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節好課與好文章之比較

2023-02-14 05:54:02 字數 1011 閱讀 2493

作者:單文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深深感到:一節好課與一篇好文章有許多相似之處,具有很強的可比性。

從某種意義上說,一節好課就是一篇好文章。由此想到,如果我們教師講的每一節課,都能與「一篇好文章」做一對比,找出不足,及時改進,持之以恆,我們的教學質量一定會很快得到提高。

關鍵詞:好課好文章

比較作為一名語文班主任教師,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深深感到:一節好課與一篇好文章有許多相似之處,具有很強的可比性。

首先,一篇好文章(以議**為例)的論點是正確鮮明的。文章歌頌什麼,讚揚什麼,揭露什麼,反對什麼,其立場、觀點、態度、看法和主張都是正確鮮明的。同樣,一節好課的教學目標也必須是正確鮮明的,教師要教給學生哪些知識,培養哪些能力,進行哪些思想教育,必須根據課文內容予以確定。

其次,一篇好文章的論據是真實充分的。不管是運用事實論據,還是理論論據,都必須真實充分,能夠從不同側面證明所提論點的正確性。同樣,一節好課的教學內容也必須是豐富具體的。

教學內容是教學的重點,是學生獲取知識、形成能力的主要**,是進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材料。教學內容只有豐富具體,學生才能獲取廣泛的知識技能,受到應有的思想教育。

再次,一篇好文章的論證推理是符合邏輯的。文章從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到解決問題的推理過程,不管採用哪種論證方法,都是科學嚴謹的,符合邏輯的。同樣,一節好課的教學過程也必須是合理清楚的。

教學過程是落實教學內容的「路線圖」,是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途徑。教學過程是否合理清楚,將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果。因此,教學過程必須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

體現由淺入深的原則,循序漸進的原則,從具體到抽象的原則,從理論到實踐的原則等。

第四,一篇好文章的表達手法是完美得當的。不管是採用議論、說明,還是敘述、描寫,都是完美得當的。同樣,一節好課的教學方法也必須是實用得當的。

教學方法是課堂教學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是決定教學成敗的關鍵。教必有法,教無定法。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不管採用哪種教學方法,都必須有利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有利於自主學習能力的提公升,有利於創新精神的培養,有利於正確思想的塑造和形成。

如何評價一節好課

一堂好課先要有溫度,進而有深度,最後要達成效度。心力 精力 智力投入到教與學的情境中,創設一種 思考 追問的氛圍,形成一種強大的 學習場 這裡提到了 教學情境 情境是兩個方面。境 主要是為學生的學習提供認知停靠點。情 主要是用情感來激發學生的學習意向。如果教師上課冷漠,那麼學生聽課也必定冷漠 教師無...

怎樣評價一節「好課」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上一節好課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而使我們上的每一節課都成為好課是每位教師的理想。一節好課應該具備怎樣的特點,又應該怎樣評價一節好課呢?一 一節好課應該是一節 重點突出 的課 一節好課不應強求面面俱到,而應該是有側重 突出重點 有亮點的課。在評價一節課時我們會看是不是 三維目標 都完成得...

一節好課的標準

上完一節課很容易,但是上好一節課並不容易。在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背景下,究竟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才算是 好課 呢?我認為應該從教師和學生兩方面來說。作為教師,第一,肯定是要熟讀教材,課前充分準備,科學準確地把握課堂教學內容,重點突出,難點分散,課堂教學過程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循序漸進,靈活流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