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資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創新分析

2023-02-14 12:21:06 字數 981 閱讀 2577

作者:田小勇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大資料時代下,資訊管理專業在教學實踐中探索創新方法,具有現實的迫切性和理論的必要性。近年來,隨著資訊資料規模的不斷擴大,各行業不斷湧現出新技術。在行業發展環節,如何更好的實現人才素質需求與其它專業素質能力的匹配,成為各行業在探索自身發展規律環節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

其中,資訊管理專業如何更好的適應大資料時代的特徵,成為其在教學實踐環節重點解決的問題。資訊管理專業在綜合資訊專業、計算機專業以及管理專業的基礎上,在探索創新實踐教學分析過程,一方面需要一定的理論支撐,同時還需要在具體教學實踐中總結教學規律。

【關鍵詞】大資料時代資訊管理專業教學創新

【中圖分類號】g20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04-0067-02

一、創新資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的必要性

大資料時代,社會發展對人才發展的標準不斷提公升。其中,隨著創新型人才發展戰略的提出,資訊管理專業在自身實踐創新環節為更好的規劃自身發展目標,需要將資訊化技能的培養以及管理才能的提高作為重點突破的內容。其中,改變傳統資訊管理專業教學實踐的侷限性,並有效的結合大資料時代的特徵,成為資訊管理專業在創新實踐學環節需要把握的重點內容。

基於此,實現人才培養的深度化和全面化。創新資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的必要性主要體現在實現實踐教學理念方面。大資料時代資訊管理專業在人才培養方面,需要重視學生專業能力的提高,同時還需要重點強調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這就需要改變傳統資訊管理專業在實踐教學環節存在的一些不足,重點解決「重理論,輕實踐」的客觀問題。大資料背景下,由於資訊規模的擴大化以及資源的共享性,資訊管理專業校外實習基地建設對於實現教學實踐創新具有現實的迫切性。資訊管理專業在制定專業人才發展戰略規劃中,需要將「產學研」教學實踐體系建設作為發展的重要內容,並在此基礎上實現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

因此,在探索資訊管理專業實踐教學環節,需要重視教學實踐基地聯絡的意義。大資料時代,資訊管理專業要充分利用資料資源這一專業發展的土壤,實現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的最大化。

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 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 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 筆記 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 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

簡介摘要 大資料時代的航運資訊平台

大資料時代的航運資訊平台 專著摘要 該書是對航運資訊化科學進行系統論述的第一次嘗試。在大資料時代,傳統產業在網際網路的滲透下漸漸的失去原有的邊界,原本看似牢不可破的行業門檻輕易地就被網際網路平台取代,例如出版業 家電業 旅遊業等。航運業作為傳統產業,也面臨著來自網際網路和平台經濟前所未有的衝擊,作者...

大資料時代「雲端」旅遊營銷管理

觀點 大資料時代 雲端 旅遊營銷管理 一 雲計算 大資料 移動網際網路與 雲端 旅遊營銷管理 2006年8月美國谷歌公司最早提出雲計算的概念,僅僅七八年的時間,全球雲計算技術風起雲湧。雲計算是基於網際網路的相關服務增加 使用和交付模式,涉及通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套件或者虛擬化的資源。雲計算的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