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讀後感作文教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5075 閱讀 8877

教學目的:

學習並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並寫一篇有關《生命生命》的讀後感

教學重難點:

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1、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寫讀後感)

2、什麼是讀後感呢?

師述: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

二、 學習寫讀後感。

下面我們按三個步驟來學習。

1、審清題意,明確內容。

學生默讀,思考:這次習作的內容是什麼?具體要求是什麼?

交流。2、確定感點,選擇材料。

①、明白「感點」:就是最讓你受感動的那一點或方面,也可以說是觀點(主題)。

②、給文章列感點。

學生瀏覽課文《生命生命》,師生共同列出文章的感點。

③、師述:同樣一篇文章,若讓全班同學來寫讀後感,每位同學的感點不一定相同;同樣一篇文章,若要你來列感點,你也許會列出許多個來,你則只需選擇你認為最重要的感點來寫。

3、按序寫作,詳寫重點。

①、擬題。

直接擬題:讀《……》

讀《……》有感

讀《……》後想到的

讀《……》的感想

讀《……》後的感想

讀《……》後

《……》讀後感

《……》讀後

我讀《……》

有感於《……》

以感點為正題,以「——讀有感」等為副題:如:

珍惜生命

讀《生命生命》有感

②、讀後感的寫法。

開頭:關鍵字:篇名感點

(用一兩句話點明原文篇名,說明感點。)

中間:關鍵字:介議聯

介(簡介原文主要內容,注意:一定要側重與感點有關的主要內容,以便自然地引出下文的感想。)

議(用一兩句話,對原文內容加以議論,引出下文的「聯絡實際」)

聯(具體聯絡你所了解的、聽到的、看到的社會實際或自己的思想、學習、生活實際,談感想感受。)

結尾:關鍵字:照應總結

(照應開頭的內容,再次強調感點,總結自己受到的教育或啟發)

三、例文賞析。

四、列提綱、動筆寫作。

師提示:寫讀後感三忌:

一忌大段抄錄原文,讀後感變成了「讀後抄」。

二忌大段寫檢查、作保證,讀後感變成了檢討書。

三忌感想脫離原文內容,感想與所讀脫節、無關。

五、寫讀後感

好,剛才我講了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你們回憶一下都是什麼,下面你們試著寫一篇讀後感好嗎?《生命生命》這篇課文已經學過了,我們就寫一寫這課的讀後感吧。

學生寫作,師巡視指導。

讀後感作文指導

教學匯入:

1、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寫讀後感)

2、什麼是讀後感呢?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

.教學過程:

一、談談自己的母親。

收集歌頌母愛的詩歌,佳句。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

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 (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公尺爾)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像!他們的心始終一樣。每乙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人生最美的東西之一就是母愛,這是無私的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日本)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記憶中的母親啊!最心愛的戀人啊,您是我所有的歡樂,所有的情誼。(法國)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母愛是人類情緒中最美麗的,因為這種情緒沒有利祿之心摻雜其間(法國)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二、 閱讀《慈母情深》

我一直想買一本長篇**——《青年近衛軍》。書價一元多錢。

母親還從來沒有一次給過我這麼多錢。我也從來沒有向母親一次要過這麼多錢。

但我想有一本《青年近衛軍》,想得整天失魂落魄。

我從同學家的收音機裡聽過幾次《青年近衛軍》的連續廣播。那時我家的破收音機已經賣了,被我和弟弟妹妹們吃進肚子裡了。

我來到母親工作的地方,呆呆地將那些母親們掃視一遍,卻沒有發現我的母親。

七八十臺縫紉機發出的雜訊震耳欲聾。

「你找誰?」

「找我媽!」

「你媽是誰?」

我大聲說出了母親的名字。

「那兒!」

乙個老頭兒朝最裡邊的角落一指。

我穿過一排排縫紉機,走到那個角落,看見乙個極其瘦弱的脊背彎曲著,頭和縫紉機挨得很近。周圍幾隻燈泡烤著我的臉。

「媽——」

「媽——」

背直起來了,我的母親。轉過身來了,我的母親。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對眼神疲憊的眼睛吃驚地望著我,我的母親……

母親大聲問:「你來幹什麼?」

「我……」

「有事快說,別耽誤媽幹活!」

「我……要錢……」

我本已不想說出「要錢」兩個字,可是竟然說出來了!

「要錢幹什麼?」

「買書……」

「多少錢?」

「一元五角……」

母親掏衣兜,掏出一捲揉得皺皺的毛票,用龜(jūn)裂的手指數著。

旁邊乙個女人停止踏縫紉機,向母親探過身,喊道:「大姐,別給他!你供他們穿,供他們上學,還供他們看閒書哇!

」接著又對著我喊:「你看你媽這是怎麼掙錢?你忍心朝你媽要錢買書哇?

」母親卻已將錢塞在我手心裡了,大聲對那個女人說:「我挺高興他愛看書的!」

母親說完,立刻又坐下去,立刻又彎曲了背,立刻又將頭俯在縫紉機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

那一天我第一次發現,母親原來是那麼瘦小!那一天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長大了,應該是個大人了。

我鼻子一酸,攥(zuàn)著錢跑了出去……

那天,我用那一元五角錢給母親買了一聽水果罐頭。

「你這孩子,誰叫你給我買水果罐頭的!不是你說買書,媽才捨不得給你這麼多錢呢!」

那天母親數落了我一頓。數落完,又給我湊足了買《青年近衛軍》的錢。我想我沒有權利用那錢再買別的東西,無論為我自己還是為母親。

就這樣,我有了第一本長篇**。

三、交流閱讀感受。教師指導從以下幾個方面匯報:

1、文章主要講了什麼內容?(板書:讀內容)

2、 你從文中體會到作者什麼思想感情?(板書:悟感情)

3、文中主要人物是誰?他(她)給你留下什麼印象?文中哪些情節最讓你感動?為什麼?(板書:析人物或析情節)

4、這篇文章讓你想到了什麼?(板書:展聯想)

四、、指導寫作:

1、 擬題。讀《……》;讀《……》有感;讀《……》後想到的;讀《……》的感想;讀《……》後的感想;讀《……》後;《……》讀後感;《……》讀後;我讀《……》;有感於《……》

2、讀後感的寫法。

(1)開頭:關鍵字:篇名感點

(用一兩句話點明原文篇名,說明感點。)

中間:關鍵字:介議聯

介(簡介原文主要內容,注意:一定要側重與感點有關的主要內容,以便自然地引出下文的感想。)

議(用一兩句話,對原文內容加以議論,引出下文的「聯絡實際」)

聯(具體聯絡你所了解的、聽到的、看到的社會實際或自己的思想、學習、生活實際,談感想感受。)

結尾:關鍵字:照應總結(照應開頭的內容,再次強調感點,總結自己受到的教育或啟發)=

(2)把我們剛才的談話過程整理出來就是一篇很好的讀後感。

①、開頭可以用歌曲引入,也可以用你收集到的詩歌或佳句引入,也可從自己的母親講起,或者直接引用文章中精彩片段進行介紹。

②、談感受之前簡單介紹文章主要內容。

③、寫感受時可以列舉文章中的描寫進一步說明。盡量多使用排比句,反問句,增強感情表達的程度。

3、寫讀後感三忌:(1)一忌大段抄錄原文,讀後感變成了「讀後抄」。

(2)二忌大段寫檢查、作保證,讀後感變成了檢討書。

(3)三忌感想脫離原文內容,感想與所讀脫節、無關。

五、練習寫作。

六、個別點評。

小學六年級作文教案:寫讀後感

設計理念:

「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要求學生說真話、實話、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套話」,「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是新課程標準倡導的教學理念。因此本次設計的重點是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和思想的實際,抒真情講真話,自由表達,寫出獨特的感受和體驗。

作前準備:

收集古今中外名人惜時、勤學的事例或找一些具有感人事例的小故事。

教學目標:

1、任選一篇讀過的文章寫讀後感,根據提示選取有意義的內容進行表達。

2、能結合具體事件清楚表達自己的感想。

教學重點:

能結合具體事件表達清楚自己的感想。

教學難點:

能結合具體事件表達清楚自己的感想。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具準備:投影儀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課堂導語

引導回憶:同學們,你們最近看過哪些課外讀物,看後有什麼感受嗎?(抽幾名同學談)

點撥話題:剛才大家討論的很熱烈,今天我們就根據自己的體會,寫一寫讀後感好嗎?什麼是讀後感呢?(自由發言,教師總結。)

寫讀後感的作文

寫讀後感的作文 格列佛遊記 讀後感在寒假的這幾天裡,我讀了幾本書,其中有一本就是 格列佛遊記 這是英國諷刺作家喬納森 斯威夫特傑出的遊記體諷刺 這本書通過主人公格列佛的視角來敘述他自己周遊四國的奇特經歷。雖然讀來很有趣味性,但仔細體會,其中還處處揭露著英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作者那傑出的諷刺手法讓我讚嘆...

寫讀後感的作文

寫讀後感的作文微笑的力量 讀 你的微笑 有感 今天晚自習時別忘了帶上 你的微笑 這是前幾天陳老師在快下語文課時對我們說的。你的微笑?我一時間愣住了,就是我們的語文讀本。陳老師又補充了一句,我這才反應過來。可別說,在我突然聽到 別忘了帶上你的微笑 這句話時,心中競有著一種莫名的溫暖與感動,還以為是老師...

讀後感寫作講解 怎麼寫讀後感

一是要重視 讀 在 讀 與 感 的關係中,讀 是 感 的前提 基礎 感 是 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 讀 而後 感 不 讀 則無 感 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