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3-02-13 11:54:02 字數 2905 閱讀 4433

1、技術組:制定消防演練方案,並對專案部全體員工進行培訓學習。

2、救援組:準備藥水、紗布、鹽水、膠帶等藥用品。

3、後勤組:準備燃油5公升、足量木塊或其他燃燒物、滅火器2個、消防桶、消防沙、消防斧頭、點火把2個、毛巾5條、哨子1個、水帶1盤、槍頭1個。

4、宣傳組:宣傳橫幅1幅,做好現場拍照。

時間:__年1月20日下午14:30─15:30

地點:柳岸錦城四期

(1)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2)全體管理人員在火災發生初期的撲救能力;

(3)現場遇到火災時的安全疏散;

組長:余明富

副組長:徐偉、吳農

成員:尹建、楊文武、黃仕全、塗凱、周學明、林維、羅弟元、魏華清、代雲、黃周、塗昌貴

現場總指揮:余明富

聯絡組:吳農、周學明負責現場排程、報警和引導消防部門進入現場,並配合消防部門進行各個組隊的協調工作。

搶險組:徐偉、塗凱負責現場的火災初期撲救工作,控制火勢的蔓延。並配合消防部門現場滅火。

疏散組:羅弟元、魏華清、代雲、黃周、塗昌貴負責施工現場人員的緊急疏散,保證安全疏散通道的暢通,確保人員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區域。

救援組:楊文武、黃仕全負責對「受傷人員」的搶救,並配合消防隊搶救被困人員,或及時送往醫院。

後勤組:尹建、李小洪負責消防材料、裝置的**,現場影像資料拍攝。

保衛組:梁一山等保安工作人員,負責火災現場附近的警戒任務,保證通往火災現場的通道暢通。

(1)14:29所有組隊人員做好準備,聯絡組、搶險組、疏散組、救援組、後勤組、保衛組現場等候。

(2)14:30分消防演練開始,點著預備火源,頓時燃起熊熊大火。現場消防員喊到:

著火啦!!!趕快撤離!!(由於現場人員情緒激動,應大聲指揮),並請大家保持鎮靜,按疏散線路有秩序地進行疏散,逃生時要注意用濕毛巾(溼手帕)捂住口鼻,彎著腰撤離火災現場,此時操作工人被火燒傷,救援組趕快組織人員把受傷人員抬離安全區域,並**依次通知各個部門領導。

由聯絡組撥打火警**119,並現場組織各個組隊立即奔赴現場,進行搶險與人員疏散。

(3)14:31分,疏散組迅速趕到現場,指揮現場作業人員從應急疏散通道撤離,撤離過程中,不能擁擠,防止人員踩踏,在撤離中,做好人員撤離保護措施。

(4)14:32分救援組立即趕赴現場,並通知聯絡組和總指揮。救援組組織人員把傷員用擔架抬到救護車輛旁邊,經救援組判斷後做出處理,用公司車輛將傷員及時送往醫院,或及時撥打120急救****通知。

(5)14:34分搶險組迅速抵達現場就近取用用滅火器、消防水滅火,同時檢視周圍形勢,判斷火勢有無蔓延的可能,直至將火撲滅。

(6)14:45分火災被完全撲滅,滅完後按規定及時將滅火器、消防桶、水帶移至指定位置並歸位相關工具(以方便後勤組將用完的滅火器重新填裝),保護好現場,等待公司領導及(公司)相關部門調查。

(1)現場總指揮組織參賽員工**滅火器(消防水槍)滅火流程。

(2)抽調個別員工進行滅火操作。

(3)滅火器(消防水槍)滅火流程完畢。

消防應急總指揮余明富作本次演練總結。

成都建工集團總公司柳岸錦城四期專案部

___年1月

練習要領如下:

1)使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時,應手提滅火器的提把,迅速趕到著火處。

2)在距離**點5公尺左右處,放下滅火器。在室外使用時,應佔據上風方向。

3)使用前,先把滅火器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乾粉鬆動。

4)使用內裝式或貯壓式乾粉滅火器時,應先拔下保險銷,乙隻手握住噴嘴,另乙隻手用力壓下壓把,乾粉便會從噴嘴噴射出來。

5)用乾粉滅火器撲救流散液體火災時,應從火焰側面,對準火焰根部噴射,並由近而遠,左右掃射,快速推進,直至把火焰全部撲滅。

6)用乾粉滅火器撲救容器內可燃液體火災時,亦應從火焰側面對準火焰根部,左右掃射。當火焰被趕出容器時,應迅速向前,將餘火全部撲滅。滅火時應注意不要把噴嘴直接對準液面噴射,以防乾粉氣流的衝擊力使油液飛濺,引**勢擴大,造成滅火困難。

7)用乾粉滅火器撲救固體物質火災時,應使滅火器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左右掃射,並應盡量使乾粉滅火劑均勻地噴酒在燃燒物的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撲滅。

8)使用乾粉滅火器應注意滅火過程中應始終保持直立狀態,不得橫臥或顛倒使用,否則不能噴粉;同時注意乾粉滅火器滅火後防止復燃,因為乾粉滅火器的冷卻作用甚微,在著火點存在著熾熱物的條件下,滅火後易產生復燃。

注:乾粉滅火器指標範圍——綠色表示正常,紅色表示壓力不足,黃色表示壓力過大,但壓力超一點點不要緊,不要超太多,防止超壓**。

(4)消防水帶滅火組由徐新志負責帶隊10人。操作方法:2人一組,每個隊員手提水帶、水槍做好準備。

隊員聽到報警後,每乙個人迅速拿水帶一頭與消火栓連線,手提另一頭跑步與第二人連線。第二人手拿水帶另一頭往著火點跑,邊跑邊接水槍,到達著火點進行滅火。

練習要領如下:

1)水帶連線,消防水帶在套上水帶介面時,須墊上一層柔軟的保護物,然後用鍍鋅鐵絲或喉箍紮緊。

2) 水帶的使用。使用消防水帶時,應將耐高壓的水帶接在離水幫浦較近的地方,充水後的水帶應防止扭轉或驟然折彎,同時應防止水帶介面碰撞損壞。

3)水帶鋪設。鋪設水帶時,要避開夾銳物體和各種油類,向高處垂直鋪設水帶時,要利用水帶掛鉤,通過交通要道鋪設水帶時,應墊上水帶護橋,通過鐵路時,水帶應從軌道下面通過,避免水帶被車輪碾壞而間斷供水。

4)防止結冰。嚴冬季節,在火場上需暫停供水時,為防止水帶結冰,水幫浦需慢速運轉,保持較小的出水量。

5)水帶清洗,水帶使用後,要清洗乾淨,對輸送泡沫的水帶,必須細緻的洗刷,保護膠層。為了清除水帶上的油脂,可用溫水或肥皂洗刷,對凍結的水帶,首先要使用之融化,然後清洗晾乾、沒有晾乾的水帶不應收卷存放。

6)5-10分鐘後滅火完畢,搶險車輛及人員撤出火場待命,鄭德全、劉偉負責留守現場,防止死火復燃,負責監護並打掃場地。

4、操作要求

(1)針對著火性質,使用滅火器材,做到準確訊速到位。

(2)使員熟練滅火技能隊,掌握滅火要領。

(3)既要貼近實戰,又要確保人員安全。

(4)警力人員必須聽從指揮,服從安排。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 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1年6月12日10 00 演習地點 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 全...

消防演練方案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 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 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 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八字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