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高專教育理論學習體會

2021-03-04 09:46:44 字數 825 閱讀 7113

教育現代意識最重要的就是教育思想現代化,特別需要強調的道德是素質教育。不要在形式上作文章,應切實把素質教育的重點放到"內化"上。必須強化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把學習能力培養作為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

在對待課程體系上要有綜合化的理念,不要固守過去學科性的思維邏輯來看待當前的科技發展和科學體系的整合。

二、 以教風帶學風,走「雙師型」之路。

「雙師型」教師是指那些既有具體紮實的理論基礎,善於傳授系統知識,又具備實踐操作能力和工藝設計能力的專業教師。高職高專院校,承擔者培養應用型、技能型人才的任務,它所需要的不只是一般的學歷高、有學識、能傳授知識的教師,而是不光有良好的理論素養,還要有很強的應用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雙師型」教師。高職高專教育要求教師繼續提公升所從事教學的專業領域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謀求對高等職業教育的理解,具備一定的高等職業教育的學科基礎,掌握其課程設計方法和教學方法,從而提高其教學水平。

我們學院應擴充套件思路,多渠道引進「雙師型」教師資源;調整政策導向,激勵更多教師走「雙師型」之路;探索多種「產、學、研」結合的新形式,推動專業教師雙師化成長;要重視建立專、兼職結合的「雙師化」教師隊伍;建立一批「雙師型」教師的進修基地。

總之,提高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的中心,而教學質量的最終體現,應該是社會及學生本人的滿意度。因此,學校的教學工作,要圍繞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綜合素質展開。要從嚴治教,規範管理,嚴格要求,整頓和規範教學秩序,堅持「嚴師出高徒」,努力創造乙個有利於人才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以上便是我在學習高職高專教育理論的心得體會,學習地還不夠深入,了解地還不夠透徹。作為一名高職校的教師,我會繼續學習該理論,通過對該理論的深入認識,更好地完成培養應用型、技能型人才的任務,並為學院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TRIZ理論學習體會

今天,我聽了張武城老師的技術創新方法與產學研戰略聯盟的講座。講座分形勢與任務 創新的理論和工具兩部分。通過講座使我深刻領悟了創新一詞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眾所周知,生活中的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針對不同的事物就必須要用不同的解決方法,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們正在步入乙個高智慧型的...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與高職高專教師管理研究

摘要 闡述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分析高職高專教師需要的特點,以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為依據提出高職高專教師管理策略。關鍵詞 高職高專教師管理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2 11c 0103 02 管理理論表明,激勵在管理工作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教育指導性專業目錄

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教育指導性專業目錄 試行 碼專業名稱 碼專業名稱 51 農林牧漁大類 5101 農業技術類 510101 作物生產技術 510102 種子生產與經營 510103 設施農業技術 510104 觀光農業 510105 園藝技術 510106 茶葉生產加工技術 510107 中草藥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