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9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813 閱讀 9269

高三開學已經有17周,在這段時間裡,班級的各項工作基本上正常完成,主要進行的一些工作如下:

一、讓學生形成高考意識

高二臨近期末的時候,各個科目其實已經開始高考備考複習,所以我已經全面向學生介紹了進入高三的具體要求,讓學生提前進入高考的狀態。在開學以後,利用前幾周班會課的時間也向學生不斷在傳達高三已經到來,需要明確自己的任務,樹立遠大理想,進行合理的時間規劃,並對可能出現的困難有充分思想準備。

二、加強學生的心理輔導

高三的學生壓力大,很容易出現心理狀態的波動,甚至有一些同學出現了厭學情況,覺得學習沒有意義,這樣就會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狀態,並且還有可能將這種不好的情緒傳遞給他人,造成班級整體學習氣氛不弄。所以在第一次模擬考試前兩周,我對班級內每一位同學進行了單獨談話,充分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態和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並試著進行心理疏導。在考試結束後,又對個別學生進行了單獨的心理輔導。

在四校聯賽前也有針對性地找個別同學進行了談話,幫助他們解決好心理問題。同時,邀請心理諮詢室的楊老師給學生上了一節心理輔導課,同時對部分心理問題較嚴重的學生進行跟蹤指導,起到了不錯的效果。

三、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由於所帶的是普通班,所以成績較差的學生相對比較多,這部分學生往往又是班級的不穩定因素,可能會在學習和紀律方面經常給我們造成困擾。對於這部分學生,首先我們需要用一種積極的心態對待,通過經常性的談話或和家長聯絡,了解他們真正的問題所在,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幫助他們建立自信,逐步地進入正常軌道,或者至少不影響他人,不影響集體。

四、完善班級管理

這個學期的前半部分時間,班級中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問題,究其原因是班長基本上不作為,不向我反映問題,有時還主動製造班級自習秩序的不穩定,發現了這個嚴重問題後,我及時更換了乙個班長,同時繼續完善並讓學生明確了一些班級管理的制度。這些工作基本上是在第一次模擬考之後才進行的,雖然時間有點晚,但是亡羊補牢,未為晚矣。在最近一段時間,班級自習課秩序有明顯地改善,學習氣氛也逐漸濃郁,所以在四校聯賽中,班級的成績和第一次模擬考相比也有所提公升。

在這半個學期的工作中,也出現了一些疏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過分相信學生的自制力

因為在我讀高中的時候,班級裡的同學們到了高三基本上是出於你追我趕,生怕被別人甩在身後,所以高三的學風濃郁、自習秩序特別好。我們學校即便是普通班的學生學習也非常主動自覺,所以我就錯誤地將這種想法也用在了現在的學生身上,過分相信學生已經到了高三,大多數學生也已經過了18歲的生日,是乙個成年人,可以為自己的前程負責。但是有一段時間,有1班的兩位同學因為晚自習的紀律問題在我們班暫讀了幾個周,才讓我徹底清醒,現在的學生,即使是神中的學生也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自覺,大多數學生是看起來很成熟,其實內心很幼稚,還是需要班主任不斷地去監督管理,有時更是需要進行嚴厲地批評教育才行,所以班級自製這樣的方法好像不太適用。

二、跟班不是特別多

因為剛才提到的對學生情況的錯誤判斷,再加上我這學期身體狀況不是特別好,所以在前兩三個周的早上沒有和學生同時到校,班級中每週總有一兩個學生要遲到。在喬校長進行了要求之後,才開始每天早上6:50前到校,班級中的遲到現象開始有所改善。

後面又進行了讓遲到學生書寫檢查,用值日來進行處罰後,在第八周以後到現在,班級中已經沒有學生發生遲到的現象。所以說明班主任的跟班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在後面乙個階段需要繼續加強跟班,讓學生繼續規範自己的行為。

三、對高三班主任工作沒有預先做好準備

在沒有進入高三以前,可能不會感受到高三事情的繁多。當然,對於我是帶第一屆高三,來自教學方面的壓力自然不用說,主要是先前沒有認為高三作為乙個班主任事情多、任務重、壓力大,所以在事情較多的時候,就會煩躁、整夜睡不好覺,嚴重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有時也會給學生發無名火,導致班級工作更加不好正常開展。為此,我也做過很多次調整,直到最近,才慢慢感覺進入了狀態,希望這種較好的狀態能一直延續到放假,讓班務工作能有所突破,更上一層樓。

高三9班班主任工作總結郭偉軍

四 和家長成為朋友 我認為和家長的溝通是很重要的,畢竟,學生是自己的,孩子是家長的。這血緣,這愛是無法代替的,但是,在工作中,並不是遇到困難後把問題都推給家長,把孩子也茫然的推給家長。因為通過多年的教育工作使我懂得了,學生最瞧不起找家長的老師。把問題交給家長,學生的工作往往更被動,與家長交朋友是因為...

高三3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張壽春伴隨著新年的鐘聲響起,2014年已經過去,回首接手的一學期工作,頗有感觸。班級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基礎單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對學生和學校健康全面的發展,對完成教育和教學的各項任務,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三同學面臨的高考,不僅是學生人生道路的乙個里程碑和人生價值實現的乙個轉折點,而且也是中學教師...

高三2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積極籌備各項活動,通過活動對學生進行教育 本學期學校和年級分別舉行了拔河比賽,太極拳比賽等活動。通過舉辦比賽,組織同學們全員積極參與,為活動獻計獻策,起到了凝聚人心,堅持不懈,拼搏進取的教育意義。五 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與交流。針對班級同學基礎比較薄弱的現狀,我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召開了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