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五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172 閱讀 2265

一、把握班級情況

我班是中班,全班共有54人,編班時都是在年段百名以後的,所以沒有尖子生。有的學生無心向學,紀律散慢,上課經常睡覺、遲到也較為嚴重,有兩個曾有過頂撞老師的行為,還有一些自理生活的能力較差。這些都給管理好這個班級帶來了較大的阻力。

二、完善班級管理建設

培養出一批工作能力強、責任心強、威信高的班幹部,並進一步帶動了班風學風的好轉。

三、抓典型,以點帶面,以點補面

本班學生特點是兩極分化:成績兩極化,思想也兩極化,特別是雙差生較多。所以要管理好這個班,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發揮個別優等生的榜樣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

對學生因材施教,分批集中進行指導教育,主要分為四種型別:雙優生(成績思想都好的)、中等生、成績差的、雙差生。對雙優生還需多關心和鼓勵,對雙差生實行及時鼓勵和嚴格要求、獎罰分明相結合。

四、質量檢查成績的正確歸因及對策

1.壓力過大,焦慮過高。因上學期大部學生成績有較大的提高,考前擔憂考不出以前的成績,給自己過大壓力,導致考試時焦慮過高,發揮不好。

2.學習興趣和熱情有所降低。平時自覺性不夠強,課堂回答問題積極性不高,不善於思考。

3.準備不足,方法欠妥。一些學生不結合自己的實際,喜歡做難題、怪題,抓不准重點。

4.粗心大意,審題失誤,答題技巧不妙。

根據上述的原因,主要採取如下一些對策:

1.改善學習行為習慣

a.科學調整各科學習時間。

b.改進學習方法,難題怪題少做或不做,要重視基礎性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及時鞏固和多次重複訓練重點知識。

2.發揮自我暗示的積極作用

3.講究「戰略和戰術」

戰略:以競爭的精神去拼搏,拋開保守思想的束縛。

戰術:強科爭優勢,弱科保底線

五、喜憂參半

雖然為建設這個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別是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有一兩個雙差生總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顯,無心向學的學生還沒有能夠有效地激發他們的鬥志,還沒能觸動他們的靈魂,給班級學習風氣的好轉帶來了較大的阻力。

還在部分學生對某些科任老師產生對立情緒,工作中要更加注意與年段和學校配合,借力使力。主要收穫是:能讓大多數學生快樂的地度過在學校的每一天,教書又育人!

每天給孩子一些笑臉!做到了不在課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發怒!規範學生行為!

掀起學習的熱潮,完善自我形象。

在高三的備考複習中同學們能互相幫助。採取多鼓勵少批評的方法,基本上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九年級五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馬麗娟乙個學期很快結束了,在領導和各位老師的關心和幫助下,順利走過了一學期。現在就把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一下。一 我所做的主要工作 九年級是整個初中重要的時期,我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不敢有絲毫的怠慢。學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於這一變化,學生的精神上有更多的壓力,而大多數的學生在這...

高三五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很榮幸的又帶高三,而且又是五班,面對新的班級,自己又不了解,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建設新的班級 一 營建高考氛圍,讓學生盡早進入狀態 從思想上給學生講清我們面臨的高考的嚴峻形勢。一要抓好立志教育,立大志,立堅韌不拔之志 二要培養學生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 三要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使學生明白只...

初一五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 初一五班 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成長了許多。接下來,我從班級管理 能力培養和自我成長三方面對自己本學期的工作進行了總結。一 班級管理 我從以下幾方面開展班級工作 1 成立班級管理委員會 2 民主建立班規和班法 3 實行班級責任承包制 4 對班級薄弱地方,分期分重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