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2023-02-01 14:27:02 字數 625 閱讀 7966

篇一: 《三顧茅廬》教學反思

《三顧茅廬》記敘了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完成統一祖國大業的故事,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這是一篇發展語言、啟發思維、培養能力的好課文,同時,這篇課文也能幫助我們很好地激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讓他們對祖國的優秀作品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能達到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我在教學的過程適時地插入了片段欣賞:

1、在學生品讀劉備斥責張飛的話時,通過朗讀,學生基本體會到了劉備的誠心誠意,這時我插入了劉備、張飛、關羽三人桃園結義中的結義時說的一段話:次日,於桃園中,備下烏牛白馬祭禮等項,三人再拜而說誓約: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原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義忘恩,天人共戮!

學生讀了這段話後,既從張飛和劉備的關係上理解到劉備為了諸葛亮而斥責自己拜把子的兄弟,真可謂是求賢若渴;又對閱讀《三國演義》中的其他故事產生了較大的興趣

2、在了解了劉備的誠心誠意,體會了其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精神後,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課文的內容,提公升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品味和欣賞,我又不失時機地插入了課外閱讀欣賞片段。我問學生:劉備這樣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創立大業,諸葛亮被劉備的精神所感動,終於答應了劉備的請求。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能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有條理地複述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喻的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物。4 初步認識劉備訪求賢才的虔誠和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教學...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提示 一 課型 閱讀課 二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三 四自然段。2 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6個字只識不寫。認識2個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色。4 初步認識劉備...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三顧茅廬 教學實錄 因為是借班上課,課前圍繞 三國演義 有關常識與學生進行交流,既檢查了學生對 三國演義 熟悉程度,又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做到未成曲調先有情。第一教時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 三顧茅廬 三顧茅廬 就選自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現在請同學們自讀課文,要求 1 讀通課文,做到正確流暢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