓練,形成了在深究中加深理解,在比較中訓練語感,在應用中掌握語言的特色。

他引導學生咬文嚼字,培養他們養成「一字未宜忽,語語悟其神」的習慣。課文《手》中有三處具體描繪了陳秉正老人那雙奇特的手:「手一被他握住就像被鉗子夾住那樣疼。

」「他的手跟鐵耙一樣,什麼棘針蒺藜都刺不破它!」「整個看來真像用樹枝做成的小耙子。」孫雙金在教學中抓住這三個句子,聯絡上下文引導學生深入思考體味, 從陳秉正老人的手有力、堅硬、粗糙三個特點,領會老一輩農民熱愛勞動、艱苦創業的精神,把握了文章的中心思想。

「一主三性」集中反映了孫雙金老師語文教學的技巧和特色,具有科學性、可操作性和藝術魅力。「主線 」撐起了課堂教學一片絢麗多彩的天;「形象性」體現了語文教學的特徵和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情感性」不僅增強了語文教學的感染力,而且使語文教學過程成為培養學生智慧型和意志品質的過程;「求實性」反映了語文作為工具的基本特徵。按「一主三性」的路子組織課堂教學,既有章可循,又避免了一種固定模式,教師有廣闊的天地馳騁,學生有充分的餘地發展。

可開出異彩紛呈的課堂教學之花,可結出豐滿碩大的課堂教學之果 。

孫雙金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參加全國首屆中青年語文閱讀教學觀摩比賽時,年方28歲,參賽的29名選手是全國29個省市小語界精英,與其他20多位年長的教師相比,他顯得稚嫩,選《白楊》進行教學的除他之外, 還有吉林、四川、黑龍江的選手,形成了一場「白楊大戰」。然而,小孫最終以總分第一的成績奪魁,其奧妙何在?

我以為——

在於他對語文學科的正確認識。他認為:「閱讀教學的過程不僅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語言文字理解思想內容的過程,而且是在理解思想內容的基礎上學習語言文字的過程。

」這種認識使他能夠居高臨下地妥善解決好語文教學中文與道、教與學、講與練、知識與能力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而不致有所偏頗。

在於他語文教學的深厚功底。他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語言生動傳情,富有魅力。那是他多年堅持聽廣播 ,練朗讀,學習演講、相聲、影視語言藝術的結果。

他寫一手漂亮的粉筆字,那是堅持數年練字的成績。他在教學實踐中善於總結思考,把每節課當公開課對待,每次公開課都全力以赴,逐漸掌握了語文教學的規律。他利用教學之閒、晚間之閒和節假日之閒大量閱讀教育學、哲學、心理學、教學論、教學法、文學和美學理論書籍,做了幾十萬字的筆記,使他具有了一種難能可貴的悟性,能把每堂課處理得別具一格,情文並茂,虛實相融。

在於他的認真精神和科學態度。他鑽研教材在「深入」上下功夫,力求深入地理解課文內容,深入地領會文章中心,準確地把握文章特點,深入地揣摩編者意圖。處理教材時,在「淺出」上做文章,力求遵循小學生的認知規律,注意新舊知識的聯絡,符合學生年齡心理特點。

上課時,運用各種手段,使課堂教學達到自定的 「書聲琅琅,議論紛紛,高潮迭起,寫寫練練」的16字要求。

在於他無止境地追求卓越。他要求自己在語文教學中具有導演的才幹,演員的素質,哲學家的思想。他說 :

「這是我追求的目標。」他得到丹陽市**的晉級獎勵,還獲得過「省優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國小學語文教學改革積極分子」光榮稱號,當選為鎮江市首屆「青年十傑」之一,破格獲得小學高階教師技術職稱,被提拔為丹陽師範附屬小學副校長。面對成績和榮譽,他不輟耕耘,決心培植小學語文教學園地裡更加艷麗的改革之花。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讀書心得顧亞良

老師的激情點燃學生的熱情 讀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有感 西來鎮土橋小學顧亞良 這學期裡,我讀了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一書,感觸頗深,收益頗多。孫雙金老師特別欣賞贊可夫說的一段話 教學法一旦觸及到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到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會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 他提出 情感是教學藝術的核心...

小學語文教學藝術

蘇教版教材,精美,可讀性強。比如第四冊語文教材包括 快樂的節日 月亮灣 預後 誰的本領大 蝸牛的獎盃 狐假虎威 鳥島 台灣的蝴蝶谷 猴子種果樹 歡樂的潑水節 以其獨特的風格與魅力吸引著眾多的學生與教師。大家都希望在使用實驗教材的過程中,遵循 語文課程標準 中的新理念 新要求,用嶄新的課堂面貌和精彩的...

孫雙金教學實錄三顧茅廬》

孫雙金教學實錄 三顧茅廬 txt9母愛是一滴甘露,親吻乾涸的泥土,它用細雨的溫情,用鑽石的堅毅,期待著閃著碎光的泥土的肥沃 母愛不是人生中的乙個凝固點,而是一條流動的河,這條河造就了我們生命中美麗的情感之景。孫雙金教學實錄 三顧茅廬 課前談話 由姓孫 孫悟空 本領 四大名著 t 你喜歡 三國演義 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