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愛學生的事例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429 閱讀 4548

今天,在座的有各個學校在教壇上興教育人、甘為人梯的同行們,你們當中有的雙鬢抵不住風霜的洗刷,有的風華正茂,但在你們的眼中都共同閃爍著一種孜孜不倦的求索,兢兢業業育才的執著。冰心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每個人都需要愛」,這是求學路上老師教給我的一句話,當我站上三尺講台,作為一名教師,多年以後細細地品味,我發現這句話還有另一半,那就是:愛是一把心靈的鑰匙。

我試圖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房,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乙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乙個門的開啟,都是乙個無法**的未來。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記得有一次,學校組織春遊,在課間,我把收上來的學生車費75元錢隨手夾在了教科書裡,接著又給學生上了一節課。由於我的粗心,下課後把我的課本遺漏在講桌上,75元錢因此不翼而飛。

下午,我給學生上了一堂誠善為美的班會課。下課前,我對全班同學說:「誠實的心靈比金子還可貴,楊老師今天把夾在書裡的一樣東西弄丟了,我希望無心拾到它的同學在沒有人的時候給楊老師夾回到書裡。

」於是我又把教科書留在了講桌上。等到放學我給班上的門上鎖時,發現講桌上的教科書裡平躺著75元錢。

第二天早上,我在班上對同學們說:昨天,一位同學幫老師找回了遺失的東西,我感謝他,我相信,這位同學不僅僅找回了這些東西,同時,也找回了他自己遺失的誠實。我的話音剛落,全體學生都為這不知名的勇敢者鼓起了熱烈的掌聲。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對學生自尊的呵護,給學生與尊重,讓學生真正的從心靈深處感化和觸動,這才是教育對愛的詮釋。設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責和譏諷,又怎麼能換來「浪子回頭」的覺醒呢?

王皓是我們班的一名學生,由於小動作多,在課堂上已經被幾位任課老師亮了紅燈,有一次上資訊科技課時,和他同桌了的同學突然發出了一聲驚呼:「宕機了」,我輕走過去,發現王皓同學正蹲在主機旁插拔ps2介面的滑鼠,我當著同學們的面嚴厲的制止了他的行為,並給所有的同學下了一條死命令:未經老師許可,不可以私自動電腦室的任何裝置,並讓他靜站牆邊。

課後,同學們都走了,王皓嘟嚕著小嘴遲遲不願離去,我忽然意識道自己的武斷,輕輕的叫住他,用平和的語氣問「不想告訴我為什麼這麼做嗎?」,大概是同學們不在,談話的環境改變,讓他感到了師生面對面的親和,於是他用那關不住的小嘴主動和我聊了起來。

沒幾句話的功夫,我才知道他家裡最近新買了一台電腦,滑鼠鍵盤都是usb介面的,裝機人員在操作過程中採用了熱插拔滑鼠鍵盤的方法,剛才上課的時候,使用多年的滑鼠靈敏度不夠,他以為這和家裡的滑鼠沒什麼區別,自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動手模仿裝機人員插拔滑鼠。於是我索性把他剛才損壞的電腦擺在桌上,從滑鼠的介面講到電腦的結構、組裝、工作原理,並一起解決由於熱插拔ps2介面而引發的問題,看著一起維修的電腦重新啟動執行,王皓興奮極了。他驚奇地看著我說:

「老師,您比我知道得多,我真服您」。我說:「你要真服楊老師,可得把上課的小動作毛病給改了,多動動腦子,認真聽講,想聊電腦,下課找我去」。

果真,這位同學因此改掉了小動作的習慣。而我們也成了共享電腦資訊資源的好朋友。

愛學生是教師的師德

陳倉區縣功鎮第三初級中學史春 我是一位人民教師,我愛這個神聖而又高尚的職業,越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是伴著知識閱力的積累,就越是喜愛教師這一事業。有著這份愛和執著,我更要不斷努力積累自己的經驗,豐富自己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能力,一定踐行愛的教育。我會加油,成為乙個令自己令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優秀的教師的。我...

漫談教師對學生的愛

作者 李月華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2年第21期 摘要陶行知先生以德立教,在他的教育裡,仁 與 愛 佔很大的比重。平實不浮躁,才能成就 仁 尊重與需求才能分享 愛 愛滿天下 是行知先生畢生追求的教育真諦!新課程把教學定位為 師生交往 積極互動 共同發展 的過程,這是對教學關係的正本清源。熱愛 ...

教師要愛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個是十分精彩的比喻,他說 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滾落 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學生稚嫩的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師和家長的加倍呵護。這種呵護就是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沒有愛,就沒有學生的一切 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