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案例分析

2021-05-12 20:04:02 字數 1203 閱讀 1277

1、首先從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意識」入手。

我利用晨會課、班隊課跟學生強調課間應做好課前準備,這樣可以幫我們充分利用上課時間,而且可以讓我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樹立「課前準備模範」,促進課前準備習慣的養成。

都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對於愛上進,好模仿的一年級孩子而言,更是如此。學生最肯以他所尊敬、佩服的人的一言一行為模仿榜樣,所以,我在班裡樹立「課前準備模範」,鼓勵大家向他們學習。當然,那幾個調皮鬼也很想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一次,早讀課前,我找到其中的「帶頭大哥」馬梓航,希望他能在當天的課前準備上做好,並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第一節語文課下課時,我用眼神提醒他,做好課前準備。果然他被評為了當天的「課前準備之星」,成了小小課前準備監督員,監督其他同學的準備情況。

「帶頭大哥」都成了課前準備之星,其他成員也紛紛努力朝著這個目標認真起來。

3、輪流管理,讓學生的課桌井然有序。

為了培養每乙個學生的管理能力,也為了讓每乙個孩子都能養成做好課前準備的良好習慣。於是,我讓課前準備監督員和大家輪流管理課前情況。當上課鈴響後,輪到管理的學生和課前準備監督員一起迅速檢查同學是否已準備好課堂上需要的學習用品,而且是否已擺放整齊;如發現未準備妥善者,則去提醒他。

其實,他們在提醒同學的同時就是再一次告訴自己該如何做好課前準備,這樣以後更會強化自己的言行,讓自己養成良好習慣。

4、獎勵制度,激勵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獎勵是一種積極的強化手段,是一種有利的教育方法。我把課前準備與班裡的爭星、得章結合起來。孩子們為了多拿幾顆星,多敲幾個章,都認真的做好課前準備。久而久之,學生的行為得到強化。

5、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在於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堅持不懈的努力。所以,在訓練學生行為習慣時,既要重視抓好開端,由易至難;更要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進行長時期地循序漸進地練習。要讓學生明白充分的準備、整齊的擺放的重要性,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想起來就抓,想不起來就不抓。

通過將進二個月的培養,同學們相互促進,相互監督,大部分學生都能做好課前準備。學習積極性比以前更高了。那幾個調皮鬼現在也已經能夠很自覺地進行課前準備了!

在實踐中,我深切地感到,抓好小學生的養成教育,特別是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這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基礎,也是當前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從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抓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嚴格要求、嚴格檢查,才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項艱鉅複雜的系統工程,還有很多的細節問題需要進一步地探索,我將不懈地努力下去。

班主任工作總結案例

我輕聲問他 老師委屈你,是因為她不了解實情,那你有沒有心平氣和的好好跟老師解釋呢 我才不找她解釋呢 他嘴上雖然還是很硬,但我分明感覺到他的內心已經有所動搖。那你不解釋,我們怎麼了解你呢?好,這個問題我們說,老師和你都有責任,老師確實可能有不對的地方,我替她跟你道歉,那你又是怎麼做的呢,以後?那我就不...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民權中學楊霞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 最小的主任 可這 最小的主任 管的事卻特別多 特別細,大至教育教學工作,小至學生的頭髮樣樣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班主任對班級學生暴露的各種現象和問題如何處理,將影響到學生的發展和班風的形成。下面通過具體事例說說我在處理班級事務的一些做法。案例一 是 疏 還是 堵 我班...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我認為 當班主任的威信在學生中已建立後,你的說話就有了影響力,這樣班級就好管了。什麼時候班主任的威信已建立起來?就是當學生覺得你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班好,都是為了他們好,而不是為了自己,當然班主任教書也要過得去。案例3 工作要講究方法 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有的學生脾氣很倔,你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