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溪鄉巾幗科技致富帶頭人事蹟材料解讀

2023-02-13 11:51:02 字數 1638 閱讀 2103

巾幗科技致富帶頭人

——記文溪鄉下堡村婦聯主任肖海豔

正值金秋,筆直的馬路旁經常可以看到一筐筐新鮮的香菇整齊的堆放著,或高或低的討價還價聲伴著菇農的笑臉依稀的傳入耳膜……他們都是普通的農民,都在用最辛勤的雙手,相信並運用科技來收穫著自己的財富,而肖海豔也是這普通人群的一位,說起她,人們總是津津樂道她的精彩,屬於這山這水文溪人的精彩。

初見肖海豔,黝黑的**泛著自信的光芒,平凡的裝扮卻透著精幹,一邊熱情的招呼一邊手腳麻利的忙碌。問起今年香菇的收成,她憨厚的笑說,相比以前提高幾番了。2023年9月出生的肖海豔,如其他普通農村婦女一樣,田裡地里,廚房廳堂,相夫教子一件不少做,唯一不同的可能是她的心裡還裝著自己的一點想法——不僅要把自己家富起來,而且要帶動村里富起一批人,這是四年前她當任村委委員後自己給自己的許諾。

勇擔敢做甘為拓荒牛

文溪鄉從2023年引進無公害香菇種植,習慣了傳統方式耕作的村民大都不相信或者不敢嘗試,只有初中文化的肖海豔,一開始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但是有一點她很確定,自己不僅是村委委員而且是一名中**員,她必須以身作則,以身示範。

衝著這個堅定的信念,面對丈夫與家人的不支援,頂著自身心理壓力,她還是毫不猶豫的湊足了成本,選擇了幹,而且一干就沒收手。從2023年至2023年開始,她一直堅持種了幾千筒的香菇。雖然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當看到辛辛苦苦,風雨無阻、起早摸黑澆水、培育的香菇一筐筐喜人的抬出來卻沒良好的銷售渠道,堆積如山的香菇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儲存時,肖海豔急得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這是新引進的科學技術種植,不說以前沒接觸過,就說當時身邊也沒幾個有經驗,每天除了辛苦照料這幾千筒香菇,還要擠出時間跟著技術指導員認真學知識,練技術,不管多苦多累,她從來沒抱怨半句,臉上也從未顯現絲毫不耐煩,但是此時此刻,她偷偷的掉眼淚,香菇不能銷售出去就意味著她的所有付出將付諸東流。可喜的是,這件事得到了鄉**的高度重視,香菇銷售問題很快得到了良好的解決。但是因為全鄉香菇總量不大,**壓得低,菇農除了收回成本,利潤空間還是狹小。

這件事給肖海豔的觸動很大。她意識到,所謂的區域經濟效益,在這片小山區裡就濃縮為有點規模、專業的技術與設施與團體協作。她把她的體會與建議在村委會上提出來,下堡村支部書記當即採納了她的建議,決定在本村修建專門的香菇儲存凍庫,多發動更多的村民參與香菇種植,力爭把下堡村建成文溪的香菇致富示範村。

任勞任怨撐起半邊天

在鄉**的大力推動和鼓勵下,經過全村人們的共同努力,下堡村第乙個專門的香菇凍庫竣工並投入使用,越來越

多的村民被帶動起來種起了香菇,許多原本在外打工的青年也都紛紛返鄉在責任地里風風火火的開始香菇種植創業。通過全鄉的努力與協作,全鄉香菇總量上公升得特別快,**乘風而上,香菇前景一片大好。肖海豔從2023年開始,種植香菇的收入直線上千。

直至今年,她種植了一萬筒香菇,除了成本,純利潤達到了5萬多,這在農村家庭中是一筆不菲的收入,極大的改觀了家庭經濟面貌,而更讓她高興的是,全村百分之八十的都加入了種植香菇的行列,幾乎所有的菇農都實現了自己的財富夢想,下堡村也真正成為了文溪鄉第乙個香菇致富示範村,她也真正實現了自己四年前的諾言。就是為了這份看似遙遠的諾言,她抒寫了人生中精彩的一頁,濃縮了文溪鄉精彩的一筆。

如今,肖海豔的日子越過越有勁,她沒有滿足,丈夫已經進城琢磨著香菇新的生意新的發展,兩個孩子已經上學了,她乙個人在家不僅承擔著所有的家務,而且還包攬了萬多筒香菇培育的活,任勞任怨的撐起著家裡的半邊天,撐起著全鄉婦女的好榜樣。她說,「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務農中讓我明白,人應該像地里的莊稼一樣樸實而堅強的實現自己的價值。」

養雞致富帶頭人事蹟

蔣梅同志今年30歲,畢業於佳木斯工學院,1996年7月,她意氣風發,滿懷憧憬地走上了工作崗位,任桃山林業局機修廠技術股技術員,正當她沉浸在愛的溫馨與對事業充滿抱負之時,1998年,全國企業轉製,3月份她下崗了,幾天以後,丈夫也下崗了 夫妻雙雙下崗,猶如睛天霹靂,讓剛剛步入工作的一對年輕人無法接受,現...

養雞致富帶頭人事蹟

蔣梅同志今年30歲,畢業於佳木斯工學院,1996年7月,她意氣風發,滿懷憧憬地走上了工作崗位,任桃山林業局機修廠技術股技術員,正當她沉浸在愛的溫馨與對事業充滿抱負之時,1998年,全國企業轉製,3月份她下崗了,幾天以後,丈夫也下崗了 夫妻雙雙下崗,猶如睛天霹靂,讓剛剛步入工作的一對年輕人無法接受,現...

農村致富帶頭人事蹟材料

在其上任以來,時時以共產黨員的八條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把群眾的飢苦裝在心中,從不強調個人榮辱 得失,務實於本職工作,使本村的經濟明顯好轉。村積累穩中有公升,現村集體存款8萬元,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尤其在開展黨員 領航工程 活動中,他能積極投身於其中,時刻以十六大精神和 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為農民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