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指導學生閱讀要「三心」

2023-02-14 15:03:03 字數 906 閱讀 2566

作者:劉沫子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07期

閱讀是學生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語文課程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閱讀亦是培養學生語文能力、豐富文化底蘊、提公升綜合素養的重要手段。學生通過閱讀,獲得各種知識,開闊視野,陶冶性情,得到精神的愉悅和情感的共鳴。

但學生廣泛的課外閱讀也不是毫無約束可言的,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和習慣的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放羊式的放任自流。閱讀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教師在這一過程中應起著積極的指導作用。筆者認為,在對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指導時,教師要「三心」。

一精心推薦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小學階段學生課外閱讀的總量不少於140萬字。這充分體現了語文教學中「重閱讀、重積累」的理念。

然而在小學閱讀現狀中,閱讀成效與課標要求總是相距甚遠。究其原因,是與學生不知道讀什麼書緊密相關的。因此,教師精心為學生推薦一些讀物,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辦法。

1.根據學生年齡特點、知識水平和生活實際來推薦讀物。例如,低年級學生普遍對色彩鮮明、配有圖畫的讀物感興趣,教師應向他們推薦配有拼音和漢字的彩圖讀物,如童話、兒歌、寓言等,並教會他們通過看圖和拼讀漢字來理解內容。

中、高年級的學生,知識和能力逐漸提高,會漸漸喜歡上故事情節較為複雜的故事或經典名著的縮寫。教師這時要從趣味性、知識性、教育性出發,向學生推薦多種體裁的讀物,如詩歌、散文、記敘文和科普作品等,以拓寬學生的視野,提高閱讀的效果。

2.以課內帶動課外,配合閱讀教學來推薦讀物。教師可以在進行課堂教學時,推薦與課文內容關係密切的讀物,充實閱讀的內容,豐富學生的認識。

如在教學《鳥語》《生命橋》等課文後,學生對動物的知識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教師可以審時度勢地推薦《鳥類王國的故事》《奇趣的動物》等讀物,這樣既滿足了學生的求知慾,又激發了他們閱讀相關讀物的興趣。此外,教師還可以針對閱讀教學中的課文,讓學生閱讀原作或同一作者的其他作品。

教師要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心與教育 讀後感 讀完李鎮西老師所著的 愛心與教育 我被他的愛心所震憾 被他用全身心的愛心投入到教育事業所震撼 被他的一幕幕真實的 感人的故事所震撼 為他所教的學生而感到自豪和驕傲,從而讓我深深體會到 當乙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條件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把自己...

如何指導學生閱讀

一 課內搭橋 從課內到課外 學生學習閱讀,首先接觸的是課文。閱讀方法的學習和掌握,也是在課堂上完成的。因此,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讓學生學會閱讀,也得從課內的閱讀教學入手。低年級學生的閱讀,主要是認讀能力的訓練,這是閱讀的前提和基礎。因此,要注重學生的讀,讓學生運用多種形式的讀來感...

如何指導學生閱讀

如何指導學生閱讀 2011 10 31 語文教學的大部分時間用於閱讀教學,閱讀教學在語文教學中處於重要的地位,下面就語文中年級閱讀教學,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重視引導學生掌握語文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打好語文學習的基礎。一 要加強識字 寫字。二 要重視加強詞句訓練。詞 句訓練,要貫穿在小學階段各年級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