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小結班級中的問題學生教育案例分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887 閱讀 1685

2、創造契機,樹立自信心

樹立自信心,是信任和賞識教育問題學生的關鍵。為了及時了解、掌握他的內心世界和行為表現,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我通過個別談話、溝通家長、表揚鼓勵、正面疏導、指明方向。發現他的閃光點,如語文成績有進步,數學學習興趣濃,一段時間沒有出現作業不交的情況,就以此作為教育轉化的突破口和推動其前進的動因。

我從肯定小成績、小進步入手,讓他品嚐到受讚許、表揚的歡樂,從而樹立起自信心。在他通過努力取得成績時一方面及時肯定,一方面又提出新的目標,循序漸進。由此他看到了希望,激發了進步的內在潛力,確立起了不斷進步的信心。

3、多方協調,講究系統性

講究系統性,是信任與賞識教育問題學生的重要方面。根據他的問題成因分析,實現轉化顯然不是一朝一夕的,要認清轉化過程中的反覆點,正確對待、耐心等待,要有長期的、系統的計畫和打算,不斷地調整方法進行教育,與家長密切配合,步調一致地對他進行思想教育;追蹤考查,反覆抓,抓反覆;加強日常生活、學習的監督,促使他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四、教育效果

通過近一年的具體工作,該生逐漸端正了態度,各方面都有比較明顯的轉變。日常行為表現好轉,與同學相處較融洽,能主動參加各種有益的集體活動;而且主動和父母溝通,理順關係。學習目的明確,認真努力,成績顯著提高;學習和生活的心理狀態良好,信心增強,在為學習過程中表現得非常盡力。

通過對這乙個案的信任與賞識教育分析,我深刻感到轉化問題學生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複雜、艱鉅的教育系統工程。轉化問題學生需要乙個過程,要奉獻愛心,因材施教,進行反覆、耐心地教育;還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密切配合,將教育優勢有機整合,充分發揮。對問題學生,要了解其個性品質和能力的潛在性,尊重其自身的差異性,激發其進步的主動性。

只要喚起了他們的自信心,他們學習進步的速度就會大大加快。學習進步了,信心增強了,行為規範方面的問題就會受到抑制,問題也就得到了轉化,教育就會收到成效。

班主任如何教育好問題學生

三 適時而合理的批評。在大力賞識教育的今天,批評依然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尤其在批評教育中若能注意以下幾點,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1.把握尺度,在我們的教育中時常發現。批評學生時,有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批評過後,過了一會兒,覺得意猶未盡,又會重複批評一次,接著還是批評。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重...

班主任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好多班主任對問題學生都會感覺頭疼,怎樣才能很好的抓好班級管理呢?第一,問題學生並非無藥可救,因為每乙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情況,我們要找準很好的教育機會。讓學生感知你的存在和對他的關心,並適時地與他溝通。第二,我們要去理解學生產生一些行為的原因,深入去了解他們的背景。應該說,現在學生的表現是他過去多年積累...

班主任怎樣對待問題學生

所謂問題學生,在教師看來即是在學習和生活中一部分學生表現的語言 行為不符合中學生身份的學生。問題學生 可以說是每個老師的 心頭大患 只要一提及 問題學生 這四個字,老師都會搖頭嘆息,恨鐵不成鋼啊。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對待這些學生呢?一 尊重問題學生的自尊心 不要以為剛從初中進入高一的學生小就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