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批妙評,提高作文評語的實效性

2023-02-13 17:48:04 字數 956 閱讀 7208

作者:李金環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04期據說英國詩人拜倫一次在大街上看到乙個盲人胸前掛的牌子上赫然寫著:「自幼失明,沿街乞討。

」可他手裡的破碗卻空空如也。詩人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靈機一動,在他的牌子上加了這樣兩句:「春天來了,我什麼也看不見!

」立即引起人們的同情心,過往行人紛紛解囊相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改有時具有神奇的魔力!

作為修改作文的語文教師也應具備像拜倫這樣高超的運用和駕馭語言文字的技巧和能力!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這樣說:語文教師的作文評語是衡量其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

素質全面的老師寫出的評語往往具有「點石成金」的功效,學生會受益不少。反之,如果某方面存在缺陷的老師,評語就會遜色得多,學生受益就少。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才如此肯定作文評語的重要性,也正因為如此,語文教師在寫作評語時,要認真對待,謹慎為之,努力追求評語的「準」「精」「美」「和」。

一、「準」,自然是「準確」

這是評語最起碼的要求。它大致包括如下幾個方面的內容:1.

語文教師應公正、客觀、一視同仁地對待每位學生、每篇文章。只有這樣,才能從主觀、感情上把握評語的公正性、準確性,否則,容易出現情感傾斜或情感誤區。評改作文的語文教師不是普通的讀者,而是教練、裁判。

正是這種特殊的角色,理當排除個人的主觀好噁,實事求是地對待每一篇作文,並進行恰當的評價,明白無誤地告訴學生努力的方向。2.評語內容要「準」,也就是說評語內容要有針對性。

評語應針對不同的文章內容恰如其分地整體把握,抓住關鍵、實質性的東西,同時,也要針對不同的學生心理、性格等特點,寫出因人而異的令人口服心服的評語。針對性強的評語,學生樂意接受;否則,泛泛而談、不著邊際的評語只會令學生反感。3.

評語中的用詞要「準」,即評語中的語言應「規範化」。如寫作方面的專業術語:「主題、結構、思路、取材、層次、過渡、照應……」應「準確」無誤,不能任意編造或臨時組合乙個不倫不類的專業術語。

此外,評語的選詞用語也應準確妥切。評語用詞是否準確是評語準確與否的重要依據。

提高作文「互評互改」的實效性初探

學生與學生 學生與教師之間沒有實現真正的互動。作文課如何實現學生與學生 學生與教師之間真正的互動,有效地提高作文 互評互改 的實效性,我做了不少有益的嘗試。一 在 互動 中培養 互評 的興趣 教育家贊科夫說過 教學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就能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作文...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作文的實效性

作文 應該是乙個廣義的概念。在語文教學中,凡是學生利用語言進行思考和表達的所有活動,都可以視為 作文 因而可以說,作文無處不在。根據近幾年來的作文教學實踐,我認為提高小學生作文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 培養興趣 樂於作文。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讓學生樂於作文,首先樹立學生自信心,培養他們作文的...

如何提高作業的實效性

付香凡作業講究實效性,這是一線教師長期以來一直在研究的話題,最近以來,這種聲音越來越響,越來越強烈。布置和批改作業,是教師的一項常規工作,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和提高,它對於指導學生學習,檢查教學效果,調整教學方案,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提高作業的實效性,更好的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