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讀書心得顧亞良

2021-08-03 04:34:50 字數 3857 閱讀 1439

老師的激情點燃學生的熱情

——讀《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有感

西來鎮土橋小學顧亞良

這學期裡,我讀了《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一書,感觸頗深,收益頗多。孫雙金老師特別欣賞贊可夫說的一段話:「教學法一旦觸及到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領域,觸及到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會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

他提出:情感是教學藝術的核心,情感是教學藝術的生命。「感人心者,莫乎於情」,在課堂上打動學生的是情,感染學生的是情,震撼學生的仍然是情。

他通過自己較深的藝術修養和豐富的生活積累,透徹深入地鑽研並掌握教材,把課文中的情感內化為自己的激情,然後去點燃學生求知的熱情,使學生與教師一起讀文,「入情」,「入境」,「悟神」,在教與學生合奏一曲感情奏鳴曲。

有人說,他的教學語言情真意切,每句話都是情感飄逸的。有人說,他的教學語言精練實在,滲透了一種從容的激情。他乙個提問,就能激起學生思維的波瀾,略一點撥,就能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

為此,他的課總能上得學生「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這不正是我們所有老師嚮往的理想境界嗎?為了這一境界,孫雙金灑下了一串串晶瑩的汗水,留下了一行行開拓者的足印。

一、激情成就經典教學思想

1.苦練基本功源於熱愛事業的激情

孫雙金深信「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萬丈高樓平地起,只有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樓層才能越建越高。清晨,他迎著旭日,在操場邊朗聲吟誦唐詩宋詞,美文佳篇;晚上,他聽廣播,跟著播音員「鸚鵡學舌「練發音,練講普通話。

同時,還從字典中尋找學習普通話的規律,他跟著學校一台破舊的留聲機練朗讀、背誦小學語文課文。他字正腔圓地讀,激情澎湃地誦,入情入境地詠。他還留心向所有的表演藝術家學習,從朗誦、演講、相生和影視藝術語言中汲取營養。

漸漸地,他練就了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他的音質渾厚有磁性,他的語言激越清晰、富有感染力和動人的魅力。

他的辦公室黑板上有一塊專用的練字欄,每天用正楷抄一首古詩,從筆畫結構到布局神韻,他一一請同事們執教。漸漸地,他的字工整雋秀。他把每一節課當成公開課對待,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

有時為了考證一句詩的出處,幾乎翻遍學校圖書館的所有資料。

他大量閱讀教育學、教學論、教學法、教育哲學、心理學、文學理論和美術理論等方面的書籍。他自修大學中文專業課程。系統地學習理論和文學知識;為了學習理論,他幾乎用上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

於是我們深信:梅花香自苦寒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智慧型和汗水,就會收穫豐碩的果實。

2.創新源於與時俱進的激情

潛心研究教學藝術的結果使孫雙金老師一次又一次獲得各類大獎。但他卻陷入了苦惱之中,他發現同一片課文的教學設計、詳細教案,在此地上得很生動,甚至轟動,而到彼地上得很沉悶,甚至很吃力。於是,他謝絕了講學邀請,重新靜心反思,潛心學習,在課堂實踐中探索,在理論書籍上思索。

反省之後,他的案頭多起了學生主體研究的書籍,備課時再也不閉門造車,「運籌帷幄「,更多地使走進學生,傾聽童聲。傾聽兒童的問題,傾聽兒童的簡介,傾聽兒童的心聲。走進兒童,讓他的教學又走入了新的天地。

譬如《白楊》一課不知有多少人教過,有成功的教學經驗總結。但在白楊的形象上他還覺得單薄、呆板,尤其感覺象徵意義還不夠清晰、鮮明,因此,他斷然進行了乙個新的教學設計,從學生實際出發,關注課堂生成,上出新意。

讓我們再次回到那次全國觀摩比賽中來吧。

課已上到尾聲,孫雙金和學生一起總結課文。

師:課題是《白楊》,課文僅僅寫的是白楊嗎?

生:不只是寫白楊,主要寫爸爸。

師:課文讚揚了爸爸什麼精神?

生:讚揚了爸爸服從需要、扎根邊疆的精神;還讚揚了爸爸教育子女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感人精神。

師:邊疆建設者僅僅是爸爸乙個人嗎?讚揚爸爸實際上就是讚揚什麼人呢?

生:實際上是讚揚許多的邊疆建設者。

師:對啊,有多少的邊疆創業者,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獻給邊疆建設事業,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略頓)這次來成都開會的新疆代表隊,十四人中就有十三人是從全國各地到新疆去的。

新疆有許多的白楊樹,台下有許多的白楊樹,我們台上也有白楊樹,是誰啊?

生:(露出笑容,朗聲回答)我們,我們就是小白楊樹!

師:(深情地)對,你們就是小白楊樹。我相信你們這些小白楊,也一定會長成高大挺拔的白楊樹,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梁之材……

二、激情點燃經典課堂

孫雙金老師在一次評課中說讓課堂成為師生精神的天堂。他說學生在課堂上應該是自由的、快樂的、充實的、美好的;教師在課堂上應該是仁者和智者的結合。他用16字表述了自己的語文好課觀:

書聲琅琅,議論紛紛,高潮迭起,寫寫練練。站在學生主體角度上去思考,一堂好課應該上得學生「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這是充滿生命力的課堂教學的具體體現。

這樣的課堂充滿熱情,它具有以下特點:

1.**學習,貴在質疑

新課程致力於建立充分體現尊重、民主和發展精神的新型師生關係。在當今的課堂上,雖然不缺少學生的聲音,但是,不經意間,我們常常「溫柔」地剝奪兒童的話語權,常常忽視學生獨特的、真實的體驗,忽視他們發展需求,忽視他們表達的權利,教學更多地向著既定步驟、精確的預設前行。長此以往,學生不再主動表達,不會質疑。

孫老師在一次觀摩課上《落花生》一課時,就遇到了這種情況。

怎樣激勵學生提問,會提問題呢?孫老師是這樣對同學說的:「學習最可貴的是要能發現問題,發現小問題一定有小進步,發現大問題一定有大進步。

下面我要看同學們能不能發現問題。拿出筆來,把你發現問題的地方全都做上記號。

孫老師不僅激勵學生大膽提出問題,而且循循善誘,教給他們發現問題的方法。有個學生提問:「那晚上天氣不大好,可是父親也來了,實在很難得。

」為什麼父親來了還很難得?應該是常常來。老師當即表示:

現在你提出了乙個大問題,有了不得了的進步。並將這句話投影出示,告訴學生:就這句話起碼可以提三個問題。

在老師的啟發與鼓勵下,學生連續提出了好幾個問題。 老師隨即點撥說,剛才就乙個句子提出了好幾個問題。這是什麼能力,這就是創新的能力我們幹年級的同學在讀書時,對於乙個句子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獨到關鍵處抓住不放,多追問幾個「為什麼」。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有了敢問的意識,再加上會問的方法,還愁不能步入質疑的殿堂嗎?

2、以讀促講,披文入情

當今的語文課堂上,老師講讀課文常常會變成老師提出的一連串的問題,學生忙著應付回答問題,問題回答完了,課文也學完了。而課後,好多學生竟連課文都讀不順暢。這樣的課堂教學,怎能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難怪一些有識之士大聲疾呼:「語文課要上成讀書課!」

語文課堂要做到書聲琅琅,這是每個語文老師的共識。怎樣指導朗讀,讓學生全身心投入地讀,又讓老師們迷茫。那就讓我們走進孫雙金老師的課堂,他正在上《天遊峰的掃路人》,看他是怎樣給學生一張精彩的嘴巴。

師:剛才同學們圍繞課題說了三個問題,現在就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捧讀課文。

(生自由地讀課文)

師:我們不僅要把課文讀通順,還要將自己喜歡的段落多讀幾遍。

(生繼續放聲讀課文)

師:誰讀讀自己喜歡的段落?

(生讀第七自然段。「我喜歡老人的不辭勞苦」)

師:讀得流暢,口齒清楚,很好!

(生讀第二自然段。「我喜歡這一自然段,它寫出了天遊峰的生動和美麗」)

師:我們一起讀讀看,感受一下這天遊峰的險和美。

(生聲情並茂地讀起來)

(生讀第八自然段。「我喜歡老人那雙慈祥的眼睛」)

師:你真是慧眼獨具喲!我也彷彿看到了這雙眼睛,還有誰願意讓我再次感受這慈善的眼睛?

(先後有三名學生深沉地讀了起來)

(生讀第四自然段。「我彷彿聞到了那熱茶的濃香」)

師:我想真的聞到那濃濃的香茶,誰能滿足我?

(生自由讀這一自然段)

……師:從**看出遊人爬山是很累的?

(生交流讀第七自然段)

師:要讀好她,讓我們感覺出天遊峰的高,聽得出遊人登峰的勞累。

生1:「我抬頭望了望……甚至望而卻步,半途而返。」(不高!)

生2:「我抬頭望了望……甚至望而卻步,半途而返。」(比較高!)

生3:「我抬頭望了望……甚至望而卻步,半途而返。」

師:高啊!獎勵你繼續往下讀。

孫雙金語文教學藝術

孫雙金的名字,在我省乃至全國小學語文界,被越來越多的人知曉。自從1989年11月他在全國首屆中青年語文閱讀教學觀摩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後,他就成了一位年輕的教學明星。電教館 省電教館錄製了他的教學片,在全國和亞太地區 許多全國性專業刊物陸續發表他的教學 各地紛紛邀請他去上課和講學。他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小學語文教學藝術

蘇教版教材,精美,可讀性強。比如第四冊語文教材包括 快樂的節日 月亮灣 預後 誰的本領大 蝸牛的獎盃 狐假虎威 鳥島 台灣的蝴蝶谷 猴子種果樹 歡樂的潑水節 以其獨特的風格與魅力吸引著眾多的學生與教師。大家都希望在使用實驗教材的過程中,遵循 語文課程標準 中的新理念 新要求,用嶄新的課堂面貌和精彩的...

孫雙金教學實錄三顧茅廬》

孫雙金教學實錄 三顧茅廬 txt9母愛是一滴甘露,親吻乾涸的泥土,它用細雨的溫情,用鑽石的堅毅,期待著閃著碎光的泥土的肥沃 母愛不是人生中的乙個凝固點,而是一條流動的河,這條河造就了我們生命中美麗的情感之景。孫雙金教學實錄 三顧茅廬 課前談話 由姓孫 孫悟空 本領 四大名著 t 你喜歡 三國演義 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