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要用愛澆灌每學生

2022-06-06 17:39:02 字數 924 閱讀 7510

作者:羅澤秀

**:《中國當代教育教學》2023年第01期(貴州省福泉市道坪鎮大板小學 550509)「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當想到這些話語,我就會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

教師一肩挑著教書的責任,另一肩挑著育人的責任。我們既要教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又要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讓他們在學到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這就要求教師要有一顆無私奉獻的愛心,用愛去澆灌每乙個學生,讓他們在愛的滋潤下健康成長。那麼,我們就得做到以下幾點:

一、教師要有愛心和信心

教師對待學生,要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對於學生來說,身邊除了自己的父母,老師就是他們最親近的人了,有時,他們會很依賴老師。所以,我們要時時用愛心去滋潤他們的心田,讓他們感到師愛的溫暖,促使他們的身心健康成長。

當學生遇到困難時,我們要伸出援助之手,想方設法幫助其度過難關;當學生犯錯誤時,我們不要一味地去訓斥和批評,而是要心平氣和的與之交談,動之以理,曉之以情,坦誠相待,用真誠的話語打動他,讓他自行改正錯誤。老師要公平的對待每乙個學生,不管是家庭富有的還是貧窮的,不管是優生還是差生,我們都要平等的對待,要讓每乙個學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老師真摯的愛。

二、教師要相信學生,放手讓學生去做

雖然教師要對學生有愛心和耐心,但是,我們的愛並不是溺愛。我們要對學生抱有希望,要相信學生的能力,放手讓學生去做。平時要注意觀察,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和特長,讓他們得到不同的鍛鍊和表現自我的機會,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如:有的學生能歌善舞,在文藝活動中,盡量讓他們發揮自己的特長;有的學生擅長寫寫畫畫,便讓他們協助辦好班上的黑板報等。我們還要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放手讓他們去幹,適時地給予指導。

就像放風箏一樣,如果我們想讓風箏飛得更高,就不能死死地拽住手中的線,而是要把線放長一些,同時線還在自己的手中,風箏也不會被放飛掉。這樣既可以讓班幹部幹好本職工作,又鍛鍊了他們的管理能力。

教師要用愛轉化特殊學生

作者 原再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5年第11期學校和班級中總會存在少數思想消極 不求上進 紀律渙散的 特殊學生 他們的存在對班級管理造成了極大的困難,但班主任如能學會寬容 傾聽,以平常的心態對待他們,用深愛融化學生心底的堅冰,用摯愛啟迪學生的智慧型,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一 春風化雨,用深愛...

讓愛澆灌學生的心田

教育家夏丐尊曾說過 如果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裡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教育。愛是教育工作中的出發點,教師的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提高眼前的教育質量,而且會促進學生,影響學生身心的健康和發展,以及個性的形成。作為一名教師,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特別是在工作中,應該...

用愛澆灌學生的心靈

學習張錦文先進事蹟有感 第一次聽到張錦文老師先進事蹟,用 震撼 兩字似乎難以形容當時的心情 原來教師應該這麼當!教師人格應該達到這樣的高度和境界!教師應該有這樣的胸懷 張錦文老師對於孩子的那份愛,讓我深深感動。其高尚的人格 嚴謹的學風 高度的責任心和對學生滿腔的熱愛掀起我心中的漣漪。教師是乙個光輝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