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6:44 字數 1162 閱讀 7404

學習多元智慧型理論給我們的啟示

正如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金瑜所說的那樣,對於人類而言,目前並沒有理想的、萬能的研究和評價方法,傳統的智力測驗不是,「多元智慧型理論」的方法也不是。但我們應該承認,加德納的確為教育科研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為「人何以為人」開啟了乙個更廣闊的視野,這就是「多元智慧型理論」最有價值的地方。

尊重個體差異是多元智慧型的核心理念。智慧型究竟有多少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多元地認識、理解和研究智慧型的方式。智慧型以外我們要決定的事情更多。

素質比智慧型更重要,乙個人很聰明,但不用這些智慧型來服務社會,那是無益的。教師不應為智慧型而教,而是用智慧型理論來促進教學。兒童的多元智慧型是在他們掌握教學內容的過程中間接得到發展的。

智慧型本身是中性的,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也可以用在不好的方面。即使我們有很好的教科書,但如果與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是相反的,那麼教科書是無用的。智慧型不是人人多少都擁有的一般能力或潛能,而是解決問題或製造產品的能力,同時,每種智慧型都必須受到至少一種社會文化的重視。

多元智慧型代表著每個人不同的智力潛能,這些智力潛能只有在適當的情境中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因此,環境和教育對於能否使這些智慧型得到開發和培育有著重要作用。人類至少存在七種以上的智慧型,即語言智慧型、數學邏輯智慧型、**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空間智慧型、人際關係智慧型和內省智慧型。

每一種智慧型在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都發揮了巨大作用,具有同等重要性,全面的教育應該是開發每個人身上的這些智慧型。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擁有完全相同的心智。兒童的發展不是統一的、標準化的、程式化的過程,而是有不同傾向、不同速度和不同特色的個性發展的過程。

不是某人一定要在某個領域裡成功才算聰明,不識字的人可能是個故事大王,不善與人交際的人可能畫出美麗的圖畫,織出美麗的地毯。

就教育而言,教師必須考慮想要解決的問題和教學內容是什麼。多元智慧型只有幾種,教學內容卻千千萬萬,多元智慧型不是也不應該成為教學內容的本身,對學科的理解、公民意識、適應競爭社會的能力、形成批判性和創造性思維、培養藝術修養等才是教育的目的。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用大量時間進行教學準備,如何從不同角度強調同乙個概念,好比讓學生從不同的門進入乙個房間,這時你會發現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發生:一是你可以從不同方面更多地理解學生,二是你可以幫助學生深入理解乙個概念,讓學生自己提出不同的看法。無論如何,教學要建立在兒童已有的知識基礎上,沒有必要創造全新的東西去教給他們,而這些內容卻和他們的知識基礎有很大距離,學生掌握教學內容即可,別讓理論成為花花綠綠、熱熱鬧鬧的點綴。

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四 準確把握課堂教學節奏 把握課堂教學的節奏就要講究動 動 是講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練習 解答 討論。靜 教師講,學生安靜的聽 互補。有人講一堂課能使學生 靜 的時候 動 起來,動 的時候 靜 下來,這堂課大體便成功了。我覺得此話頗有道理。動 和 靜 就像 中的高低音組合,兩種音組合的好,才能產生...

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王文旭時間真是快啊轉眼間這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學期中我們在教學中用生本教育的理念備課,課堂效率明顯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也明顯提高,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做的不細。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的總結。本學期我們備課組繼續深化學習生本教育理論。還組織了一系列的公開課活動真正將這種理論運用到教學中,還組織...

學習民族理論心得體會

1.中華民族是乙個血脈相通的共同體,是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個家庭中,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同樣少數民族也離不開漢族,各民族之間應該互相團結,相互幫助,共同進步,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乙個國家的發展是建立在全國人民的團結和共同努力的基礎上的,沒有民族團結,乙個國家只會滅亡,興旺也就無法談起。一直是影響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