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體育教師師資隊伍建設的現狀及對策研究

2023-02-14 12:21:03 字數 1329 閱讀 6416

作者:毛迪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中學體育是我國體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高中體育師資隊伍,不論是綜合素質還是數量,都無法滿足新時期發展的需要,存在著教師思想素質薄弱、教育觀念落後、規範化教學管理缺失等問題。對此,各級相關部門應該做到:

加強體育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認識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為體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良好條件,優化成才環境,培養骨幹教師;重視高素質體育教師隊伍的建設,建立合理的考評體系。

關鍵詞體育工作優化結構師資隊伍建設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2)11-000-01

***總書記曾在全國化、有紀律的獻身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人,才能保證我們國家的長治久安。」培養跨世紀的獻身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需要靠跨世紀的獻身有中國特色的教育事業的教師。」

一、目前我國體育教師隊伍建設的現狀

我國的教師資源是有限的,也是缺乏的,尤其是體育教師。近幾年來,這種情況相對有所改善,但又出現一種分布不均的情況:中東部沿海地區學校體育教師已經飽和,甚至出現閒置現象,一些體育教師分管其他,學不得用,形**力資源浪費;然而,在一些邊遠地區、山區及農村一些學校卻沒有正式體育教師或體育教師師資不足,不得不由其他任課教師兼任,大大限制了本地區體育教育事業的發展。

教師是教學的主導,體育教師是體育教學的主導,體育師資的良莠是影響體育教育成敗的重要因素。現階段從整體上看,體育教師素質欠高、良莠不齊。如,不少教師專業水平不高——專業水平的高低體現在專業技術上。

過硬的專業技術不僅體現在課堂上,更多的主要體現在業餘訓練與比賽上。正所謂「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沒有」,看體育教師的專業水平,只要在每年的運動會上看他所指導的學生的技術就行了。或許有的老師會說:

他學的不紮實,沒有把我所教的全學會,只學會一點。不知說這話的教師有沒有想過:你連教學方法都不會,怎麼來談教學呢?

一些老教師憑經驗教學,方法落後——經驗固然重要,但沒有完整的技術,任何技術都會脫節。如,鉛球的完整教學中,老教師們只注重學生們力量的訓練而忽視技術訓練,認為只要力量上去了,成績便會自然提高。研究發現,短時期內力量訓練能提高成績,但成績會停止在一階段而不上公升。

因此,只有力量和技術共同練習,成績才會穩步提高!一些青年教師缺少經驗,不夠成熟——青年教師們剛邁出校園,把他們從校園內學到的先進技術帶到教學中,由於缺少經驗,大多會出現揠苗助長的現象。他們會覺得奇怪,在他們眼中如此簡單的動作,學生們為什麼總是學不會呢?

解決以上情況,行之有效的方法是:以老帶新,傳授經驗;以新促老,提高技術。在學中做,在做中學,新老交替,相互促進。

隨著體育教師社會角色的變異、教育專業化的要求及知識的爆增,必須重視師資素質的提高,提高體育教師師資素質迫在眉睫。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 骨幹教師12人 雙師型教師32人 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 新增骨幹教師7人 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 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