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輔導員事蹟材料輔導員同志的典型事蹟材料

2023-02-13 11:51:04 字數 2112 閱讀 1353

第一步!——輔導員***同志的典型事蹟材料翻開輔導員工作記錄,回顧2023年9月——對我和我所帶的新生來說都是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將一起在今後的日子裡成長進步!我們知道大學一年級是大學生教育的最關鍵時期,也是大學生人格塑造的最佳時期.

萬事開頭難,新生對大學生活充滿了幻想和好奇,同時,沒有考上自己稱心的大學的新生又帶著些許的失落和無奈.

作為大一新生輔導員應該如何去引導新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畫.

上絢麗多彩的首筆呢?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新生入學前後,我們都應該作好充分的準備,才能夠為學生的個人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也能夠預防危機事件的發生.

下面,我將根據自己的思考和經歷談談我對新生起步工作的一些工作與看法.

入學前閱讀新生檔案,掌握新生的總體情況閱讀新生檔案是了解新生的最快捷途徑,而且可以使輔導員在新生入學之前就初步掌握新生的總體情況.在閱讀檔案的時候,輔導員應當首先記住學生的所有名字,這是很關鍵的一步!若輔導員能在與新生接觸較短時間內記住學生的名字,會給學生一種親切感.

除此之外,閱檔時還應該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背景、特長愛好、政治面貌等.特別要了解單親家庭、經濟貧困家庭的特殊學生,往往這些學生需要特別的情感關懷和生活上的關心;另外,列出黨員學生或者有特殊才能的學生名單可以為在軍訓前確定臨時負責人提供一定的依據.

總之,要融入學生中,首先就必須先認識他們,了解他們,這樣才能夠更快更好地去關心他們!立足本專業,做好入學教育使新生迅速進入大學生活角色大學生新生入學教育就是對剛剛進入高校的學生進行的一種教育,通過主題為我的大學,初步回答大學是什麼大學生是什麼大學學什麼大學生該怎麼學大學做什麼大學生該怎麼做的問題,使大學生盡快適應新環境、新的學習和生活的教學過程.首先,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和黨團的基本知識教育.

通常大學新生均具有較強的政治熱情社會責任感以及較強的接受能力和學習能力,入學教育中首先應加強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黨的基本知識教育,使新生在入學之初即得到正向引導,一方面幫助新生確立新的奮鬥標,構建新的生活秩序,盡快完成角色轉變,為新隊伍中的排頭兵;另一方面,幫助新生黨員有乙個更加清晰的認識,產生發自肺腑的愛,為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奠定基礎.理想信念、黨的基本知識教育主要內容包括:黨的基本知識(黨的性質、任務、宗旨等);黨組織對在青年學生中發展黨員的態度、做法;如寫入黨申請書、思想匯報;如何以實際行動爭取早日加入中國等,滿足他們對政治生活的渴望和積極上進的要求!

了解90後新生在新時期下的心理特徵09年入學的大一新生中,大部分是90後,在90後踏進高校之前,他們這一群體就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90後作為新一代的新新人類,時尚、青春、非主流儼然已成為他們的代名詞,到如今逐步融入大學生活,從入學報到、新生教育、軍訓,這些學生總能給人耳目一新和活躍閃動的感覺,而且大多數學生還多才多藝.針對90後大學生進入校園的高峰期:首先,善於抓住時機,先人為主.

90後學生對新鮮事物的感興趣程度和思想活躍程度是十分強烈的,但同時如果他們對某事物一旦失去興趣,也就會完全放棄掉.當他們初到大學,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和,這時候如果不幫他們把握前進的方向盤,會導致其把握不住學習的難度、枯燥程度,對大學的生活、學習方式不適應.

此時如果熱情一過,接觸到現實,就會出現煩躁、敷衍了事、迷茫無助,更甚者會產生厭學情緒、放棄追求.因此,要善於抓住新生入學的有利時機,加強包括思想、心理、生活和學習習慣等方面轉變的教育,讓新生對整個大學生活有乙個較為全面的認識,對今後的學習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發揮首因效應的作用,開學就向新生灌輸好的、積極向上的思想,介紹一些先進的事蹟和學校的優秀成果,強調其對學校文化的認同感,引導其科學規劃大學生涯,先人為主,為學生以後幾年的學習打下認識基礎.其次,從學生的心理出發,軟化管理.

90後的學生對新鮮事物有著濃厚的興趣,但同時也敢於打破常規和條條框框的束縛,喜歡跟著感覺走,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如果還是用傳統的硬約束、命令式管理,可能導致學生喪失積極性和主動性.

硬的不行,嘗試來軟的.舉個例子,在學校請假制度上的引導,如果單從曠課超過n節就勒令退學這個硬體上說明,未必就能收到好的效果.

但如果給學生算筆賬:一學期的學費為5000元,一學期約20周教學時間,每週學費為250元,也就意味著每天學費為50元.算完再反問學生乙個問題:

你每天能有多少課從乙個感性的角度引導學生去思考,繼而引導學生理解學校的相關規定.

多用這樣一些打破常規的非主流式管理,把話說到學生心坎上去,用感性和情感化的方法,更順應90後的學生心理,也容易贏得學生的支援.當然,涉及原則性和紀律性的工作,還是要嚴格把握.

大學輔導員事蹟材料志願輔導員事蹟材料

幫助他們在實踐活動中養成道德行為好習慣,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幫助少先隊員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抓好少先隊員的行為建設,利用每週國旗下講話 黑板報 櫥窗等各種形式,使隊員在自我服務中發揮能力,有人把志願輔導員看做一種工作,也有人把它看作一項職務,而我卻把它看作是今生的事業和追求.我會以滿腔的熱...

輔導員事蹟材料

第三,培養學生骨幹隊伍,抓好黨團知識教育。學生幹部上崗,落實崗位責任制,做到開學有工作計畫,期末有工作總結,平時有工作記錄。充分發揮學生幹部在思想工作和班級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學生考核班幹部 班幹部負責學生操行評定的制度。既鍛鍊學生骨幹,也促進了班內學習。重視對學生進行黨的知識教育,通過各種形式幫助他...

輔導員事蹟材料

大愛,我的紅領巾 兒時,剛剛戴上紅領巾的我和一群少先隊員在輔導員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小橋下 來到田野裡 來到小河邊,野花簇擁,蟲鳥作伴,歡快的跳呀,盡情的樂!輔導員老師蹦得比我們高,笑得比我們甜,簡直成了大孩子。當我們圍著老師,聆聽著 紅軍爬雪山過草地 的故事時,都託著下巴,眨著小眼睛,展開了無盡的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