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考試專業知識

2021-05-14 04:43:34 字數 5061 閱讀 4125

簡答題一、新時期高校輔導的角色定位是什麼?

(角色定位:思想問題的解惑者、專業學習的指導者、人生發展的導航者、生活心理的關懷者)

1、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組織者和指導者。

2. 大學生的人生導師。

3.大學生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

二、教育部[2006]第24號令《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中規定高校輔導員的職責有哪些?

( 1、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學生思想狀況,將矛盾和衝突化解在萌芽狀態,維護好校園的安全和穩定。

2、做好服務育人的工作。服務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提供相應的諮詢和指導,創造便利條件,為學生的綜合素質全面發展創造環境。

3、指導學生黨支部和學生組織建設,使其一方面成為學生鍛鍊的平台,另一方面成為為學生服務的平台。

4、心理健康教育,幫助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學業,指導和服務畢業生就業。)

1、幫助高校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立在中國***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積極引導學生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使他們中的先進分子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確立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念;

2、幫助高校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經常性地開展談心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自尊、自愛、自律、自強的優良品格,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經受考驗、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處理好學習成才、擇業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體問題,提高思想認識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高校學生思想政治狀況,針對學生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進行教育和引導,化解矛盾衝突,參與處理有關突發事件,維護好校園安全和穩定;

4、落實好對經濟困難學生資助的有關工作,組織好高校學生勤工助學,積極幫助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學業;

5、積極開展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為學生提供高效優質的就業指導和資訊服務,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

6、以班級為基礎,以學生為主體,發揮學生班集體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組織力量;

7、組織、協調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組織員等工作骨幹共同做好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學生中間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8、指導學生黨支部和班委會建設,做好學生骨幹培養工作,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三、輔導員應該具備的素質

1、政治素質:堅定的政治立場;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無私的奉獻精神。

2、業務能力

a、要具備「三心」細心、耐心、愛心。同時要有工作藝術。將愛與智慧型交融為學生服務。

b、對專業基本知識的了解,成為學生專業的指導者。

c、分析當今社會的發展趨勢,掌握大學生的發展動向,從而為學生更好的服務。

(或者回答:具有過硬的思想政治素質;高尚的道德素質;較強的綜合業務素質;良好的健康素質。)

四、教育部[2006]第24號令《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中規定輔導員工作要求

1、認真做好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服務育人工作,加強學生班級建設和管理;

2、遵循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規律,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與成才;

3、主動學習和掌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論與方法,不斷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

4、定期開展相關工作調查和研究,分析工作物件和工作條件的變化,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5、注重運用各種新的工作載體,特別是網路等現代科學技術和手段,努力拓展工作途徑,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輔導員工作的意義(為什麼重視輔導員工作)

1、輔導員工作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線,對大學生的成長成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做好輔導員工作,關係到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能否健康成長。

2、學校的改革、發展離不開穩定的環境,輔導員開展大量細緻的日常工作,使得許多不穩定因素被化解在萌芽狀態中;也正是由於輔導員們在關鍵時候衝在最前面,使得一些影響穩定的事端及時得到平息。

3、輔導員工作平台是為高校鍛鍊高素質人才、儲備人才的平台。

六、如何理解輔導員自我完善與發展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1.是適應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環境變化的必然要求;

(1)國家進步、民族復興、社會發展的需要;

(2)資訊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

(3)高校教育管理體制改革的需要;

2.是促進大學生全面成長成才的必然要求

(1)準確把握大學生思想特點的需要;

(2)做好大學生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的需要;

3. 是加強輔導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的必然要求

七、輔導員自我完善與發展有哪些途徑與方式?

1. 通過學習全面提公升自身素質

(1)學習政治理論 (2)學習政策法規 (3)學習專業知識

(4)學習工技能

2. 通過實踐全面提高自身能力

(1)通過實踐養成健康的人格特質(2)通過實踐不斷創新工作思路

(3)通過實踐來提高業務素質 (4)通過實踐來提公升團隊精神與交往能力

3. 通過思考和總結昇華思想理念

(1)增強使命感 (2)提公升責任意識 (3)樹立終身學習觀念

(4)正確認識和發展自我

八、如何看待輔導員發展前景?怎樣進行自我完善?

1. 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使得高校輔導員成為乙個極具發展潛力的事業。

2. 社會各界的認同表明輔導員是一種受人尊重的職業。

3.輔導員自身素質的增強使其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1)輔導員素質在不斷提高

(2)輔導員從業經歷讓人受益終身

(3)輔導員後續發展具有充分的空間和機會。

九、如何做好輔導員,有什麼規劃?

首先:換位思考,知學生之所需,想學生之所想。熟悉每個人的名字家庭情況性格特點優勢特長。

了解他們的思想和特點。只有站在學生的角度「以生為本」才能真正理解學生的思想行為,才能有效的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其次:抓好兩個群體:要抓好學生幹部這個群體,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三感」:

責任感、成就感、榮譽感。即在幹部選拔過程中注重幹部的責任感,在工作過程中注意滿足幹部的成就感並給予幹部應有的榮譽感。只要能把握這三感,乙個學生組織就能具有強烈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能發揮出1+1〉2的效應。

學生黨員是學生中的領頭羊,他們在學生中占有相當的比例,而且也有不同的群體身份。如果能抓好黨員這個群體,就能掌舵學生的思想動態、學習風氣、心理狀況、精神面貌等各方面。讓黨員成為學生中的一面領航的旗幟、一座堅強的戰鬥堡壘。

在這兩個前提下,從學生的思想、生活、學習、學生工作、社會實踐、就業等各方面來教育學生。學風:黨建帶學風、班風促學風、宿舍建學風

十、學生輔導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加強和改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諮詢工作的主要任務是)

1. 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幫助大學生認識健康心理對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

2. 介紹增進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徑,幫助大學生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和自尊、自愛、自律、自強的優良品格,有效開發心理潛能,培養創新精神。

3. 解析心理現象,幫助大學生了解常見心理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及其表現,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心理問題。

4. 傳授心理調適方法,幫助大學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強克服困難、承受挫折的能力,珍愛生命、關心集體,悅納自己、善待他人。

十一、現在學生思想狀況有什麼特點?

正面:讀書改變命運一類思想活躍。創新意識強

負面:就業壓力帶來的浮躁、社會現實帶來的功利、生存環境帶來的心理負擔大多是獨生子女,比較有個性,自私,維權意識增強等心理健康的問題,社會交往的問題思想觀念、價值觀念多元化

面對這些挑戰,現在的輔導員該怎麼做思想教育。社會實踐。樹典型、立榜樣物質精神獎勵 。

十二、不同年級的大學生在思想特點上存在哪些共性和差異性?

共性:1、思想政治狀況的主流積極、健康、向上,但出現多樣性、務實功利的傾向。

2、民族精神振奮昂揚,但存在感性多於理性特點。

3、公民道德觀基本取向健康向上,但有知性脫節現象。

4、積極進取精神突出的同時,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調節能力亟待增強

差異性:大學生的思想變化是乙個動態系統,不同年級學生特點不同,面臨的問題不同,對其思想形成和發展有不同層面的影響。

1.一年級大學生處於過渡適應階段,思想單純,可塑性和可變性很強。

2.二年級學生基本適應了大學的學習和生活,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逐步確立,大部分學生對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有初步規劃。

3.三年級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基本定型,趨於穩定,學生差異性增大,分化明顯。

4.四年級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基本形成,思想較成熟,對社會問題的觀察和思維能力有很大提高。

十三、你所帶班級的文化建設現狀如何?班級的核心精神是什麼?班級文化建設對學生成長和學生工作有何作用?

答:班級的核心精神是文化。 如果說開展班級和黨團組織的隊伍建設、制度建設是在增加集體的「智商」,那麼文化建設就是在致力於班級和黨團組織「情商」水平的提高。

班級文化建設是一種價值觀建設,文化建設可以通過非權力性因素和非技術化手段來提公升班級的管理水平和育人水準。文化是班級的靈魂,它滲透於班級建設的方方面面,貫穿於班級成長的始。班級文化體系在制度建設、各類活動、班級風氣、寢室文明、學生精神面貌等方面,可以從分為塑造、活動創新、人心凝聚三大方面著手開展班級文化建設。

十四、影響當代大學生思想特點的因素是什麼?

答:1.社會時代的大背景;2. 家庭環境的薰陶;3.地域特徵的延續;不同年級的特點; 5.學生自我主觀因素的影響

十五、把握大學生思想特點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答:1.日常觀察(直接觀察---間接觀察定;性觀察---定量觀察;主題觀察---轉向觀察;描述觀察—分析觀察)

2.個別談心法(接近性談心; 了解性談心; 幫助性談心; 安慰性談心)

3.活動檢驗法(巨集觀檢驗—微觀檢驗;動態檢驗—靜態檢驗;單項檢驗—綜合檢驗);要考慮幾個方面:(思想素質,道德素質,心理素質,智慧型素質)

4.理論學習法

十六、如何把握入學教育的特點,有效地開展教育活動?

答:1.入學教育的重要意義:

(1).入學教育是大學生適應角色變化的需要。

(2)入學教育是大學生適應生活變化的需要。

(3)入學教育是大學生適應學習變化的需要。

(4)入學教育是大學生適應交往變化的需要。

(5)入學教育是大學生適應管理變化的需要。

2.入學教育的主要內容:

(1)愛校教育是穩定學生思想的基礎。

(2)專業思想教育是穩定學生思想的關鍵。

(3)法規校紀教育是學生規範管理的重要教育形式。

輔導員專業知識11

簡答題一 新時期高校輔導的角色定位是什麼?角色定位 思想問題的解惑者 專業學習的指導者 人生發展的導航者 生活心理的關懷者 1 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 組織者和指導者。2.大學生的人生導師。3.大學生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二 教育部 2006 第24號令 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 中...

輔導員專業知識 1

簡答題一 新時期高校輔導的角色定位是什麼?角色定位 思想問題的解惑者 專業學習的指導者 人生發展的導航者 生活心理的關懷者 1 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 組織者和指導者。2.大學生的人生導師。3.大學生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二 教育部 2006 第24號令 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 中...

貴州職業技術學院輔導員專業知識

貴州省高校輔導員專業知識 簡答題一 新時期高校輔導的角色定位是什麼?角色定位 思想問題的解惑者 專業學習的指導者 人生發展的導航者 生活心理的關懷者 1 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 組織者和指導者。2.大學生的人生導師。3.大學生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二 教育部 2006 第24號令 普通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