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的模糊藝術運用

2022-10-13 20:00:06 字數 3622 閱讀 3795

教學作為一門藝術,在教學審美過程中,處處存在著模糊性。所謂模糊藝術,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在不影響學生準確理解教學內容、掌握教學重點、達到預定教學目的的前提下,用模糊、不確定的教學藝術手法激發學生的審美想象和審美情思,以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一模糊教學藝術具有較為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際意義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一方面推動了社會的巨大進步,另一方面也忽視、壓抑了人的天性和情感,科學主義作為一種思潮,一種理論,使人們習慣於用精確的方法思考和推理,極力追求精確的明晰的方法,以獲得事物的科學的邏輯美。

在教學過程中,片面追求教學的精益求精,講究教學方法的模式化和考試命題的標準化。這些精確化的科學手段雖然解決了一些傳統教學中的難題,但忽視和壓抑了學生的個性和情感。正如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說:

「沒有一條富有詩意的感性的審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學生全面的智力的發展。」如若在教學中注重模糊教學藝術的運用,就能彌補科學主義的不足。腦科學研究表明,模糊機制可使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相互滲透。

在教學過程中,也像一般審美體驗那樣,學生的思維能力在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的相互滲透、統一中得到提高,不僅能使學生對教學藝術的模糊美進行有效的體驗和把握,而且能幫助學生把握其深層的思想觀念。換言之,理性積澱在感性之中,理解溶化在想象和情感之中,不僅不影響教學的科學性和準確性,反而能促進教學盡快實現向素質教育邁進的目標。實踐證明,模糊教學藝術在一定的教學情境和教育時機下,都能收到比用清晰的表達、明確的語言、嚴謹的推理等科學教學手段更優化的教學效果,更能激發學生審美想象力和學語文的興趣。

《晉祠》是一篇文質優美的課文,教授此文時,如果打破常規教學方法,採取模糊教學藝術,將《晉祠》作為審美客體,引導學生進入對大自然旖旎風光和古代燦爛文化的審美過程,激發學生的審美情感的想象,這樣不但潛移默化地增長了學生的知識,還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昇華了學生的思想境界。試想,如果老師對此文作純理性思辯的講授,按課文層次進行分層,或者為了所謂的嚴謹、精確,講授中冷不防提問:「這一句是單句還是複句?

」那麼,一節完整的充滿審美情趣的課堂教學將因此而被肢解得雞零狗碎,生動的審美過程還有什麼趣味呢?有些中外文學傑作之所以在課堂教學中使學生無動於衷,是因為我們有些老師在教學中忽視了模糊教學藝術,片面地過分地追求所謂科學、嚴謹、精確之故。二優秀的模糊教學藝術都存在下列四個特點:

1.心領神會美感是相對模糊的心理效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對南山的景色感到迷離恍惚,欲辨已忘言,只是從內心深處產生一種模糊微妙的美感。

朱自清「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但只能作「宛然一塊溫潤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卻看不透她!」的描繪,並與其他地方的綠色對比觀照,用了「太淡」「太濃」「太明」「太暗」,作者似乎越說越模糊,但正是這樣,引導審美主體通過對審美客體的審視、體驗,展開豐富的想象,去領略作品流露出的「朦朧美」。這種「模糊觀念要比明晰觀念更富有表現力」(康德語)。

因此,教師和學生能在教學過程中心領神會,便是模糊教學藝術的基礎。不可企圖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讓學生徹底清楚、明白。否則教學效果適得其反。

有位教師在讓學生理解「灑脫」一詞的含義時,學生紛紛舉手,有說是自由隨便的意思,有說是隨意方便之意,有說是自由自在的意思……學生對「灑脫」一詞可以說基本心領神會了,然而教師認為學生對這個詞理解太模糊,便把《現代漢語詞典》上「灑脫」的注釋抄給學生:「(言談、舉止、風格)自然:不拘束。

」這樣一來,學生反而被搞糊塗了,如什麼叫「舉止」,什麼叫「風格」,可說是「灑脫」之外又增加了幾個新詞,弄巧成拙了。2.詩無達詁詩無達詁是我國古代藝術欣賞中乙個重要的美學法則,也就是說,詩詞的閱讀與欣賞,應該超越單純的訓詁文字,詮釋詞語的範圍,應直接進入審美領域,用心靈去體會、把握詩詞的意象和境界。

教學過程中常存在大量不確定、不精確、亦此亦彼的事物和現象,此時,教師亦應超越單純的解釋、論證等方法,直接讓學生進入審美過程,讓學生用心靈去理解體會。如《藤野先生》一文中有一段話:「從東京出發,不久便到一處驛站,寫道:

日暮裡。不知怎的,我到現在還記得這名目。」這裡的「日暮裡」,作品中的「我」為什麼至今還記得?

這無疑是個不確定的模糊問題。有位特級教師在講授此段時,便遵循了詩無達詁的審美法則,收到了最佳效果。她說「考證事物應注意本證,不能牽強附會,魯迅先生說『不知怎的』便是最好的證明,推論要有根據,不能建築在臆斷的基礎上。

」這一講,就把這段模糊問題中所特有的蘊含牢牢保留住了,學生在老師點撥下懂得了作者那複雜而深沉的感情因素,體會到乙個遊子飄泊到異國他鄉,難免見景生情,觸物傷懷的心緒。所以,教學藝術的模糊性是一種美,一種朦朧美。教師應刻意去創造這種朦朧美。

反之,教師如果硬要追求準確、清晰,就會破壞這種朦朧美。如果武斷地這麼說:「作者至今記得日暮裡,是因為聯想到日暮歸家,而自己卻有家不能回,有國不能歸,所以記憶猶新。

」這就難免牽強附會了。作者的原意是很模糊的,如硬要去揣測作者原意,往往曲解。3.

計白當黑國畫藝術中有一種「計白當黑」的審美表現手法,它能使藝術品虛實相映,形神兼備,創造出無畫處皆成妙境的藝術境界。如南宋著名山水畫家馬遠名作《寒江獨釣圖》,只畫了一葉扁舟漂浮在水面,一漁翁坐在船上垂釣。四周除寥寥幾筆微波外,幾乎全是空白,雖如此,卻給欣賞者提供了乙個深遠的意境。

模糊教學藝術中,教師亦可借鑑圖畫這一藝術表現手法。在教學的緊要處,有意留下一處空白,創造一種虛靈的「空間感型」的妙境,讓學生去想象、思索、玩味。從而達到最佳教學效果。

筆者教朱自清《綠》時,分析了第一段後,便直接進入第二段分析,故意留下第二段這個空白,這一模糊做法確實激起了學生積極思維。第二段內容和結構都有什麼作用?作者在第一段中說驚詫於梅雨潭的綠,為什麼不直接寫綠而寫了梅雨潭和梅雨亭……這些問題恰好是文章的難點和重點。

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去理解問題,效果遠比老師直接把答案講給學生好得多。這種有意的「空白」,有意的「模糊」,使教學過程中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了充分的發揮。教學實踐也證明,學生並不喜歡那種太實、太露、太精確,不給他們留一點想象餘地的教學,所謂一覽無餘,無生動可言。

4.不似似之「不似似之」即具有亦此亦彼的不確定性,懵懂間即具有一種模糊美的審美境界。教學過程中,教師如果創造了這種不似似之的模糊審美境界,那麼教學便會產生強烈的藝術魅力。

例如教漢樂府詩《陌上桑》時,詩作者寫羅敷的美,採用了模糊的手法:「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綃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羅敷究竟有多美,是不確定的,模糊的,但每一位學生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想象和審美標準來體會琢磨羅敷的美。

可謂「你想象她有多美就有多美」。教學中教師不妨讓學生處於「不似似之」的審美境界,千萬不可用明晰確切的語言或某一具體現實中的人物去概括或模擬。如果這樣,不但會破壞學生的審美思維,而且會影響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發揮。

教學中除上述幾種模糊藝術手法以外,還有很多,不再一一枚舉,教學藝術高明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大多不會一瀉無餘或包辦一切,而總是留有餘地。言有限而意無窮,啟發、誘導學生的審美情思,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興趣盎然中增加知識,發展能力。三需要指出的是,模糊教學藝術中的「模糊」不是指那種不合思維規律的悖理模糊,而是指符合思維規律的辯證模糊,它既不同於是非不分的糊塗,又不同於模稜兩可的含混,也不同於故弄玄虛的神秘,更不同於老於世故的圓滑,它是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高度統一,充滿著科學與藝術融合的靈氣。

它以正確性為前提,要求教師在潛心體味,深刻理解教學內容的前提下,在啟發誘導學生上下功夫。確切說,它是一種難度較高的教學手法。如果認為模糊教學藝術只要意會,用不著深入鑽研教學內容,了解學生。

改進教法,指導學法,可以馬馬虎虎,含糊含混,那就是對模糊教學藝術的曲解。須知,教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作為藝術可以模糊;作為科學,必須嚴謹,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即變課堂教學單純的認知過程為認知與情意有機交融的藝術過程,從而推進語文教學向培養和發展學生情知的審美教育境界昇華。

語言藝術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趙廣發 陝西教育 教學 2010年第10期語言是表達思想的工具。具有藝術性的語言才能觸發聽者的激情 激趣和注意力,收到很好的預期效果。語文教學本身就是一門藝術,必須遵循語文學科的規律,符合語文教學藝術的基本特徵 科學性 創造性 靈活性 趣味性。語文教學有豐富的人文內涵,教師的教學語言必須與其相...

小學語文教學語言的運用技巧和藝術

摘要 要想把每一堂語文課都上精彩,教師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語言素養,熟練掌握語文教學語言的運用技巧和藝術,把鮮活的 生動的 具體的 有生命力的語言帶進課堂。關鍵詞 小學語文課堂語言風趣幽默 呂叔湘先生指出 語文教學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藝術。一位優秀的語文教師,應該能用激勵性的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語文教學中的留空白藝術

作者 施海波 黑河教育 2011年第04期 留空白藝術在文學作品 藝術雕塑 服裝設計等方面運用得比較廣泛,在教學中如果運用得好,也能成功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教學中留空白,就是有些內容教師不要講,而讓學生自己去思考 想象 猜測和創造。這是一種以逸待勞的藝術,一種課堂教學美的昇華,一種培養學生創新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