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剛作文教學藝術讀後感

2021-12-30 16:48:32 字數 1414 閱讀 3335

讀《小學語文教師》之管建剛作文教學藝術**有感

瞿澤勇讀完《小學語文教師》之管建剛作文教學藝術**,心中湧動,一陣陣漣漪不斷地衝擊著,這種衝動令人難以抑制。

管建剛小學語文特級教師,小學作文教學改革的領軍人物。乙個讓人佩服的小學語文教師——作文教學響噹噹的!誰能想到他同我一樣也是乙個師範畢業生,同樣也是乙個從小怕作文的語文教師。

還有許多相同之處。可是他卻成為了全國有名的特級教師。碌碌無為的我讀了他的成長經歷自是汗顏不已。

基礎差,理論少。總會成為我甘於平庸的藉口。管老師卻說:

「我們缺少的是屬於自己的記錄,屬於自己的教育故事。你有10個有意思的記錄,一定能寫出一篇有意思的**。你有1000個有意思的記錄,一定能寫出一本有意思的專著來。

」沒有記錄,從來就沒有真正的研究。這真是一針見血,像我一樣的小學語文教師做的是教書匠的工作。從來就缺少對工作的點滴記錄,更缺乏對教育的深層思考。

也許有的時候突然地想到一些東西,也付諸實踐了,可是激情一過早已忘到了九霄雲外了。看來這就是自己的惰性造成的。「人要拿出點勇氣,強迫自己做該做的事。

」「懶」這個詞常常被我們用來教育學生,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之人呢。與其說缺少理論,不如說缺少面對研究的雄心,缺少記錄教育生活的決心,缺少持之以恆的恆心。想到此處覺得無地自容。

管老師的作文教學藝術讓人感嘆。管老師對小學作文教學的認識,觀念是與眾不同的。他認為自由作文應佔作文教學的主要地位,而訓練作文只佔輔助地位。

他在長期的作文教學實踐和深刻的反思後由衷地期盼:「但願作文教學早日從無法適應的應試作文中突圍。」

管老師認為:「教師與其在作文技巧上苦思苦想沒有成效,還不如改變一下研究和實踐的方向,在構建乙個學生願寫樂寫的作文空間上,多做點嘗試。」作文教學有數不勝數的「妙招」,每個「妙招」的由來都是緣於問題的出現,所以,每個「妙招」中都蘊含著理念的光澤。

「讓作文成為多彩童年的翅膀,成為悠悠童年的見證,成為快樂童年的懷念。」

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欣賞、學會寫作。管老師指出要淡化「作前指導」,強化「作後講評」,這才是作文教學的重要出路。 「講評」課,就是先「號脈」,再「下藥」,這藥就能下得準,就能藥到病除。

即使不藥到病除,它的***也少:學生已經寫出作文了呀。先讓學生寫,寫出來了,有什麼問題,我給你診斷,給你開藥方,給你治,這就是「先學後教」,「以學定教」,「先寫後教」,「以寫定教」。

這就是聞名全國的洋思經驗。乙個老師講評課重視了,上好了,對學生的作文狀態瞭如指掌了,班上學生的作文絕不會差!」

掩卷回顧,我的心頭不禁一寒,從教這些年來,寫過什麼?記錄過多少?總是重複昨天的故事。

我能否改變自己呢?衝動時說能。激情之後,又總是難於下筆。

也許果戈里說的「必須每天寫作。如果有一天沒有寫,怎麼辦呢?------沒關係,拿起筆來,寫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沒寫!

今天不知道我為什麼沒有寫!把這句話一遍遍重複下去,等到寫厭煩了,你就要寫作了。」也許就從這句話開始記錄吧。

2011-12-5

有效教學藝術讀後感

美術有效教學方法 讀後感 廣州市第六十六中學劉海蓉 人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各種各樣,而讀書作為其中一種既普遍又直接但卻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作為教師,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就顯得尤其重要。人類創造的知識財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為我們教師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所以我們理應多讀書,用書來...

《教學藝術論》讀後感

申萬花本書是李如密著作的,暑假期間,我認真拜讀了這本書,讀完本書我感觸頗深。本書共分十四章,其內容主要包括教學藝術思想的歷史發展 教學藝術的本質 教學藝術的特點 功能及分類 教學藝術辯證法 教學藝術交流過程及其規律等等。教學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這一觀點不僅已成為教育理論工作者的共識,更是我們從...

魏書生教育教學藝術讀後感

新圍小學賴學軍 魏書生的教育思想和課堂藝術不僅僅是體現在課堂上,而是體現在課前 課後和課外 不僅僅是體現在教書上,而是體現在育人上 不僅僅是體現在教師的如何教上,而是體現在學生的如何學上 不僅僅是看學生在課堂上如何學,而是看學生在課前學的怎麼樣。所以,魏書生的課堂藝術的魅力主要表現在對學生整個學習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