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九年級數學期末複習

2023-02-14 02:24:05 字數 2711 閱讀 6007

班級姓名考號

一、選擇題(本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請選出各題中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選項填在相應的答案欄內,不選、多選、錯選均不給分.

1、反比例函式的圖象在(

a. 第

一、三象限 b. 第

一、四象限

c. 第

一、二象限 d. 第

三、四象限

2、拋物線-2的頂點座標是

a.(-2,-2) b.(2,2) c.(-2,2) d(2,-2)

3、 下表是滿足二次函式的五組資料,是方程的乙個解,則下列選項中正確的是 (

a. b. c. d.

4、如圖,ab是⊙o的直徑,ab⊥cd於e, ab=10,cd=8, 則be為(

a、3b、2c 、4 d、3.5

5、如圖,電燈p在橫桿ab的正上方,ab在燈光下的影子為cd,ab∥cd,ab=2m,cd=5m,點p到cd的距離是3m,則

p到ab的距離是

a. b. c. d.

第5題圖

6、 在rt△abc中,如果各邊的長度都擴大兩倍,那麼銳角a的

各三角函式(

a.都擴大兩倍 b.都縮小一半 c.沒有變化 d.不能確定

7、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平分弦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弧。

b、圓是軸對稱圖形,每一條直徑都是它的對稱軸。

c、平分弧的直徑垂直平分弧所對的弦。

d、同一平面上的任意三個點確定乙個圓。

8、 若α、β都是銳角,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若sinα= cosβ,則α=β450 b.若sinα=cosβ,則α+β900

c.若sinα>cosβ,則d. 若sinα9、如圖,等腰直角三角形abc位於第一象限,ab=ac=2,直角頂點a在直線y = x上,其中a點的橫座標為1,且兩條直角邊ab、ac分

別平行於x軸、y軸。若雙曲線y = k≠0)與△abc

的邊有交點,則k的取值範圍是(

a.1<k<2b.1≤k≤3

c.1≤k≤4d.1≤k<4

10、如圖,直角梯形abcd中,∠a=90°,∠b=45°,底邊ab=5,高ad=3,點e由b沿折線bcd向點d移動,em⊥ab於m,en⊥ad於n,設bm=x,矩形amen的面積為y,那麼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的影象大致是(

二、填空題(本題共6小題,每題5分,共30分)

11、二次函式的對稱軸是

12、如圖,等腰△abc的底邊bc的長為4cm,以腰ab為直徑的⊙o交bc於點d,交ac於點e,則de的長為___cm.

13、若是x的反比例函式,則k

14、若,則

15、如圖,在△abc中,ef∥bc,ae=2be,則△aef與梯形bcfe的面積比為

16.若二次函式的頂點在第一象限,且經過點(0,1),(1,0),則y的取值範圍是

三、解答題(第17、18、19題各8分,第20、21、22題各10分,第23題12分,第24題14分,共80分)

17、(8分)計算tan30°+1-sin600+ cos600

18、(本題8分)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上有一點p(m,n),其座標是關於t的一元二次方程t2-3t+k=0的兩個根,且p到原點的距離為,求該反比例函式的解析式。

19、(8分)某居民小區一處圓柱形的輸水管道破裂,維修人員為更換管道,需確定管道圓形截面的半徑,下圖是水平放置的破裂管道有水部分的截面.

1)請你用直尺和圓規補全這個輸水管道的圓形截面(保留作圖痕跡);

2)若這個輸水管道有水部分的水面寬ab=16cm,水面最深地方的高度為4cm,求這個圓形截面的半徑.

20、(10分)小明從圖中的二次函式y=ax2+bx+c影象中,觀察得出了下面的五條資訊:①b>0 ②c=0 ③函式的最小值為-3 ④a-b+c>0 ⑤當x1<x2<2時,y1>y2。

(1) 你認為其中正確的有哪幾個?(寫出編號)

(2) 根據正確的條件請求出函式解析式。

21、(10分)如圖,△abc內接於⊙0,且∠abc=∠c,點d在弧bc上。過點d作de∥bc,de交直線ab於點e,鏈結bd。

(1)求證:∠adb=∠e;

(2)求證:ad2=ac·ae。

22、(10分)農民張大伯為了致富奔小康,大力發展家庭養殖業,他準備用40公尺長的木欄圍乙個矩形的養圈,為了節約材料,同時要使矩形面積最大,他利用了自己家房屋一面長25公尺的牆,設計了如圖乙個矩形的養圈。

(1)請你求出張大伯設計的矩形羊圈的面積;

(2)請你判斷他的設計方案是否使矩形羊圈的面積最大?

如果不是最大,應怎樣設計?請說明理由

23、(12分)如圖,在矩形abcd中,ab=6公尺,bc=8公尺,動點p以2公尺/秒的速度從點a出發,沿ac向終點c移動,同時動點q以1公尺/秒的速度從點c出發,沿cb向終點b移動,設p、q兩點移動t秒(0(2)在p、q兩點移動的過程中,四邊形abqp與△cpq的面積能否相等?若能,求出此時點p的位置;若不能,請說明理由。

24.(14分)已知,在rt△oab中,∠oab=900,∠boa=300,ab=2。若以o為座標原點,oa所在直線為軸,建立如圖所示的平面直角座標系,點b在第一象限內。將rt△oab沿ob摺疊後,點a落在第一象限內的點c處。

(1)求點c的座標;

(2)若拋物線(≠0)經過c、a兩點,求此拋物線的解析式;

(3)若拋物線的對稱軸與ob交於點d,點p為線段db上一點,過p作軸的平行線,交拋物線於點m。問:是否存在這樣的點p,使得四邊形cdpm為等腰梯形?

若存在,請求出此時點p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九年級數學期末複習 壓軸題

1 如圖,直線y x 2與x軸交於點b,與y軸交於點c,已知二次函式的圖象經過點b,c和點a 1,0 1 求b,c兩點座標 2 求該二次函式的關係式 3 若拋物線的對稱軸與x軸的交點為點d,點e是線段bc上的乙個動點,過點e作x軸的垂線與拋物線相交於點f,當點e運動到什麼位置時,四邊形cdbf的面積...

九年級數學期末試題

初2014屆提高班數學中考模擬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化簡的結果是 a 0 b 1 c 4.d 8 2 下列各式運算正確的是 a b c d 3 若是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則的取值為 a b c d 4 對有理數230800精確到萬位,用科學計數法表示為 a.23 b.2.3 10...

九年級數學期末試題

一 選擇題 1 下列圖形中既是對稱軸又是中心對稱的是 2 已知x2 2x 3 0,則2x2 4x的值為 a 6 b 6 c 2或6,d 2或30 3 如圖,rt abc中,ab 9,bc 6,b 90 將 abc摺疊,使a點與bc的中點d重合,摺痕為mn,則線段bn的長為 a b c 4 d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