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篇分析理論在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實踐研究

2023-02-14 02:42:05 字數 930 閱讀 8569

作者:阮西南

**:《校園英語·中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進行英語閱讀是學生獲取英語知識的一種重要途徑,具備良好的英語閱讀能力,是提公升學生英語水平的一種重要方法。而在高中英語的科目考試中,閱讀理解不僅佔據著很大的分值,同時也是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中的重點與難點所在。本文主要通過對語篇分析理論的主要內容進行了解,來進一步**出語篇分析理論在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重要性和具體應用。

【關鍵詞】語篇分析高中英語閱讀教學實踐

語篇分析理論不僅可以運用到整篇的閱讀文章中,也可以直接用於對文章中某一段話的理解與掌握。將語篇分析理論合理的運用到高中英語的閱讀教學活動中,能夠幫助學生對文章的整體結構進行有效把握,使其能夠正確的總結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從而實現對閱讀題目的有效解答。而通過語篇分析理論來進行高中英語的教學活動,不僅能夠更好的訓練學生獲取有效資訊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能提高教師的教學質量,完成更高的教學目標。

一、語篇分析理論的主要內容

1.進行體裁分析。進行語篇分析時,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進行文章的體裁分析工作,通過對文章體裁的分類,按照記敘文、議**、散文和**等多種不同體裁形式文章的不同特點,來對語篇所要表達的內容與情感形式進行有效掌握,從而進一步對文章的巨集觀結構進行深入的了解。

2.進行語境分析。有效的語境分析是語篇分析理論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對文章中的事件發生與發生時間地點以及人物特徵等,進行合理有效的層次分析,使讀者能夠對文章的寫作背景和主要內容進行更加深入的了解,進一步對題目中所提出的問題進行有效把握。

1.有利於閱讀理解教學模式的轉換。將語篇分析理論運用到高中英語閱讀理解的教學活動中,是對傳統教學模式的乙個有效突破。

在進行閱讀理解的教學活動中,教師通過對文章進行有效語篇分析,來進一步將教學內容從句子與語法層面提公升到語篇層面,使得知識的傳授過程和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相結合,來實現傳統教學模式的轉換,進一步提高教師在高中英語閱讀理解方面的教學質量與水平。

新課改下高中英語語篇閱讀教學方法初探

高中英語教學大綱明確要求,高中英語教學應側重培養閱讀能力。近年的高考試卷也堅持了 突出語篇,強調應用,注重實際 的設計原則,把測試的重點定位在語篇上,側重閱讀能力的考查,檢測學生的語篇領悟能力和解析能力。但就目前而言,考生在閱讀題上耗時多而收效低。閱讀理解已明顯成為學生的弱項,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並制...

高中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三 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語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每天45分鐘的課堂操練是遠遠不夠的。以閱讀為中心的英語教學模式主張將課堂活動延伸至課外的學習和生活之中,使學生通過各種活動及 任務 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在充分的語言實踐活動中運用所學語言進行交際。二 以閱讀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的可行性 一 我國的英語教...

高中英語閱讀教學感悟

在聽了何敏老師的講座以及看了周能秀老師的示範課後,我對高中英語閱讀教學有了新的感悟和體會,也學到了許多非常有用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平時微格課和英語教學法課堂上學不到的。因為在平時的課程中,我們的角色其實依舊是學生,而不是真正的老師,聽眾也不是真正的學生,所以課堂是非常空洞的,毫無真實性可言。因此我們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