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要愛學生

2021-03-04 00:57:30 字數 4748 閱讀 7710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個是十分精彩的比喻,他說:「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滾落:

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學生稚嫩的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師和家長的加倍呵護。」這種呵護就是愛。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學生的一切;沒有愛,教師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義和價值。愛是教師職業的特有的道德準則,也就是說,你是乙個教師,就必須真心誠意地關愛你的學生,否則「教書育人」就達不到預期的目標。

首先要熱情地面對全體學生。

愛是學生的一種心理寄託,是一種內心渴望,教師只要真心付諸愛,滿足了學生這種心理需求,就可以啟迪學生的心靈,喚醒學生的智慧型,增進師生之間的了解,加深師生之間的友誼,使師生之間的情感產生共鳴,學生就會從內心深處對教師產生親近感和依戀感,「親其師、信其師」進而「樂其師」,學生就會把對教師的愛遷移到對教師的尊重,接受教師的教育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會油然而生,從而產生最佳的學習效率。

只有這樣,教師愛的教育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成功,這就是愛的感染作用。反之,如果教師用粗暴**的教育方法去對待學生,用諷刺挖苦的口吻去數落學生,學生會對教師望而生畏、敬而遠之,還會與教師產生對立情緒、逆反心理,久而久之,這些學生還會發展到厭惡老師、厭惡學習、厭惡校園生活,導致自暴自棄,消極無為,不思上進,有的學生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我們知道,愛優生、好生,對大多數教師來說不是困難的事,而要愛那幾個為數不多卻令人頭疼沒商量的差生卻不是容易的事。但正是這些差生卻最需要老師用真心去對待,我們要認識到:差生也是你的學生,你不能視而不見,不能把這些學生擱在一邊,漠不關心,或一味批評、漫罵。

不要在有意、無意間讓學生覺得你看重這個,忽視那個。每個教師都應該清楚,你的學生,他們每個人都很明白自己在教師心中的位置。

教師要熱情面對全體學生,僅僅不訓斥、不指責、不苛求他們,是不夠的。必須重視自己的非語言方面的行為在與學生交往中作用。乙個微笑、乙個讚賞的眼神、乙個鼓勵的手勢,會讓所有學生感到老師對我很好,老師是喜歡我的。

所以,熱情地面對全體學生,是素質教育的需要。在學生的心中培養一種愛,需要比培養任何一種名花更多的細心和耐心。教師不僅要愛聰明的、漂亮的、健康的、穩重的、學習好的和家庭富有的學生,教師還要愛遲鈍的、殘疾的、調皮的、有不良行為習慣的和家庭貧寒的學生;教師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還要關心學生的精神生活。

愛可以使學生的知識得到豐富,精神得到充實,情操得到陶冶,性格得到優化,思想得到昇華。總之,愛是一種最有效的成功教育。愛,可以使好的學生更加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也可以使無視紀律的學生產生犯罪感和懺悔感,使他們懸崖勒馬,從而產生教育的奇蹟。

實踐證明:只要教師有愛心,並把愛心奉獻給每一位學生,那麼,教師就能把握成功教育的真諦。

其次是給予差生更多的偏愛。

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相當一部分教師說起來優生來,總是津津樂道,如數家珍。而在對待差生,特別是雙差生時,他們的態度則截然相反,不是抱怨,就是不問不管。

而對這種種現象,我們不禁要問:這些差生真是無可救藥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從心理學方面看,他們的可塑性很強,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由於教師的所作所為使得其他學生對差生側目而視,使得差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怎麼做得到的總是批評、訓斥,甚至嘲笑、諷刺、漫罵……,乾脆將錯就錯,破罐子破摔,竭盡搗亂之能事,叫你頭痛至極。

所以我們在對待「差生」問題上應該是另外一種態度:把全部心血傾注在他們身上,全心全意,耐心細緻地進行轉化教育,不嫌棄、不歧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善於發掘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

從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愛是一種純潔的感情,它不是說教,不是靠強制,更不是利誘培養起來的。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去面對這些差生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像愛優生一樣去愛差生就行了。

要做得更好一點,那麼給予差生多一點的偏愛即可。

給予學生更多的愛吧!素質教育需要給學生更多的關愛!

第三是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在教育教學中,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就是要創設民主平等的氣氛,師生間親密無間,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觀念的轉變,在於教師是否有與學生講民主平等、把學生當作朋友的意識。如果不樹立這樣的觀念,還會一味地堅持自己是師長,惟我獨尊,頤指氣使,自己是金口玉言,只能你聽我的。這種家長式的**教育,已遠遠落後於時代的要求和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不是嗎?

有人說,教育是一門藝術。面對個性各異,千人千面的學生,如何引導他們,積極鼓勵他們努力向上,這對教師來說不是乙個簡單的課題。

古人說:「知之深,愛之切,行之堅。」如果每一位教師都懂得要去關心愛護學生,那麼,就必須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把握學生的情感動向,從而贏得學生的尊敬和愛戴。

愛學生也要講究方法。只要教師採取愛中有嚴,嚴中有愛,嚴而有度,愛而有方的科學方法,就會受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要對學生少警告、多鼓勵。法國教育家第惠多斯說:「教學的藝不在於傳授的本質,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教學是這樣,教育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學習的主人已被認同。那麼,首先是作為人的學生,他們渴望被尊重、被理解、被接受、被認同。他們也有講民主、講平等的熱望。

所以,建立民主、平等、親密新型的師生關係,也是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需要。

愛是教師的天職,愛是一種偉大的教育力量,乙個有愛心的教師是有足夠的魅力去吸引學生的。假如我們年輕的教師都把學生視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年長的教師都把學生視作自己的親生兒女,那麼,我們的學生該是多麼的快樂,我們的校園生活該是多麼的美好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半年的教學工作已接近尾聲,在學校

老師、同事的幫助下,我順利的完成了這學期的工作。回顧這一

學期,既忙碌,又充實,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現將本

學期的工作做乙個小結,藉以促成提高。

一,求實創新,認真開展教學工作

本學期,我努力將所學的新課程理念應用到課堂教學實踐

中,立足用活教材,實踐新理念。力求讓我的美術教學更具特

色,形成獨具風格的教學模式,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提

高美術教學質量。

在日常教學中,教學時注重課前的充分準備,精心設計教案,

並結合各班的實際,靈活上好每一堂課,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學到

美術方面的技能和相關的美術知識,盡可能做到當堂類容當堂完

成。注重學生的心理教育,鼓勵學生自信給學生創造發展特長的

空間,使學生對美術更有興趣,同時提高學生的美術水平。另

外,授課後根據得失及時寫寫教學後記、教學反思,目的是為以

後的教學積累經驗。同時,我還積極的了解學生的興趣,看學生

對哪一塊比較感興趣,並適當的安排課程。

總之,在教學課堂中,我都以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的素質

為目標,力求讓美術教學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二,加強反思,及時總結教學得失

反思本學期的工作,在喜看成績的同時,也在思量著自己在工

作中的不足。不足有以下幾點:

1,對於美術課程標準的學習還不夠深入,在新課程的實踐中思考

得還不夠多,不能及時將一些教學想法和問題記錄下來,進行反

思:2,美術教學中有特色、有創意的東西還不夠多,今後還要努力找

出一些美術教學的特色點,為美術教學作出貢獻。

1、 認識並逐步學會使用繪畫工具和材料(如彩色筆、蠟筆、油畫棒),培養正確的繪畫姿勢,手腿保持一定距離。握筆自然有力。

2、 培養學生對色彩的興趣,認識並學會使用3-6種顏色:紅、綠藍、黑、黃、褐點。

3、 從遊戲的形式讓幼兒逐步學會掌握點、豎線、橫線、斜線、圓形和方形塗染等方法

畫出所熟悉的物體,如樹木、花草、人、動物等,培養幼兒大膽畫畫的能力。

b. 手工類

目標:1、 認識泥工的材料和工具,知道其名稱(粘土、橡皮泥及麵糰),知道它們的

性質是柔軟的,可以塑造的。

2、 學會用搓、團圓、壓扁、沾合等方法,簡單地塑造一些物體,並能按自己的

意願塑造。

3、 認識紙工的材料和工具名稱,學會一些簡單的摺疊方法(如對邊折、二邊向

中心折、對角折、四角向中心折)。

4、學習貼上簡單圖形的方法。

(二) 高階班

a. 繪畫類:

目標:1、 教幼兒學習用圓形、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梯形和塗染等方法畫出自己

生活中觀察過的物體,簡單的風景,動植物,能畫出其基本部分和主要特徵。

2、 教幼兒區別蠟筆、水彩、蠟筆水彩混合畫的特徵,對色彩調合能互相互補,

用色協調、明快、潔淨。

3、 構圖方面能用點、線、小圓點、花朵、葉子等畫出簡單的圖案,教到色彩鮮

明,比例恰當。

a. 手工類:

目標:1、 泥工:學習捏的技能,能塑造出物象的主要特徵,會使用一些簡單的輔助材料塑造簡單的玩具和動植物。

2、 紙工:學會一些簡單的摺疊方法,能摺出有關事物形象的紙工作品,及節日裝飾、環境布置等,培養幼兒的初步美感和審美能力。

l 九月份教學計畫:

初級班:

a. 繪畫:培養幼兒對繪畫的興趣,運用做做玩玩的方法進行直線弧線的練習。

b. 手工:幫助幼兒認識工具、材料、了解其名稱和使用方法。

高階班:

a. 繪畫:以蠟筆為主,用顏色臨摹為授課方法,讓幼兒掌握基本的色彩搭配

和構圖。

b. 手工:學習撕紙貼上方法,能撕出簡單的樹葉、樹幹和花草,調和畫面。

l 十月份教學計畫

初級班a. 繪畫:運用直線、弧線組合形成整體畫面,如:《小鴨戲水》、《月亮和星星》

b. 手工:學習泥工的技能,主要是搓條、團圓、壓扁、沾合等。用這些技能

可以做成小湯圓、蘋果、糖葫蘆等。

高階班:

a. 繪畫:以水彩為主,掌握水彩特性,能畫出簡單的植物的顏色(水、樹、

花、ji、鴨等)。

b. 手工:掌握剪紙貼,能作出各種形狀,拼帖簡單的畫面,如《秋樹》、《雨

中娃》等。

教師要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心與教育 讀後感 讀完李鎮西老師所著的 愛心與教育 我被他的愛心所震憾 被他用全身心的愛心投入到教育事業所震撼 被他的一幕幕真實的 感人的故事所震撼 為他所教的學生而感到自豪和驕傲,從而讓我深深體會到 當乙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條件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把自己...

我為什麼要愛學生

安徽師大政法學院路丙輝 第一次走上講台,是在我畢業實習的時候。看到學生們那些期待的眼神,我的心被深深地打動了。我本來並不想當教師,只是因為教師專業可以在讀書期間獲得助學金,可以幫助我完成大學的學業。我沒有覺得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或知識奉獻給學生。尤其重要的是,要我將充滿活力的青春完全耗費在三尺講台,和所...

要愛,更要懂得如何去愛

作者 郭愛萍 科學之友 2010年第06期 摘要 幼兒期是關愛情感教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要樹立科學的育兒觀,用自己的情緒 情感來感染幼兒,有意識地對幼兒進行關愛情感的培養。久而久之,經常受到影響的幼兒就會形成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良好的關愛品質。關鍵詞 關愛情感 培養 激發 體驗 中圖分類號 g612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