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首先要用愛贏得學生的信任

2022-06-07 03:12:04 字數 1110 閱讀 9091

摘要:教育的力量在於愛孩子,才能教好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學生信賴老師就能產生內在的學習動力,增強自信心,樂於接受老師的指導與教育,使自己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和自身的價值,在健康成長的過程中充滿對未來的無限希望。

關鍵詞:教育;教師;學生;愛;信任

教師被人們崇尚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說明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肩負著教書育人的雙重任務。師愛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增強學生自信心,促進學生健康發展,使教育獲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礎。教師要用愛贏得學生的信任,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青少年一代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教師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改變傳統的觀念,建立起一種平等的、對話的、相互作用的新型師生關係,達到廣泛的交流和溝通,讓學生獲得人性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表現。乙個教育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充分認識教育工作在社會發展與進步中的重要作用和崇高地位,清醒地意識到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一種無私奉獻和辛勤耕耘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之中,真誠地善待每一位學生,讓每一位學生在教師溫暖的懷抱裡茁壯成長。

二、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基本準則

教師是教育勞動的主體力量,學生既是教學的主體又是教育的物件,教學過程是師生的雙向交往活動,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動的基礎之上,建立這個基礎首先是教師對學生的關心愛護。教育的力量在於教師愛孩子,才能教好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前蘇聯教育家捷爾任斯基說: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這裡的愛體現在信任、理解、激勵、寬容等方面。是否關心、愛護學生,實際上也就決定了教育工作的成敗。

三、用愛心走進學生內心

「誠者感人,信者得人。」教師只有真誠地關愛學生,信任學生,激勵學生,像愛護自己的兒女那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情理之中,學生得到父母般真誠的愛,怎能不向老師傾吐心裡話?

教師走進了學生的內心世界,掌握了學生的思想變化,就捕捉到了教育的契機,成效不言而喻。教師與學生同心同德,心心相通,在學生取得成功時教師用讚賞的目光去欣賞;在學生感到失落時教師給予熱情鼓勵;在學生犯錯時教師給予誠懇的教育,送去寬容。正如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學校就是教師的家,學生就是教師的孩子,教師與學生父母同樣期望孩子成才。美好的人生是為愛所喚起,並始終被愛所伴隨,愛的力量是無限的。

學生只有毫無顧忌地信任教師,把教師當成親人,當成朋友,深刻體會到教師的愛,才能激發出學習的熱情。

要讓學生快樂教師首先要快樂

要讓學生健康快樂地學習,教師首先需要具備一顆健康快樂的心。今年暑假,杭州上城區崇文實驗學校開展了一次與眾不同的教師培訓。成功快樂的教師工作坊 專業培訓師吳文君老師為學校100多名教師上了一堂 快樂課 上城區教育局副局長周常生也給了很高的評價。面對學生要懂得換位思考 如果不是這一次真實的角色扮演,或許...

如何教好每學生?首先要把課上好

如何教好每乙個學生?首先要把課上好!教好每乙個學生,教師首先要把課上好,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學懂學會。課堂上學懂學會了,使學生有時間思考問題 鍛鍊身體 參加社會實踐,有時間參加自己喜愛的特長小組等,發展個人的特長。要上好每一節課,首先就要讓學生聽得懂,教師就要認真鑽研教材,更要深入研究學生,不斷改進教學...

有效教學首先要設計有效的教學目標

這裡的 整合 決不是把目標簡單地 機械地連線或疊加,而是要把各項目標有機地結合起來,把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 學生的智慧型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優化 就是要選擇最佳的結合點 最佳的結合方式和結合順序。二 教學目標的設計要全面。要求立足於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不僅重視學生對知識的適度掌握,更要重視培養學生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