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8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6:44 字數 1713 閱讀 3910

高三(8)班李海烽 2012.1.6

本學期,我繼續堅持貫徹和執行學校路線方針、政策。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敬崗愛業,做好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其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用於指導自己的教育工作。指導我得經驗觀念是以下幾點:關注學生一生的教育,避免急功近利式的說教;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避免單純的「智育第一」;公平對待每乙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與尊嚴;注重學習方法的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體現教育的人文關懷,實現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發掘學生的自身教育資源,發揮主體教育功能。

其次,有步驟地循序漸進地開展活動,使相關工作逐漸走上軌道。

第一,狀態調整。高三開學後,利用乙個班會,要求全體同學總結高中過去一年的經歷與思考,反思自己的經驗與不足,並大致勾畫一下即將開始的高三年級的學習生活。每乙個同學都認真地回顧了自己的過去,我以此為契機,在第一周的班會課上,分析與指導了同學們應怎樣進入高三狀態,開始新的學習生活。

據後來得情況看,效果相當不錯。

第二、學習習慣的培養。正所謂「習慣決定命運」!其實,學習習慣也可以決定學習者的學習命運,學習結果。

我對同學們學習習慣的培養是從制定學習計畫入手、利用好零碎時間入手。組織同學們學習「學習常規」,落實並掌握最基本的學習方法。使得大多數同學都能夠學有對策,學有方法,克服了學習上的慌亂於無序。

第三,道德素養教育。陶行知先生說過「千教萬教教會做人,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此,我利用班會課這個主陣地系統開展此類活動,收到積極效果,多個家長都有較好的評價。

我們組織這方面班會的主題有「面對高三」、「集體榮譽與個人行為」等。從同學們的反應看,我們的班會課是十分有成效的。

第四、抓典型,以點帶面以點補面。本班學生特點是兩極分化:成績兩極化,思想也兩極化,特別是雙差生較多。

所以要管理好這個班,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發揮優等生的榜樣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對學生因材施教,分批集中進行指導教育,主要分為四種型別:雙優生(成績思想都好的)、中等生、成績差的、雙差生。

對雙優生還需多關心和鼓勵,對雙差生實行及時鼓勵和嚴格要求、獎罰分明相結合。

第五、質量檢查成績的正確歸因及對策

1、壓力過大,焦慮過高。因上學期大部學生成績有較大的提高,考前擔憂考不出以前的成績,給自己過大壓力,導致考試時焦慮過高,發揮不好。

2、學習興趣和熱情有所降低。平時自覺性不夠強,課堂回答問題積極性不高,不善於思考。

3、準備不足,方法欠妥。一些學生不結合自己的實際,喜歡做難題、怪題,抓不准重點。

4、粗心大意,審題失誤,答題技巧不妙。

5、過於自信,有驕傲的表現。

6、考試方式的改革,部分學生答題時間分配不得法。

根據上述的原因,主要採取如下一些對策:

1、改善學習行為習慣

a、科學調整各科學習時間。

b、改進學習方法,難題怪題少做或不做,要重視基礎性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及時鞏固和多次重複訓練重點知識。

c、要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調節緊張的學習情緒,使自己過得既輕鬆又充實。

d、引導學生培養間接興趣,對無興趣的科目要採取「強化學習」的方法,有一種強迫自己成功的意識。

2、發揮自我暗示的積極作用。

3、講究「戰略和戰術」。

戰略:以競爭的精神去拼搏,拋開保守思想的束縛。

這個學期,我在盡心盡力地把這個班帶好,但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特別是我個人的工作經驗有限,期末了回過頭來看,這個班依然存在不少仍需解決的難題:一些個人習慣上問題的存在,優秀生的培養問題;後進生的轉化問題等等。一學期下來,也積累了不少經驗與教訓,這為我今後做好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高三8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三一部8班李彥 回想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經歷,我體會良多,感慨良多,也收穫很多。現將我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這一學期,高三 8 班班主任由我來擔任,而編導班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第二學期。又是高三畢業班,對我來說,擔任他們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極大的挑戰。我經常向帶過藝術班的老師請教工作方法,受益良多...

高三8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高三 8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亦始,作為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為了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為了更好的管理班級,為了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現制定工作計畫如下。一 班級情況分析 高三 8 班是乙個理科班,共60名學生,其中藝術學生3人,在實驗班的人數處於年級平均水平。經過高中兩年的了...

高三3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張壽春伴隨著新年的鐘聲響起,2014年已經過去,回首接手的一學期工作,頗有感觸。班級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基礎單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對學生和學校健康全面的發展,對完成教育和教學的各項任務,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三同學面臨的高考,不僅是學生人生道路的乙個里程碑和人生價值實現的乙個轉折點,而且也是中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