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2022-10-13 09:21:07 字數 2784 閱讀 7012

《三顧茅廬》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黎鋒教學目標:

1、粗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

2、學會生字新詞,讀準多音字「塞」,理解生字組成的詞語。

3、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並讀通難讀的句子。

4、了解故事的起因和結果。

教學重點:

1、理解生字組成的詞語。

2、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了解課文大意。

教學準備:

教學課件,蒐集有關劉備、諸葛亮的故事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

1、課件出示:《三國演義》這本書,並配上悠悠的古樂。

2、緩緩敘述:「《三國演義》是我國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他的作者是羅貫中,這本書是我國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書中有許多性格鮮明的人物。」

3、出示「諸葛亮、張飛、關羽、劉備」這些人物的**,讓學生根據人物的特徵猜猜他是誰,並作簡單介紹。

4、轉入課題:「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紛爭。劉備胸懷大志,急於尋求人才輔助自己實現統一中國的大業。於是歷史上就有了《三顧茅廬》這個故事。」

二、初讀釋題

1、齊讀課題

2、「三顧茅廬」是什麼意思呢?你能通過朗讀課文來解釋嗎?

三、初讀課文,學習生字,了解大意

1、課件出示要求:

自由讀課文,要求:

1、借助拼音讀準生字新詞。

2、難讀的句子多讀幾遍。

3、說說三顧茅廬的意思。

2、檢查自讀情況

(1)電腦出示帶拼音的生字新詞

多音字塞sè( )sāi( )

諸葛亮劉備張飛關羽

統一山岡草堂半晌討論

恭恭敬敬疏疏朗朗

蜿蜒起伏青翠欲滴景色宜人

三顧茅廬茅塞頓開群雄紛爭

針對生字詞語練習的提問:

1、全班齊讀這個字,「塞」字是多音字,它的另乙個讀音是什麼?給它們分別組詞。

2、**車讀,齊讀。這組詞語有什麼特點呢?你能說出其他關於三國人物的詞語嗎?

3、**車讀,齊讀。這組詞語有什麼特點呢?你能說出aabb式的其他詞語嗎?

4、**車讀,齊讀。這組詞語有什麼特點呢?你能說出其他關於景色的詞語嗎?

5、**車讀,齊讀。

(2)電腦出示難讀的句子:

①他們來到隆中,只見那裡的山岡蜿蜒起伏,好像一條等待時機騰飛的臥龍。

②岡前幾片松林疏疏朗朗,潺潺的溪流清澈見底,茂密的竹林青翠欲滴,景色秀麗宜人。

③劉備聽了茅塞頓開,像撥開雲霧見到了青天。

④劉備高興地對關羽、張飛說:「我得到諸葛先生,就像魚兒得到水一樣啊!」

針對句子的提問:

1、一組讀乙個句子,比一比哪組讀得最通順、最流利。

2、1組讀第一句。這裡面哪2個詞要讀好呢?全班齊讀。

3、2組讀第二句。這裡面有哪幾個4字詞語呢?我們應該把這些4字詞讀好。指名讀齊讀

4、3組讀第三句。這裡面包含乙個成語,誰來說說它的意思?全班齊讀

5、4組讀第四句。讀出高興的語氣。

6、這裡面有2個句子描寫景色的,分別是哪兩句呢?還有幾個句子用了打比方的手法的,又分別是哪幾句呢?

(3)理解三顧茅廬

①讀了課文,誰能用自己的話說說題目的意思?

②顧的意思就是拜訪。

3、了解大意

(1)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情呢?今天我們用課題擴充套件法概括課文主要內容。

誰去什麼地方拜訪誰呢?(板書:誰去什麼地方拜訪誰)(劉備三次到草屋去拜訪諸葛亮。)

(2)課文重點寫了第幾次拜訪?

①哪些自然段寫的是劉備第三次拜訪諸葛亮呢?

②略寫前倆次,詳寫第三次

(3)給課文分段

第一段是課拜訪的起因,第二段具體講第三次拜訪諸葛亮的經過,第三段時講拜訪的結果。

四、學習故事的起因、結果

過渡:看看三顧茅廬的起因是什麼?請大家齊讀第一自然段。

1、誰來說說故事的起因?

2、對呀,當時的中國諸侯割據、群雄紛爭,國家四分五裂,劉備聽到他的好朋友向他推薦諸葛亮很有才能就打算去請他出山來輔助自己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

過渡:結果劉備請出諸葛亮了嗎?請大家齊讀最後乙個自然段。

3、看看劉備和諸葛亮相處得怎樣?(和睦)從哪看出呢?

4、劉備對他的結義兄弟說了一句什麼話呢?

①電腦出示句子

②指名讀

③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們來一起理解。魚離開得水嗎?

說明魚非常的需要水。水對魚是來說是很重要的。而劉備卻說自己得到諸葛先生,就像魚得到水一樣。

這裡劉備把自己看成是是魚兒?還是是水?

④那麼誰是水呢?為什麼這樣說呢?(說明了諸葛亮對劉備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五、小結

1、確實也是,諸葛亮幫助劉備立下了很多的功績,打過很多的勝仗,你知道哪些仗?(火燒赤壁草船借箭巧設空城計)

是啊,這些都是諸葛亮出山後所創下的奇蹟。有了諸葛亮的輔佐,劉備的事業是蒸蒸日上,而諸葛亮自己也展示自己的才華,這真是:劉備三顧茅廬喜得孔明如虎添翼創大業。

2、還記得練習3中「讀讀背背」的片語練習嗎?

電腦出示詞語:

初出茅廬才華橫溢料事如神膽大心細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獨木難支回天無力

這就是諸葛亮一生的寫照。讓我們帶著敬意讀讀這些詞串。

3、劉備懂得「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他以自己那顆至真至誠的心打動了諸葛亮。諸葛亮也從此走上了統一國家大業的道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下節課我們就來學習課文最精彩的部分——第三次拜訪諸葛亮的過程。

看看劉備是怎麼把這個優秀人才請出山來的。

板書設計:

三顧茅廬

誰去什麼地方拜訪誰

起因(1)

經過(2-4)

結果(5)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能按事情發展的順序有條理地複述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喻的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物。4 初步認識劉備訪求賢才的虔誠和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教學...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教學提示 一 課型 閱讀課 二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三 四自然段。2 學會本課9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6個字只識不寫。認識2個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能說出比喻句中用來比喻的事物與被比事物之間的關係 學習用 來到 只見 的句式寫一處景色。4 初步認識劉備...

《三顧茅廬》教學設計

三顧茅廬 教學實錄 因為是借班上課,課前圍繞 三國演義 有關常識與學生進行交流,既檢查了學生對 三國演義 熟悉程度,又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做到未成曲調先有情。第一教時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 三顧茅廬 三顧茅廬 就選自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現在請同學們自讀課文,要求 1 讀通課文,做到正確流暢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