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及降水工程難點及特點分析

2023-02-14 05:51:04 字數 2264 閱讀 5028

根據該工程現有工程圖紙、現場踏勘情況和本公司同類工程施工經驗,對本工程各施工階段的特點、重點部分的認識和擬採取的施工對策簡述匯**計如下:

(1)工期較緊,且經歷冬、雨季施工,施工組織及管理要求高。

根據施工要求,本基坑工程(包括基坑降水、支護工程及土石方工程施工)需在240天(指日曆天,下同)內完成,施工工作量大,且工序較多。其次,本工程施工期間需經歷冬、雨季,對質量和安全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本工程必須精心部署,詳細策劃,做好基坑施工各工序間的合理搭接,以確保總工期的順利實現。再者,樁及腰梁砼、錨索注漿體強度增長的技術性間歇時間是影響整個工期的關鍵之一。

施工對策:

①精心部署施工流程,抓關鍵線路,建立完善的工期保證措施,設立進度節點,使生產活動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後續工序能適時穿插。

②由於本工程資源投入量大,施工組織難度大,為確保總工期的順利完成,進場後能盡快形成施工能力,我單位充分調動全公司的人員、材料、機械、資金等各類資源,確保進場後能迅速進入全方位施工。

③建立冬、雨季施工應急組織機構,配備足夠的人員及應急物資。

④基坑內設定臨時排水溝和集水井,排水溝和集水井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布置,並隨開挖程序隨時調整,保證具有足夠的排水能力,確保下雨時雨水及時排走,避免坑內積水。

⑤徵得業主及設計單位同意,事先提高支護結構砼及錨索注漿體水泥漿強度,並加入早強劑,使其強度提前達到錨索張拉鎖定的要求,以便縮短技術性間歇時間,加快施工進度。

(2)基坑開挖深度深,周邊重要建築物構築物多,必須確保場區及周邊環境安全。

本工程基坑開挖深度為16.53m~18.03m,基坑開挖深度較深,西緊靠二環路高架橋,北緊臨xx市地鐵2號線牛市口站出入口,南鄰正在施工的xx廣場專案。

故我公司必須做好基坑支護施工,確保現場基坑施工和周邊環境的安全。

施工對策:

①提前做好基坑周邊的保護、防護工作。

②專案將根據我單位的職業安全健康方針,結合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建立針對施工現場的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同時,專案經理部配備一名專管安全的安全工程師及2名專職安全員,數名安全協管員,共同負責對現場安全進行全面管理。

③根據建設部《危險性較大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審查辦法》的要求及現場實際情況,將對各種安全因素進行識別,對於深基坑工程施工方案將組織專家組進行論證審查。

④根據業主方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同時借鑑我單位同類工程施工的豐富經驗,選擇合理的方案進行施工。

⑤委託乙級以上資質的監測單位編制監測方案及並進行監測,專案部派專人配合監測單位對基坑變形(包括圍護結構變形、周邊建(構)築物沉降、圍護結構構件內力等)進行監測,為應急決策提供依據;設定防護圍欄及防護欄板對基坑進行安全圍護;制定基坑應急方案,一旦出現異常,立即組織聯絡專家進行論證並及時對基坑採取相對應的應急措施。

(3)做好現場施工組織及與後續施工的配合、交接工作。

本工程基坑開挖面積大,基坑支護結構工作時間短,為此我單位將針對現有圖紙對方便後續工程施工制定合理化措施,並對交接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預控,做好與後續施工的配合、交接工作。

施工對策:

①重點是在基坑施工階段就考慮主體結構施工時的現場布置需要,對現場平面布置特別是臨時水電及道路進行統一規劃,做好塔吊位置留置、馬道留置、現場出入口設定等。

②保證節點工期,為下道工序優先創造工作面。

③嚴格確保工期,為後續施工按時進入創造條件。

④及時做好基底清土、驗槽等有關工作。

(4)場地狹窄,無施工場地。

施工現場除了基坑開挖範圍外,幾乎無可作施工場地的位置,場地很狹窄,屬無施工場地專案。地下室外牆距紅線約5m,扣除基坑護壁所需尺寸外,僅有2.5m。

在場地北、西、南三面,場地打圍圍牆即在紅線位置,僅東面場地打圍圍牆距紅線位置10m。

施工對策:

①分施工階段合理進行施工場地布置,盡量保證生產需要;

②將工地工人生活區布設在場地外,以滿足工地生產需要;

③強化總平面管理,合理規劃場地內機械機具、材料及其他臨時物資的堆放,在能滿足工地生產的前提下,儘量減少材料的庫存。

(5)本基坑工程部分地段(i-i、j-j剖面)存在錨索相互交叉的情況,施工難度較大。

本基坑支護工程的i-i、j-j剖面(xx路處)兩側均有錨索,錨索存在相互交叉的可能,施工時須確定合理的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控制要求,避免錨索交叉。

施工對策:

①採用全站儀對錨索孔位進行精確放樣,放樣時應將中間道路兩側錨索位置錯開布置,避免錨索交叉;

②錨索採用套管護壁成孔工藝,路兩側所對應錨索同時進行成孔施工,避免路一側錨索成孔後,另一側錨索成孔過程中損壞;

③錨索鑽進時嚴格控制成孔角度,避免兩側成孔角度不一致而達不到預期的錨固效果;

④錨索成孔完成後,第一時間進行注漿施工。

基坑支護及降水工期要求

三 工期要求 施工方須在收到發包方的書面開工指令後立即接收工地。預開工日期為2011年6月26日,具體日期發包方將會在議標時與投標單位進一步明確。若進場時間延遲到2011年7月1日,則工期不予順延,施工方亦不會因此而獲得補償。1 基坑支護完成時間 2011年10月23日 2 預計因110千伏安變電站...

降水工程及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一 降水工程 本工程19號樓開挖深度約 4.4 基礎梁位置 根據地質勘探報告及南通市施工經驗,地下車庫擬採用一級輕型井點 區域性位置採用二級輕型井點 進行降水,具體方案如下 1 首先對輕型井管 立管及臥管 進行清理,將鋼管內鐵鏽雜物清除乾淨,濾管採用粗細濾紗包裹各不少於兩層,並綁紮固定。2 井點管採...

基坑支護及降水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 工程概況 xx萬達廣場專案位於江蘇省xx市xx區xx路與xx路交口,北側為 x,南側為 x小區,東側為拆遷工地,擬建小區,西側毗鄰xx路。專案擬建設四層商場,建築面積約xx萬m2,地下一層,建築面積約x萬m2,總建築面積約 萬m2,總造價約xx億元。結構型別擬為四層框架結構,專案裝修標準擬為精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