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更要懂得如何去愛

2023-02-14 14:18:02 字數 909 閱讀 7465

作者:郭愛萍

**:《科學之友》2023年第06期

摘要:幼兒期是關愛情感教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要樹立科學的育兒觀,用自己的情緒、情感來感染幼兒,有意識地對幼兒進行關愛情感的培養。久而久之,經常受到影響的幼兒就會形成與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良好的關愛品質。

關鍵詞:關愛情感;培養;激發;體驗

中圖分類號:g6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0-8136(2010)06-0148-02

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中倍受大人的關愛和呵護,孩子從小感到「至高無上」、「惟我獨尊」。孩子在家庭中的中心位置,使他們把父母對自己的愛當作一種理所當然的行為,對父母、對身邊的夥伴、周圍的人和事漠不關心,情感冷漠。

[案例一]一日,瑤瑤媽媽對我說,瑤瑤今天早飯吃過了,可是在來幼兒園的路上,看見小吃店有煎餃,她一定還要買來吃,不買就哭。媽媽怕瑤瑤吃得太飽,會吃壞肚子,就吃掉了兩個。誰知瑤瑤竟大叫起來說:

「誰讓你吃的?這是我的,你賠我!」接著就大哭大鬧起來,媽媽沒有辦法,只好又買了幾個,瑤瑤這才停止了哭鬧。

[案例二]一天午餐時,我正在給孩子們盛菜。今天,孩子們吃的是乾菜肉,吃飯開始了,孩子們都吃的很香。這時,只聽見陳偉大叫:

「老師,她把這些肉都扔到我的碗裡了。」我回頭一看,只見佳佳把自己碗裡的一些小肥肉都放在了陳偉的碗裡,見我來了,低下了頭對我說:「老師,我要吃瘦肉,不要吃肥肉。

」我忙問:「那肥肉給誰吃呢?」佳佳不情願的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旁邊的陳偉說:

「在家都是我奶奶吃肥肉的。」之後,我向佳佳的奶奶了解,原來,在家裡,由於佳佳從小都是奶奶照顧的,受到了奶奶的特別疼愛,好吃的東西,奶奶都是留給她吃的。

其實,在生活中,這樣的現象比比皆是。孩子們被大人包圍住,缺少與同伴的交流,形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孤立個性,表現出較強的佔有慾,以致目中無人,不懂得關心幫助他人,沒有感情付出的意識。因此,對孩子進行「學會關愛他人」的教育刻不容緩。

教師如何去愛

我們都知道教育是愛的教育,優秀的教師都把最真摯的情感投入到教學中,尊重學生,熱愛教育事業,一心為了孩子。但在現實生活中教師愛的付出,得不到回報,甚至被排斥和誤解,付出越多,傷心和抱怨也越多。那麼教師應該如何去愛呢?有教育專家把師愛詮釋為 理性的愛 無私的愛和智慧型的愛。我贊同這個說法,並有自己的一些...

那時,我懂得了愛

媽媽很愛喝茶,渾身上下總是散發出淡淡的茶香。她總是告訴我 茶代表中國的歷史,喝茶是一種愛過的表現!於是,在初三緊張的學習中,總有一杯茶,與我相伴 人家都喝牛奶,怪不得我那麼笨!就是茶惹得禍!可能是媽媽的話打斷了我的思路,我惡狠狠的向媽媽大喊著。媽媽可能被我這一舉動嚇著了,後退了幾步,輕輕掩上門,出去...

帶著愛去工作

10年,一段不長也不短的時間,對漫長的人類歷史而言只是一瞬間,可對於我卻是 每每回憶十年來支撐我在建行工作熱情的源泉時,我都會義無反顧的選擇是因為 愛 是因為我帶著愛工作,所以我深愛著我的工作,我眷念她!紀伯倫說過 生活的確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識,一切知識都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