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教師對學生的愛

2022-06-04 22:39:07 字數 916 閱讀 4243

作者:李月華

**:《讀寫算·素質教育論壇》2023年第21期

摘要陶行知先生以德立教,在他的教育裡,「仁」與「愛」佔很大的比重。平實不浮躁,才能成就「仁」,尊重與需求才能分享「愛」。「愛滿天下」是行知先生畢生追求的教育真諦!

新課程把教學定位為「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這是對教學關係的正本清源。「熱愛、奉獻、實踐」,所以,愛是教育的基礎。有愛,教師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有愛,我們的課堂才有詩意;有愛,我們的孩子才能享受學習的快樂!

愛,就這麼簡單!

關鍵詞地理教學愛心接納尊重信任讚美

中圖分類號:g63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2)21—0044—02

傳統教育中,老師常常以嚴師自居,讓學生望而生畏。教學或表現為「以教師的教」為中心,「學」圍繞「教」轉;或表現為「以教為基礎」,先教後學。新課程把教學定位為「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這是對教學關係的正本清源。

因為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育絕不是教師把書本知識填鴨式的傳授給學生,它更是師生思想情感交流的過程。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深知「教學相長」的道理,他對「民主的教師」作了如下定義:「要虛心,寬容,與學生共甘苦,跟小孩子學習」。他還說: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所以,愛是教育的基礎,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

一般說來,教師愛好學生容易,愛後進生比較難。誠然,後進生確實有令人難以接受之處:學習成績差,拖班級的後退;行為習慣差,經常惹事生非,影響教學秩序。

然而,我們靜下心來仔細分析後進生形成的原因,或許有些正是由於我們不正確的教育觀,不恰當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所造成的。因此,教師更應該克服偏見,把情感投向那些缺愛的頑童,給他們應有的位置,給他們更多的關懷,給他們進步的梯子。如果我們的學生都能健康、快樂、自信,那麼老師還用擔心班級的總體成績不能提高,個人業績不能凸顯?

教師愛學生的事例

今天,在座的有各個學校在教壇上興教育人 甘為人梯的同行們,你們當中有的雙鬢抵不住風霜的洗刷,有的風華正茂,但在你們的眼中都共同閃爍著一種孜孜不倦的求索,兢兢業業育才的執著。冰心說過 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每個人都需要愛 這是求學路上老師教給我的一句話,當我站上三尺講台,...

愛學生是教師的師德

陳倉區縣功鎮第三初級中學史春 我是一位人民教師,我愛這個神聖而又高尚的職業,越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是伴著知識閱力的積累,就越是喜愛教師這一事業。有著這份愛和執著,我更要不斷努力積累自己的經驗,豐富自己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能力,一定踐行愛的教育。我會加油,成為乙個令自己令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優秀的教師的。我...

教師要愛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有個是十分精彩的比喻,他說 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晶瑩透亮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滾落 就會破碎不復存在。學生稚嫩的心靈,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師和家長的加倍呵護。這種呵護就是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沒有愛,就沒有學生的一切 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