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家長如何應對孩子的叛逆期

2023-02-14 02:24:04 字數 887 閱讀 2538

中考,不僅是未成年的考生在孤軍奮戰,同時,也是需要父母參加的一場戰役。那父母應該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到孩子呢?成為孩子合格的甚至是優秀的」戰友呢?

下面為廣大考生家長整理了相關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希望能為大家提供幫助。為什麼孩子到了初

一、初二,到了十三四歲,就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的乖乖仔和乖乖女彷彿一下換了個人,變成了乙個喜歡和父母對著幹,脾氣古怪又神神秘秘的傢伙?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孩子在長大,他們開始尋找獨立的自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在心理學中,把孩子的這一段成長時期叫做」叛逆期。在孩子的叛逆期裡,很多過去看上去不錯的」親子關係好像一下子出了問題。」輸不起的心態乙個明顯的表現就是不信任孩子,想知道孩子的所有事情,甚至希望時刻監視孩子,知道他(她)的一舉一動,這會讓孩子非常反感,破壞你們之間的信任和關係。

現場調查表的統計資料顯示,近一半的家長表示關於孩子的任何事情都想知道,這說明,至少近一半的家長都可能陷入了」輸不起的心態這個陷阱中。為了改變孩子,父母從批評、斥責、吵鬧到無可奈何、焦慮不安。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父母從改變自身開始,重新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

在親子關係的建立中,有」三條高壓線和」兩個陷阱是家長應該特別注意的。」三條高壓線分別是忽略孩子的存在、破壞性地批評和強迫,它們會極大地損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獨立意識,破壞親子關係。」兩個陷阱是」有條件的愛和」輸不起的心態。

千萬不要用物質獎勵去激發孩子做某件事的動力,這是交易而不是愛,在這種條件下,你無論做什麼,孩子都不會感受到你的愛,他不會感激你,他認為這是有條件的交換。調查資料顯示,仍然有23%的家長保有此種心態,他們認為滿足了孩子的物質需求,孩子就應該好好學習。提醒大家,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培養成乙個真正的人,而不是滿足家長虛榮心的乙個物品,或者延續父母意志的複製品;其次要明白培養的唯一方式就是引發孩子自身的成長力,讓他有意識地自己去成長,而不是讓他為了父母或者別的什麼去成長。

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如何應對

前不久,伊寧市的李女士給記者打 說 我兒子去年剛上中學,現在性格特別叛逆,在學校對抗老師,在家不聽家長的話,我該怎麼辦?另一位中學生家長說,他的兒子不僅有早戀的跡象,而且還模仿大人喝酒 吸菸,經常偷著上網咖打遊戲,家長說多了,孩子竟以離家出走相要挾。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感覺 自己的孩子小時候很懂事 很...

孩子叛逆的原因孩子叛逆期家長做好

這七步第一條原則 父母以身作則。這是老生常談,但是還要談。子女身上反映出來的問題,往往都是父母教育方式的問題。家庭是子女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師,如果父母親自己平常言行起坐,不能起到正面的示範作用,自然無法要求子女,父母親的話也就沒有權威。中國父母對子女最普通的要求是,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如...

叛逆期的孩子如何教育

徐州勵志少年軍校李嬌 當前,很多父母都在感嘆孩子不聽話,不願意與父母溝通,對於孩子的很多怪異行為也無法理解,徐州勵志少年教育機構的專家周老師指出 事實上,這些都是由於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產生的叛逆行為,如果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和疏導,則很容易給孩子造成嚴重的心理陰影,甚至造成心理疾病 一 中學生叛逆心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