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篇分析理論在大學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14 15:03:02 字數 855 閱讀 9850

作者:聶小雪

**:《校園英語·上旬》2023年第10期【摘要】英語閱讀在整個大學英語語言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不論是從捲麵分值還是實際英語運用來看,都充分體現了英語閱讀教學的重要性。

然而,閱讀是一種對語言的研究,要想研究語言問題,必然要把語篇作為研究物件,因為語言是存在於語篇中的。本文通過對大學英語閱讀教學現存的問題進行**,並提出了相關對策,充分顯示了語篇分析理論在當前大學英語教學中的重要性。

【關鍵詞】語篇分析英語閱讀教學

閱讀教學在整個英語教學中的重要性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近年來儘管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但反應的教學成效卻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從教學方式上來講,相當一部分教師依然施行的是傳統教學方式即教師對學生進行單純的灌輸式的教學,教學主體之間缺乏有效的交流和互動。

這樣的課堂往往死氣沉沉,缺少活力。在教學內容上來看,教師僅僅是片面的對詞、句進行翻譯解析,並未從整體結構上幫助學生巨集觀的把握文章中心思想。致使學生過分拘泥於部分詞句,這對於對整個文章內容的準確理解是不利的[1]。

由此可見,傳統的英語閱讀教學早已不適應當代英語教學發展目標。然而,語篇分析理論卻能夠彌補傳統英語閱讀教學中的一系列不足,在英語教學中有較高的應用價值。

一、語篇分析的概述

語篇通常是指一系列連續的句子或語段用於特定場合以達到某種特定目的的語言。語篇無所謂長短,只要表達的是整體意義,便可定義為語篇。語篇分析理論最早是由結構主義者harris提出來的。

harris指出,語篇分析是以語篇為整體,來進行明確的篇章結構分析的一種英語教學方法。其主要研究的是交際中的語言,而涉及的是語言與它的使用情景之間的關係。以語篇為單位來進行教學活動,能幫助學生既快又準的弄清語篇的整體結構和以及中心思想,進而根據上下文的邏輯關係進行合理推斷以最大限度的獲取語篇中的完整意義。

語篇分析理論在高中英語閱讀教學中的實踐研究

作者 阮西南 校園英語 中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進行英語閱讀是學生獲取英語知識的一種重要途徑,具備良好的英語閱讀能力,是提公升學生英語水平的一種重要方法。而在高中英語的科目考試中,閱讀理解不僅佔據著很大的分值,同時也是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中的重點與難點所在。本文主要通過對語篇分析理論的主要內容...

如何進行小學英語語篇閱讀教學設計

2 導讀 質疑 讓學生帶著幾個覆蓋故事大意的問題,通過自由朗讀課文或聽錄音,領略內容大意,回答問題。既有助於理解課文的大概內容,又有助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既培養其快速捕捉關鍵資訊的能力,同時產生的正確答案使其增強了閱讀的自信心,不斷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3 精讀 任務 強烈的目標意識是閱讀成功的...

PBL在大學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傳統教學法在大學英語閱讀教學中做出巨大貢獻的同時,也暴露出諸多不足與問題。為了適應時代發展,培養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英語人才,對傳統教學模式的基礎上法進行適度改革,勢在必行。筆者就pbl教學法在大學英語閱讀教學中的應用進行 研究。關鍵詞 pbl 大學英語閱讀教學 思維方式 學習能力 國內教育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