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械人 下溫暖「大白」

2023-02-14 02:24:07 字數 921 閱讀 7773

醫療機械人:下乙個溫暖「大白」

作者:王素

**:《進出口經理人》2023年第06期

讓世界每乙個家庭都有這樣一位中國朋友,忠心為你的健康服務,直到你暖心地回答:「well!great!」。

如果我們有一台機械人,它從小時候就開始照顧我們,收集我們的健康資料,陪伴我們成長,你會立刻覺得,它不過是影視作品裡那個暖心忠誠的「大白」胖子吧?才不止!它沒有那麼遙不可及,甚至在中國已經憨態可掬地登上了舞台。

站在未來市場風口

理想中的胖子「大白」負責個人健康監測,其實,這只是健康機械人領域的家用門類,它和醫用機械人一起,早已掀起投資者和開發者掘金的熱情,被視為未來「很有市場的產業」。

美國市場調查機構winter green research**,至2023年手術機械人和**機械人的行業規模將分別達到200億美元和32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速暴漲至29.9%和46.6%,成為發展速度最高的子領域。

其中,手術機械人將佔60%左右的市場份額,未來市場中心將由北美逐漸往亞洲市場轉移。

人口老齡化的到來和二胎政策的放開帶動了中國醫療機械人的發展。醫療機械人或家庭機械人將承擔部分**或陪伴的責任,緩解社會和老齡人的負擔和擔憂。

據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的《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2014)》,2013~2023年是「中國老年人口第乙個成長高峰期」,每年亟須照顧護理的老人數量在增加,目前為1500萬人,2023年將達2500萬人, 2023年預計達4000萬人。特別是計畫生育形成「人口斷層」效應,未來每對夫婦將面對4個老人的日常照顧,其困難問題勢必不堪重負,原來家庭養老模式岌岌可危。

能否替代醫生?

這個熱點問題的本源是,人工智慧能否替代人類?崔海龍是廣東德瀧智慧型科技****的首席執行官,他個人的判斷是,人工智慧可能在某些有規律的領域代替人做某些事。比如西醫有規則,教育也有規則,人工智慧就可以代替其工作;而再比如藝術創作,它沒有規則,機械人就很難代替。

機械人整理

機械人定義 由各種外部感測器引導的,帶有乙個或多個末端執行器,通過可程式設計運動,在其工作空間內對真實物體進行操作的,軟體可控制的機械裝置。機械人由三大部分組成。機械部分 用於實現各種動作 感測部分 用於感知內部和外部的資訊 控制部分 控制機械人完成各種動作 機械結構系統由機身 手臂 末端執行器三大...

機械人實驗

關節的長度為110mm,單元體長度約為220mm,蛇體的總長度大約為1760mm。由於舵機自身的約束條件限制,每個舵機的轉角範圍被限制在 90 90度。為了減少機器蛇運動中的摩擦阻力,在機器蛇兩側設計了可裝拆從動輪,可以實現蛇體的平穩游動。採用輕型耐磨塑料製造蛇形機械人的主要結構,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

服務機械人與工業機械人,你選擇誰

在科幻影片中,機械人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惶惑中掙扎的桑尼 孤獨中堅守的瓦力 不按常理出牌的機械人女友 溫暖守候的大白 這些經典的角色相信科幻影迷都耳熟能詳。雖然這些高階機械人都是我們的想象,但看似荒誕的幻想也許就是明天智慧型社會的現實。我們也一直這麼努力著。機械人即將崛起,或將開啟新一輪產業革命。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