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三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229 閱讀 1161

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下,在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生活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赤誠、嚴格、活躍、奮進」的班集體。

高三年級是學生的世界觀發展、變化的重要階段,同時,面臨著畢業、公升學等實際問題,隨著課時和知識複雜程度的加重,容易產生兩極分化,有的學生甚至會感到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學生畢業前夕的思想工作顯得更加複雜和重要

在這個學期裡,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他們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空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週一的班會課開展一些專題性的活動,例如,學習經驗交流會,意志教育,如何做時間的主人,習慣養成 教育等,這些活動大大地促進良好的學風、班風的形成。

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責,努力做學生的榜樣,跟班勤,管理方法得力,班風正、學風濃。我班在學校的各項管理評比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本學期的幾次月考均能超額完成學校規定的指標數,各項管理也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這又進一步鼓舞了士氣,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二.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高中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加深與學生感情的交流。

三.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絡,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盡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到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總之,在這乙個學期裡,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這屆學生的高中生涯還有乙個學期,面臨著畢業及公升學等實際問題,下學期擔子還很重,工作還將更複雜,因此,這就需要我不斷的努力、刻苦,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2023年高三班主任總結

附 1優化過程,提高效率,比學趕幫超!2大其願,堅其志,柔其氣,比學趕幫超!3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一日之計在於昨夜,比學趕幫超!4早?讀?大聲讀,高聲念!5始終保持衝鋒的姿態,我堅持,我自信,我成功,比學趕幫超!6 吾日三省吾身,比學趕幫超!7 真正的經營好自己的時間,比學趕幫超!8.淺水的喧嘩,深...

2023年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與自己思想意識之間的關係所表現出的切身體驗,它不僅在人們的心裡活動中具有廣泛的影響,而且在人們的認識活動中和實踐活動中,尤其在班主任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體講,情感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效應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 能增強角色魅力 教育心理學認為,教育者的個人威信與教育效果...

2023年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營建高考氛圍,讓學生盡早進入狀態 1 通過主題班會 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以及高考對人生的影響,強化高考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和對知識的渴望。2 通過往屆考生的經驗教訓和心理體驗的交流,消除學生對高考的恐懼感 陌生感,讓學生零距離地感悟高考。3 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