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雙金教學實錄三顧茅廬》

2023-01-23 04:09:06 字數 4856 閱讀 8238

孫雙金教學實錄——《三顧茅廬》.txt9母愛是一滴甘露,親吻乾涸的泥土,它用細雨的溫情,用鑽石的堅毅,期待著閃著碎光的泥土的肥沃;母愛不是人生中的乙個凝固點,而是一條流動的河,這條河造就了我們生命中美麗的情感之景。孫雙金教學實錄——《三顧茅廬》

課前談話:

由姓孫——孫悟空(本領)——四大名著

t:你喜歡《三國演義》裡什麼人物?

s:我喜歡劉備,他待人謙虛

t:我喜歡諸葛亮,他神機妙算

s:我喜歡劉備,他胸懷大志……

t:諸葛亮、關羽、張飛、趙子龍這些名將都是誰的手下呢?

看來劉備這個人值得我們好好研究研究,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寫劉備的歷史故事。(板書:三顧茅廬)

t:誰來用自己的話解釋一下「三顧茅廬」是什麼意思?

s:(開始沉默還不夠有勇氣)

t:說對的要表揚,說錯的也要表揚,表揚他的勇氣……

s:我的理解是三次去拜訪。

t:噢,三、就是三次,顧,就是拜訪。茅廬,茅草房。誰能說得更完整呢?

s:劉備三次去拜訪住在茅草房裡的諸葛亮。

t:(激勵)這次說得很準確,看來沒有你小小的錯誤哪來他大大的正確呢?

板書:諸葛亮(引導生看字形)

(認識諸葛亮)孔明——臥龍

t:「諸葛」是複姓,你還知道哪些複姓呢?

s:上官

s:夏侯、司馬、玄武……

t:同學們真不簡單,知道這麼多,單憑這一點,你做我的老師了,有些姓我還沒聽過,回去我杳杳字典。

t:由這個題目你還想問自己或我什麼問題呢?

s:劉備為什麼要三次拜訪諸葛亮呢?…………

t:下面我們就帶著你們三個人的問題去讀課文

首先要把課文讀正確。

s:(讀書)

t:如果生字你讀一遍讀不准可讀

二、三遍。

t:(檢查課文朗讀,及時正音)請同學讀第一節

願意讀的請舉起你們的手,舉手的都是勇敢的、自信的,將來你們也一定是成功的,孫老師就喜歡舉手的同學。

s:(讀第一節)

t:這段講了劉備前兩次去拜訪諸葛亮,第一次,他聽說諸葛亮是個了不起的大才,於是在乙個秋天,他和他的兩個兄弟去拜訪諸葛亮,但是沒有見到,便給童子留個口信:「劉備來拜訪過諸葛亮。

」第二次到了隆冬臘月,劉備又決定去拜訪諸葛亮,他倆兄弟不願意:「這個諸葛亮有什麼了不起的,充其量一介村夫,還勞大哥親自去嗎?」劉備仍然親自前前去,但仍沒見著。

冬去春來,劉備決定第三次去隆中拜訪諸葛亮,課文中就寫他第三次拜訪的經過。這次他拜訪到了沒有?誰來讀第二節。

s:讀第二節

t:(板書:結拜)這一節中有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他還有個故事呢?叫什麼?

s:桃園三結義

劉備、張飛、關羽在桃園結拜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所以稱為「結拜兄弟」,明白嗎?

第3段比較長,請同學們限度前半部分,描寫「臥龍崗景色的」(這一次舉手的要喊,不舉手的也要喊。)照顧整體。

s:個別讀。

t:隆中怎樣景色呢?作者寫了山岡、溪流和竹林,哎,寫「山岡」用了什麼詞?]

s:蜿蜒

t:「蜿蜒」什麼意思,看它的偏旁

s:就是彎的意思

s:彎彎曲曲的,像蛇一樣

t:中國漢字的偏旁幫助我們理解。彎曲高低在人們眼中就像一條……

s:等待時機騰飛的臥龍

t:像誰?

s:諸葛亮

t等待誰讓他騰飛?

t這裡描寫竹林還有乙個詞「青翠欲滴」是什麼意思?

t竹子綠得要滴下來了

t景色「秀麗宜人」「秀麗」?「宜人」

s美麗迷人

t噢,真是一塊寶地啊,不愧稱之為臥龍。大家再一齊讀讀

s讀t接下來劉備是怎樣拜訪的呢?往下讀

s「離諸葛亮住處還有半里多路……」

t這節我們將在下一節重點討論,請大家齊讀第四節

s「諸葛亮分析了群雄紛爭的形勢……」

t這裡有兩個詞(板書:群雄紛爭茅塞頓開)

雄,是亂世英雄,兩漢末年,你還知道有哪些亂世英雄?

s孫權、曹操、呂布、董卓……

t紛,紛亂,爭鬥,當時戰火邊緣,民不聊生啊…… 茅塞頓開你是怎樣理解的呢?

s像瓶蓋一樣一下被開啟了,人的思想解放了

t你比喻得很形象,就像我手裡的瓶蓋一樣是「砰」的一聲開啟了,下子開啟的,叫「頓開」茅塞呢?堵在人們心裡的堵塞人們思想的茅草一下子開啟了,心裡豁然開朗。誰茅塞頓開(劉備)讀一讀詞語

t最後一段請女同學讀(生讀) 抓住「如魚得水」

t請同學們放下課本,我就納悶:像諸葛亮這樣的人肯定有許多人去請他,曹操有沒有找過,孫權,天下的群雄有沒有請過,為什麼他在劉備請他時出山呢?劉備哪一點打動了諸葛亮呢?

s四個字「誠心誠意」

t哎,了不得哎,孫老師為了獎勵你用筆寫出這四個字,還有別的嗎?

s別人都是派手下去的,而劉備是親自去的?

s劉備是恭恭敬敬的,別人手下也不禮貌

s天很冷,劉備還去了三次

s劉備很尊重諸葛亮

s劉備待人誠懇

s劉備還有半里多路就下馬步行了……

t同學們說得都很好,下面到課文中找找劉備打動諸葛亮的關鍵詞或句子,引導同桌交流看找到幾處

第二課時:

t:你認為哪些地方表現了劉備的「誠心誠意」?

s:諸葛亮出山後,劉備把他當做自己的老師,兩人同桌吃飯,同榻睡覺……

t:你這是請他出山之後的「誠心誠意」,之前呢?

s:「這次用不著大哥親自去。他如果不來,我只要用一根麻繩就把他捆來了!」劉備生氣地說:「你一點兒也不懂尊重人才,這次你就不要去了!」你再幫張飛「嚷一下」

t:自己練一練,看誰來做一次「猛張飛」。

你說張飛嚷時是怎樣的心情?

s:生氣、討厭(怎麼搞的又去了)

個別讀/齊嚷

t:「捆」只能捆來人卻捆不來人的心啊!劉備怎麼說?

s:齊讀

t:這地方能看出劉備誠心誠意,還有什麼地方?

s:「劉備讓童子不要驚醒先生,吩咐關羽、張飛在門口休息,自己輕輕地走進去,恭恭敬敬地站在草堂的台階下侍侯。」

t:劉備為何讓他倆在門外等侯?

s:劉備怕他倆打擾諸葛亮,怕張飛鬧堂……

t:是啊,劉備是怎樣「恭恭敬敬」的,看這個恭字,(指導識寫出恭)

誰來表演一下劉備恭恭敬敬……]

s:一生表演(兩手立正站好)

t:乙個劉備,還有不同站法嗎?

s:另一生表演(低頭彎腰,雙手抱拳)

彎腰低頭是對乙個人的尊敬

t:噢,更恭敬,這樣才能體現對人的虔誠和恭敬。

看看書上劉備站了多久,乙個時辰就是?兩個小時,還有乙個時間,半晌是多長時間?「半天」起碼也得乙個小時,同學們想象一下,劉備恭恭敬敬站了半晌又兩個時辰……劉備是什麼人?

諸葛亮又是什麼人?你知道他們年齡嗎?……一位47歲的首領,對著一位27歲的毛小夥子站了半晌,乙個站乙個還躺著。

哎呀,了不起啊!齊讀這部分。

s:在等的時候,張飛……劉備急忙又把他攔了回去。

t:還有哪些地方體現劉備的誠心誠意?

s:「到了諸葛亮的家,劉備上前輕輕敲門。劉備「輕輕」敲門說明他怕驚醒諸葛亮,對他尊重、誠心。

t:噢,抓住了「輕輕」,連敲門聲都是那麼小心翼翼。生怕驚醒了諸葛亮。

s:還有這裡也能體現出劉圖示的誠心誠意。「劉備站在台階下等候。

」封建社會是分等級的。大臣參見皇上的時候是站在階下,而此時,劉備是首領,諸葛亮不過是一介村民,劉備卻站在階下,可見他誠意。

s:「這次你就不要去了!」張飛是劉備的結拜兄弟。卻沒聽他兄弟的話,說明諸葛亮比張飛更重要。

t:都突出了諸葛亮更重要。還有一些地方說明劉備的誠心誠意,他看見你,你看見他了嗎?

s:「冬去春來」劉備在兩兄弟不同意下去的時候,去了,可見他誠心誠意。

t:劉備是打馬一路奔去的嗎?

s:離諸葛亮的住處還有半里多路,劉備就下馬步行。

t:他為什麼不騎馬到跟呢?

s:他怕馬蹄驚擾了諸葛亮。

t:劉備不至於半里多路就下馬,說明他把諸葛亮當成了自己的老師。

讀讀看,看誰能讀出劉備的誠心誠意,誰就是小劉備。

s:讀:「離諸葛亮的住處還有半里多路……才悠然醒來。」

齊讀轉折

t:劉備輕輕敲門輕輕地進去,恭恭敬敬地等,等啊等啊,諸葛亮翻了個身,又等啊等啊,等了半晌,才悠然醒來,劉備先前等得那樣耐心,這時劉備怎樣?劉備為何那麼「快步」?

s:劉備想見諸葛亮。

s:劉備見諸葛亮醒來很興備,想馬上進去和他討論國家大事。

t:噢,劉備真是求賢若渴,那諸葛亮到底值不值得劉備這樣「誠心誠意」地去請呢?讀讀最後兩節。

s:讀最後兩節。

t:你讀了有何體會,劉備為何「三顧茅廬」你看出來了嗎?

s:他得到諸葛亮就像魚兒得水一樣,這叫什麼成語?

t:板書(如魚得水)噢,我劉備是條再大的魚,沒有水又有何用啊!

得到諸葛亮就像什麼?(板書:拔雲見日)

你讀過《三國演義》嗎?諸葛亮幫劉打過哪些仗?

s:「火燒赤壁」、「草船借箭」……

t:以少勝多的辦法,都是誰設計的,可見諸葛亮對劉備有多麼重要,再讀讀最後一節。

t:(延伸)劉備「三顧茅廬」靠他的誠心誠意請出了諸葛亮。「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是三國的故事,那今天我們學了這故事又有何作用呢?

s:待人誠懇,謙虛

s:不要擺架子

s:對人要尊重……

t:諸葛亮用我們現在的說是什麼?(板書:人才)

只有尊重人才,才能幹一番大事。

二、請看練習4

用「來到……只見……」說幾句話。(仿書上寫)

1、提示:寫你去過的地方,三分鐘寫三句話。

2、生寫

3、師檢查擇優賞讀:

我來到玉龍河,這裡山綿延不斷猶如一條盤旋的龍,這裡樹鬱鬱蔥蔥,河面清澈見底,像一面明亮的鏡子。

4、調查及作業(把手放好坐正!)

班裡有多少人看過或聽過《三國演義》故事?(一半)

建議你為買來或借來少兒版本乃至***,乙個月後,請你們的班主任搞乙個「三國故事」演講比賽。看誰的故事最能打動人的心。_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能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有條理地複述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喻的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物。4 初步認識劉備訪求賢才的虔誠和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教學...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提示 一 課型 閱讀課 二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三 四自然段。2 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6個字只識不寫。認識2個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色。4 初步認識劉備...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三顧茅廬 教學實錄 因為是借班上課,課前圍繞 三國演義 有關常識與學生進行交流,既檢查了學生對 三國演義 熟悉程度,又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做到未成曲調先有情。第一教時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 三顧茅廬 三顧茅廬 就選自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現在請同學們自讀課文,要求 1 讀通課文,做到正確流暢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