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迴圈經濟的建設經驗和發展對策

2023-02-13 17:48:02 字數 853 閱讀 1255

作者:**青李澍奇羅堯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5期[摘要]遂溪縣馬六良村在發展農業迴圈經濟中的成果顯著,本文根據馬六良村的新農村建設實踐,結合農業迴圈經濟理論與農村在可持續發展中面臨的問題,介紹了馬六良新農村建設的歷程,分析了馬六良村農業迴圈經濟發展現狀,**了馬六良村農業迴圈經濟的發展模式,總結了馬六良村的三個成功經驗,即規模化養殖與大型沼氣站相結合,沼渣、沼液的集約化**再利用和開展城郊型鄉村休閒生態旅遊,並提出了馬六良村進一步發展的兩點建議,即實行沼氣的物業化管理和推廣鄉村旅遊品牌。

[關鍵詞]農業迴圈經濟發展模式沼氣的綜合利用鄉村旅遊發展農業迴圈經濟,是資源消耗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的必然趨勢,也是新農村建設的題中之意。農業迴圈經濟是以可迴圈的農村新能源為動力**,以環境友好的方式充分利用每一種資源的綜合效用,保護環境和發展經濟並舉,所有的原料和能源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迴圈中得到利用,從而把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的保護統一起來,實現人類與生態的良性迴圈。在新農村建設的浪潮中,淳樸智慧型的中國農民發揮著他們的聰明才智,努力探索著適合自身特點的發展模式,其中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馬六良村發展農業迴圈經濟的成功經驗尤其值得**和推廣。

一、馬六良村發展農業迴圈經濟的概況

遂溪縣馬六良村曾是該市典型的畜牧飼養專業村,共有76戶、423位村民。過去,村里遍地汙水橫流,不少農戶家中人畜混居,遍地畜糞和泥水,整個馬六良村是個名副其實的「垃圾村」。2023年11月後,為響應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號召,馬六良村大力改善村容,休整拓寬環村大道,拆除亂搭亂建的豬舍雞欄,挖通排水排汙暗渠,建成廣東省第乙個生態汙水處理溝,還大膽實踐,引進農業龍頭企業,發展合作養殖,並配套建設大型公用沼氣站,充分發揮沼氣的綜合效益,通過發展綠色迴圈經濟來帶動新農村建設,走出了一條「發展生態農業迴圈經濟,建設『造血型』新農村」的新路子。

經濟轉型時期農業發展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作者 陳秀娥李本玉 經營者 2016年第11期 摘要我國是農業大國,發展農業對人們的生活和生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在現階段經濟轉型的背景下,農業的發展對我國整體的經濟具有重要的正面影響,國家和相關人員需要明確這一點,並且重點研究如何更好地發展農業,這樣才能夠實現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為我國經濟的持續發...

對我市迴圈農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

一 基本情況 市位於 省中部,地處魯中山地與魯北平原交接地帶,交通方便,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是典型的工業城市,是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 醫藥和建材生產基地。轄五區三縣和乙個高新技術開發區,總面積5938平方公里,人口420萬,其中農業人口140萬。耕地總面積238萬畝,其中糧田185萬畝,農業在全市經...

建設生態農業發展山區經濟

許堅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北京 100035 摘要陝西省隴縣躍先村的生態農業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功。筆者認為,其基本經驗有兩條 一是建立與當地自然條件相適應的農業生產結構,二是集約經營。關鍵詞生態農業集約經營山區 陝西省隴縣躍先村是乙個典型的山村,它位於陝西省西陲的千山腹地,海拔124公尺,距縣城約15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