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生是教師的師德

2021-03-04 09:54:50 字數 3614 閱讀 4799

陳倉區縣功鎮第三初級中學史春

我是一位人民教師,我愛這個神聖而又高尚的職業,越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是伴著知識閱力的積累,就越是喜愛教師這一事業。有著這份愛和執著,我更要不斷努力積累自己的經驗,豐富自己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能力,一定踐行愛的教育。我會加油,成為乙個令自己令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優秀的教師的。

我愛好自己所從事的教育,我的願望是讓自己的教育影響一群人,感染一代人,培養一輩人,讓愛心之花遍地結碩果。

學生不是商品,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教師也不是工人,而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既如此,教師就必須有愛心。列寧說過:

「人的思想只有被濃厚的情感滲透時,才能得到力量,引起積極的注意、記憶和思維。」因此一切都離不開師愛。而師愛也是老師對學生有效教育的前提條件,對搞好班級管理,促進教育教學工作,都起到積極的作用,而且對學生良好的性格、情操的培養,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用師愛來溝通師生之間的感情,能取得學生的信賴,從而把教師當作最可信賴、最可親近的人,把教師視為他自己的朋友,這樣他就會和你推心置腹地談理想、談學習、談感受,這時老師的教育就容易被接受。因為有師愛,所以老師才會給學生以親切感,不覺得教師是乙個冷漠無情的人,從而使學生敬重你,而學生也常常因為喜歡有人格魅力的老師,以致喜歡他的授課。因此,有人說「愛是啟迪學生心靈的基礎;愛能開啟學生心靈之窗;愛能醫治學生心靈的創傷;愛是迷惘的燈塔;愛是師生情感溝通的橋梁。

」這一切都表明師愛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只要人人都奉獻出愛心,教育將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愛就是教育,教育就是愛,愛是一種藝術。的確,師愛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靈也能甦醒;師愛像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在師愛的傾注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自然而然會被高度調動起來。

嚴中有慈、嚴中有愛、嚴中有度、嚴中有方,使學生對老師敬而愛之。教師的愛並不是一味地對學生寵愛、溺愛,教師的愛應體現在「嚴」和「慈」上。常言道:

「名師出高徒」,又說「嚴是愛,寬是害」。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人和合格的建設者的。當然,嚴要得法,嚴要有度。

嚴要在愛的基礎上才能進行。

由此可見,教師只有捧出一顆火熱的心去熱愛學生,熟悉他們,了解他們,關心他們,同時講求度和方法,與他們真心實意地交朋友,使他們感到師生之間的真誠和依賴,教育才會成功。

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這裡的「親」字含義非同小可。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讓學生產生「親」的感覺,老師則必須有愛的付出——正所謂以心交換心,以情打動情。

我對我的事業充滿了渴望。渴望成為一名受到社會尊敬的教師。我喜歡成為「孩子王」,喜歡孩子們清澈的眼神喜歡他們真純的聲音,喜歡他們水晶般的心靈,更喜歡他們錯把我叫成姐姐、媽媽……這就是我平凡的追求!

幾年來的教育教學經驗,使我深深認識到:教師對孩的愛,不是教師個人感情的需要,而是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和追求。要成乙個優秀的教師,要成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必須把熱愛學生看作教育的核心,把自己的愛心奉獻給孩子,這是教師崇高品德的自我體現。

有了這種認識之後,我也心對孩子充滿著愛,對教育工作有滿腔的激情。

我一直堅持不懈地用愛心來感化學生的心,我的愛使他們在心理上,感情上得到了理解,他們的心靈大門也自然向我敞開,有什麼心思都跟我說,有什麼問題都來問我。學生們對我非常關心,我哪天沒有上班,他們就會問「計老師怎麼沒來」。我病了,他們會給我藥;天冷了他們會告訴我別凍著……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物件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提前,更是一名教師應具有的師德核心內容,要培養學生的優秀品質,教師就必須要有良好的師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

」師德本身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現實中,由於許多教師思想中存在著「教師是教育者,學生是受教育者」的觀念,因此淡化了愛生意識,使師生關係出現了一種不正常現象

當然,老師的愛不能是偏執的愛,她應當博大、寬容,應當面對所有學生,面向學生的每乙個方面,而不能只指向優秀生,只指向學生的學習成績。尤其是學習上的後進生,他們猶如背陰山坡上的小草,冷寂的心頭更加需要愛的陽光照耀。老師的愛在這些學生的情感世界裡能夠激起更加強烈的波瀾,能夠產生更加明媚燦爛的陽光效應……很多教師,在現實中碰到的情況是,愛好學生容易,愛差的學生難。

教育愛的思想要求教師不僅要愛「小天鵝」,還要愛「醜小鴨」。

在應試教育的年代,後進生就是因為這個不光彩的稱號,使他們經常處在被遺忘的角落。可如今教育出現了轉軌,已由原來的應試教育轉變為素質教育。它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面向每乙個學生。

這無疑對改變後進生來說是乙個很好的機會。

促進乙個優秀學生固然可喜,可是改變乙個後進生更讓人感動。因為你拯救的不僅僅是乙個學生,而是乙個家庭,乙個家庭的幾代人。當代教育家魏書生老師就有這樣的認識,教師做差生的轉化工作,如同醫生診病一樣。

醫生只有在**疑難雜症中才能提高醫療水平,教師只要有在教育差生中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唯有平易近人,學生才會親近你;唯有老師具有愛心,學生才會接受你。不是有一句俗話嗎?「愛屋及烏」只有學生喜歡你才對你的課程感興趣。也願意接受你所講的知識。

當老師的應該既要教書又要育人。只去教書而不去育人,對學生無益。教育不是一兩句話能說的清楚,不是一天兩天能做的到的。需要靠我們的耐心和愛心,從一件小小的事上去感染以及教育學生。

愛是一種特料製成的媒介物,它使人容顏煥發,青春常在。文學家說,愛是一首激動人心的抒情詩,讓人心潮湧動,熱情澎湃;醫學家說,愛是一劑千古難覓的心理良藥,令人經絡疏通,憂愁不在;教育家說,愛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教育手段,使人學業有成,精神百倍。我們的教育,說到底就是有「愛」的教育,教育學生懂得什麼是愛,愛什麼,怎樣愛,沒有愛的教育,是無本之木,是無源之水。

教育缺乏愛,它將成為一片荒漠,是沒有生命的不毛之地;教育缺乏愛,它將化作一段朽木,是沒有生機的枯枝腐葉;教育缺乏愛,它將變成一條斷河,是沒有活力的乾涸之水。假如每一位老師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那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假如每一位老師愛事業,就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就沒有辦不好的教育。

愛是收穫而不是支出;愛是激情而不是疲倦;愛是熱情而不是冷漠;愛是習慣而不是即興;愛是愉快而不是悲傷;愛是愉快而不是發洩;愛是振奮而不是消沉;愛是創造而不是停滯;愛是真愛而不是溺愛;愛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愛是乙個人與另乙個自己信任的人心靈的接觸!

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物件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創新的精神。陶行知先生說得好:「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這正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二十一世紀的教育者更應該全身心地去愛學生、愛教育。只有愛才能贏得愛,你愛教育事業,教育事業才會愛你,你才能獲得事業上的樂趣。

只要你能夠發現、挖掘教育職業中瀰漫著的那種美,你就會每天都產生衝動,你就會看到每個學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美麗的花朵。那麼,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必將迎來乙個奼紫嫣紅的美麗的教育的春天!

老師,讓我們牢牢記住:如果孩子生活在譴責和批評中,他便學會挑剔和指責;如果孩子生活在藐視和敵意中,他便學會侮辱和攻擊;如果孩子生活在緊張和恐懼中,他便學會焦慮和不安;如果孩子生活在表揚和鼓勵中,她便學會自強和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愛中,他便學會關愛他人……

愛是一把萬能的鑰匙,她能開啟任何學生的心靈之門,使你真正融入學生的情感世界。當你與你的學生做到了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時,你的教育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我一手捧著愛心,一手捧著知識,把它們輕輕地放在教育的天枰上。凝望著那保持平衡的天枰,自然而然會有種讓它不傾向哪邊的念頭,儘管有時它會傾斜,但我要盡力去做。我在靜靜地守候,等候愛開花,等候愛結果,等教育開花,等教育結果。

因為愛學生是教師的師德。

愛是師德的核心

一 關於師德的闡述 1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2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

師德是愛的奉獻

教師是平凡的,普通的就象一顆小小的鋪路石,沒有水晶純淨,沒有寶石艷麗,更沒有鑽石那般光芒四射。但是教師的事業卻是偉大的,因為他們所從事的事業是默默的奉獻和無私的犧牲。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師愛 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即 師魂 從愛學生的角度講,就是教師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在很大程度...

愛是師德的靈魂

為什麼我的眼裡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忘不了一周之前丁榕老師的感人講座,一天的時間我的心浸泡在感動的淚水裡,我的大腦不斷地比較思考著。是的,我們愛教育,因為愛,我們努力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 因為愛,我們起早貪黑,執著地行走於家庭學校兩點一線。因為愛,我們挑燈苦熬,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