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應用多種教學方法提高藥理學的教學質量

2023-02-14 12:21:06 字數 886 閱讀 9374

作者:崔傳寶張小文李苗王同慧梁海燕郗紅娟張平平**:《求知導刊》2023年第21期

摘要:目的:應用多種教學方法提高藥理學的教學質量,提高口腔醫學專業學生自主學習、科學思維和實際應用能力。

方法:採用啟發式教學法、案例分析教學法、趣味教學法、多**教學法、情景模擬教學法等多種教學方法。結果:

明顯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從而提高了藥理學的教學質量。結論:在藥理學教學過程中將多種教學方法有機結合,靈活應用,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達到滿意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教學方法;藥理學;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藥理學是一門聯絡基礎與臨床、醫學與藥學的橋梁學科。[1]主要研究藥物與機體的相互作用及其規律和原理,同時也為臨床合理用藥、防治疾病提供了基本的理論。藥理學知識體系龐雜,章節繁多,理論性強,涉及多種學科,內容抽象,大部分學生認為學習起來很困難,因此產生畏難情緒,喪失學習信心。

為了改變這種現狀,讓學生重新對藥理學產生興趣,我們在藥理學教學中採用啟發式、案例分析法、趣味教學法等多種教學方法,避免抽象的授課方式,以培養學生發現、分析和解決學習**現的問題能力,提高學生對藥理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能力,提高教學質量。歸納幾種常用教學方法,現總結如下。

1.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教學法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任務和學習內容,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啟發學生的思維為核心,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使他們積極學習的一種教學方法。藥理學的教學知識比較鬆散,要將相關知識有機結合起來,使原本鬆散的內容條理化、系統化,教師可以把所講的內容以問題的形式提出,引導學生先獨立思考,再圍繞問題以解答的形式授課。比如在講鎮靜催眠藥時,先提問學生為什麼現在鎮靜催眠藥常用安定而不用巴比妥類,讓學生帶著問題去思考,並進行討論,讓學生自主思考回答,教師再對學生的答案進行更正或補充。

生理學教學方法的應用體會

生理學是研究生物機體正常生命活動及其規律的科學,是理論性和實驗性很強的學科。由於難以象形態學科那樣進行直觀教學,因此在教學中更需要講究教學方法,就要根據不同教學內容運用相應的教學方法,做到揚長避短,以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現將生理學教學方法的應用體會報道如下 1 講授法 講授法是通過語言向學生系統地傳...

現代病理學教學方法及應用

摘要 病理學是闡述機體在病理狀態下形態結構 功能及代謝等方面的變化,能夠指導臨床醫生的手術方式及術後用藥的一門學科。也是臨床醫學生成長為臨床醫生的重要階梯,這是當今被普遍認知的。當今的教學模式 教學與臨床應用相結合 理論講授與實驗操作相結合 pbl醫學教學等,除以上的教學模式,還有網路病理學讀片教學...

高職高專藥理學實驗教學改革的探索

作者 胡燕張旭強董壽堂 亞太教育 2015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我校的藥理學實驗教學現狀的分析,並提出了實驗教學改革思路及措施,為我校藥理學實驗教學的改革奠定基礎。關鍵詞 藥理學實驗 教學 改革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5 9214 2015 05 0155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