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實驗課程體系的創新與實踐

2023-02-14 12:21:04 字數 826 閱讀 8292

本文介紹了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在人才培養實踐方面的具體做法,即將實驗課程體系劃分為基礎驗證性實驗、課內綜合性實驗、綜合課程設計和自主創新實踐四個層次,在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計算機硬體、計算機軟體和網路工程三個專業方向上大規模設立綜合性課程設計。

關鍵詞:實驗課程體系;創新與實踐;計算機學科

1緊跟學科前沿,構建實驗教學體系

我院長期跟蹤、研究了acm和ieee聯合推出的教學計畫和美國cc2001教程,並深入剖析了國內外十多所一流大學和著名軍事院校的專業課程體系,並據此制訂了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電腦科學與技術2002本科教學計畫。我們將實驗課程體系劃分為基礎驗證性實驗、課內綜合性實驗、綜合課程設計和自主創新實踐四個層次,如圖1所示。這四個層次之間點面結合、融會貫通、配合緊密、循序漸進、環環相扣。

以計算機硬體方向為例,在「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和「數字邏輯」三個課程內的基礎驗證性實驗和課內綜合性實驗基礎上,開設「數字邏輯課程設計」;在「計算機原理」和「數字系統設計工程」兩個課程內的基礎驗證性實驗和課內綜合性實驗以及「數字邏輯課程設計」基礎上,開設「計算機原理課程設計」;在「計算機控制基礎」、「計算機體系結構」和「嵌入式系統」三個課程內的基礎驗證性實驗和課內綜合性實驗以及「數字邏輯課程設計」和「計算機原理課程設計」基礎上,開設「嵌入式系統課程設計」;形成從電子器件到功能單元、再到部件、最後到系統的實驗課程體系,依次推進,最終讓學生深入而系統地掌握計算機硬體的原理與技術。

這種創新性的實驗體系科學、可行,有效保證了實驗建設具有先進的水平和顯著的效果,為後續實驗內容、實驗平台、實驗組織管理等方面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綜合課程設計和自主創新實踐採用專案團隊的方式組織和實施,幫助學生樹立團隊精神和協作精神,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創新能力。

電腦科學與技術

黃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7歲 1983年6月25日 居住地 北京 海淀區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2個月 公司 xx網路安全技術 北京 研發中心 行業 計算機軟體 職位 軟體測試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校 清華大學 自我評價 1 熟悉軟體驗證的一般理...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培養方案

適合07 08 09年級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要,德 智 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的數理基礎,掌握計算機軟硬體基礎理論及計算機系統設計 研究 開發及綜合應用方法 具有較強的計算機系統程式設計能力和程式分析能力 受到良好的科學實驗素養訓練 了解電腦科學與技術的新發展 掌握一門外語,...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導論》體會

計算機專業方面的人才現今是需求量很大的,但是也並不是學了就能找到工作,我們必須得學好學精才行,專攻某一方面。從事這個方面的人,是需要花費很大精力去學習,我們都知道現今從事計算機方面的人在社會上很多的,是太多,就業競爭力是非常強的。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去選擇自己想學的,專攻一項,比如軟體開發,網面設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