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員的課程領導力漫談

2023-02-13 11:51:03 字數 863 閱讀 6294

作者:江保成

**:《湖北教育·教育教學》2023年第01期

隨著核心素養概念的提出,我國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開始從「知識核心時代」走向「核心素養時代」,隨之而來的便是教育觀念的轉變、教學方式的創新和課程結構的調整等,在這一重大轉變過程中,教研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理應發揮課程領導者作用,下面就這一問題談談個人的一些思考。

一、做課程理念的引領者

深化課程改革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讓核心素養觀念在教師頭腦中扎下根,教研員是課程開發的主要力量,要通過課程培訓傳達新的教育教學觀念。

首先,引導教師深刻領會核心素養提出的重要意義。發展核心素養就是要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以學生成長所應該具備的、能夠適應其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為重點,調整和改進與之相適應的教學方式和課程內容。也就是說,課程教學不僅要關注學生的文化基礎,同時要關注學生的個性發展和社會需求,克服當前「學科本位」「知識本位」的現象。

其次,引導教師弄清學科核心素養教育有哪些。我國當前還是以分科教學為主,指導教師弄清學科核心素養是實施核心素養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小學數學為例,課程標準中已經明確給出了十大核心概念,並指出:

「應當注重發展學生的數感、符號意識、空間觀念、幾何直觀、資料分析觀念、運算能力、推理能力和模型思想。」還要特別注重發展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也就是說,教師在實施數學課程教學時將重點圍繞這十大核心概念來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讓義務教育的數學課程能為學生未來生活、工作和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

第三,指導教師從「學科教學」走向「學科教育」。學科教學在傳統意義上是以知識為核心的,而學科教育則是關於人的教育,除學科知識、技能外,還應包括品德教育、科學精神、健康生活,以及人的非智力因素影響等多方面教育,學科教學只是教師實施教育的乙個平台,卻是培育學生形成優良品格和關鍵能力的重要途徑。

領導力精要課程筆記

1 左腦和右腦思維 2 8分鐘原則 人對一件事情 乙個話題 的注意力通常只能堅持8分鐘 3 從小孩子的反應可以看出乙個人管理能力 有的孩子從小就是孩子王,喜歡發號施令,有的孩子在想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會採取強硬的手段獲取,失去東西的孩子有的只知道通過哭喊進行求助,而有的則會自己奪回來。4 每個人都應有...

學習課程 新領導力

單選題1.高層領導的主要工作方式為 3分 1.a定位 2.b教練 3.c帶領 4.d教導 2.整合內外部資源的能力是 3分 1.a組織力 2.b領導力 3.c決斷力 4.d推行力 3.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有一些榜樣是經常被樹立的,包括 愛崗敬業 合作共贏 學習成長 樂於助人 忠實誠信 團隊精神 自...

關於校長課程領導力的思考

作者 汪建華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2期 摘要 校長課程領導力是校長與教師為實現共同的課程願景而迸發的一種思想與行為的能力,是影響學校課程改革與實踐的關鍵性因素。當前,校長課程領導力仍存在一些不足,要想使學校課程有高質量 高效能的表現,必須要有提公升校長課程領導力的一些策略。關鍵詞 校長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