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在語文教學中作用

2023-02-13 17:48:03 字數 929 閱讀 1108

在中學的語文教學中,寫作佔相當大的一部分分數。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教育界有著各種不同的看法和存在的問題。結合語文教學經驗,闡釋了寫作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語文教學寫作能力興趣培養

在語文教學中,對教師說,最難教的是寫作;對學生講,最難寫的也是寫作。每次寫作,老師講完要求之後,學生總覺得沒有可寫的素材,對此,我覺得在作文教學中老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觀察生活,積累材料

觀察是學生獲得作文材料的主要源,也是寫好作文的基礎和前提。觀察練筆範圍廣,開式多,它對學生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發展智力有著深遠的意義,我讓學生從身邊熟悉的事物寫起,如書包、儲蓄罐、小玩具,農村孩子生活在美麗的大自然中,秧苗青青的田野,野花遍地的山坡,明澈清涼的溪流,香飄萬里的金秋碩果……這些美好的事物,豐富了孩子們對美的感受。上樹捉鳥,下河撈魚,放牛放羊,餵雞養鴨……無窮的趣事,多樣的勞作,給孩子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大自然親近,使他們增長了見識,充實了生活,這些都是城裡孩子無法相比的。為發揮農村孩子的這些優勢,我恰當地把學生作文的目光引向廣闊的空間。引導他們學會觀察事物,感受生活,把頭腦中豐富多彩的表象加工成寫作素材,一旦作文需要,便會「文思泉湧」。

讓學生知道觀察要有目的,有重點,有順序。以「文具盒」為例,我在指導觀察中,引導學生學習觀察方法。我先提出問題,讓學生按從外到裡的順序,仔細、具體觀察文具盒的特點,交以詳細描述文具盒的形狀、圖案、部結構和作用為例,指導學生自覺地、有目的地從一般的「看」上公升到真正的觀察,幫助學生把個別、部分的認識以綜合,把各部分連起說。

不但要學會觀察還要學會積累材料。現在有不少學生平時很少閱讀課外書,特別是農村的學生,缺乏寫作材料,對作文望而生畏。要使學生作文有話可說,有物可寫,必須注意積累寫作材料,提倡多閱讀課外書。

書讀得多,讀書時要把自己喜歡的句子或段落抄下來。沒有讀的「耕耘」,就沒有寫的「收穫」。因此強調學生對所讀之書還要進行熟讀精思,融會貫通,積累材料,讓它成為自己寫作的「源頭活水」。

談語文教師在語文教學中作用

語文教學是一台戲,教師只有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提高這台戲的質量,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生歷程的引路人 首先,教材是語文知識的載體,學生是獲取語文知識的主體 教師的任務是如何能讓學生從教材中獲取知識,教師這座橋就是讓學生走進教材,與教材交流,我們的任務就是解決...

宋詞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司丙軍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宋詞一直是中國文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曾經引領過乙個時代的潮流,也令千古詞人競相折腰,時至今日也一直有相當的影響力,而現代的語文教材中也都會選擇一些流芳百世的宋詞來讓廣大學生進行學習,由此可見,宋詞在語文教學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關鍵詞 宋...

態勢語言在語文教學中作用

摘要 新課程要求語文教學必須挖掘課程資源,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這就要求語文教師不但要把有聲語言運用好,同時還應當恰當地運用態勢語言。因為態勢語言對組織教學 字詞教學 閱讀教學 作文教學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態勢語言 語文教學 素質 作用 態勢語是指教師在教學中運用眼神 手勢和身體各部分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