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芳《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2023-02-13 07:24:05 字數 2400 閱讀 4151

張芳教學目標:

1、理解「扔、幸運、歧途」在文中的具體含義。

2、能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父愛與母愛的不同表達方式,學會正確對待讚揚、批評等不同的評價。

3、能以精當的語言表述,培養圍繞問題情境深入閱讀,開展思辯的能力和習慣。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1、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是父母對我寫的這首詩的(評價)對於這父母的評價我是怎麼理解的呢? 今天我們繼續來學習——

2、短語填空

眼睛( )即()又() 有點() 懷著()自豪感實在()了把頭埋得() 頭也沉重得() 鼓勵我在()鼓勵下

二、創設情境,品讀課文

(一) 1、對於父母親的評價,作者作了乙個生動貼切的比喻,在課文的最後乙個自然段。快速找出來。

它們像兩股風不斷地向我吹來。

指名讀——齊讀

這各是兩股怎樣的風呢?以溫度來分(暖風、涼風)

你喜歡那一股風?暖風對我有怎樣的影響?

2、找到母親的語言,神態。

出示母親讚揚我的句子。「巴迪,真是你寫的嗎?多美的詩啊!精彩極了!」

指導朗讀母親的語言,(你為什麼這麼讀?媽媽你在想什麼?我看到了你的眼睛亮亮的。) 抓標點、動作、神態、語言]

如果你就是巴迪,聽了母親的話,你有什麼感覺?(充滿信心,比吃了蜜還要甜等)

指名讀,齊讀

師過渡:媽媽,謝謝您毫不吝嗇的鼓勵,有了您春風一樣的讚揚,我像是吃了蜜一樣甜。我文學的種子就在您的暖風中萌芽了。爸爸對我會怎麼評價呢?

3、請同學們找出父親評價我的句子,來讀讀。

父親第一次批評我,在哪兒?

出示:「我看這首詩糟糕透了。」父親把詩扔回原處。

指名男生讀父親的話。

「我不明白,」父親並不退讓,「難道這世界上糟糕的詩還不夠多麼?」

指名讀,這是乙個怎樣的父親?從哪體會到?父親扔掉什麼? [找我的心情變化的語句]讀14小節。

我的眼睛濕潤了,頭也沉重地抬不起來。

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衝出飯廳,跑進自己的房間,撲到床上失聲痛哭起來。[聽得出你很傷心、委屈]

扔掉的僅僅是詩嗎?還扔掉了我的什麼?[自信,熱情]

於是我……[引讀14小節]

是啊,父親,原以為您會更加讚賞我的詩,您的這一扔,對我來說無異於迎面一股冷風,您扔掉了我的自信;

您的這一扔,對我來說無異於當頭一盆冷水,您扔掉了我寫作的熱情;

您這殘酷的一扔,我怎麼能受得了?我怎麼能不失聲痛哭呢?

父親不愛我嗎?

父親啊父親,您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問問您,您這一扔,想扔掉的是什麼?

不要著急,讓我們靜靜地默讀課文,1-4自然段。

研讀1-4段落相關語句。

七點.七點一刻。七點半。父親還沒有回來。我實在等不及了。[標點,時間很短,但我覺得很長]

我用最漂亮的花體字把詩認認真真的謄寫了一遍,還用彩色筆在它周圍畫了一圈花邊。[修飾,很自滿]

感受我的等不及,過於自信

父親看到這些了嗎?[吸引,只有十行,讀了幾個小時]

作為父親,你想對我說什麼?(你想扔掉我的什麼?)

所以,多少年過去了,我還是要感謝父親,正是父親當年的這一扔,扔掉了我的:驕傲自滿。 正是父親當年的這一股冷風,吹醒了我,讓我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

正是父親當年的這一盆冷水,告訴我,前面的路還很長很長。

現在,我已經(引讀句子)有了很多作品,出版了一部部**、戲劇和電影劇本。

出示拓展資料:

巴德舒爾伯格是美國著名的暢銷書作家。所出版的作品有《在濱水區》、《碼頭風雲》、《什麼使薩公尺逃走》、《醒著的夢》、《聰明的糊塗和糊塗的聰明》、《我喜歡這個不討人喜歡的人》等。

如果當年沒有父親的嚴厲批評,我可能會…… 這就是歧途

如果當年沒有母親的熱情鼓勵,我可能會…… 這也是歧途

他們的這兩股風都有乙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 (板書:愛 )

課件出示:乙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乙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

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小心、注意、總結、提高」。

在暖如陽光的春風中,我得到了——鼓勵(板書:鼓勵)

在看似無情的冷風中,我受到了——警告。(板書:警告)

在愛的包圍下,在愛的鼓舞下,我走進了文學的殿堂,走向了成功!

(完成板書:成功邊總結邊把板書串連起來。)

三、書面練習,概括提公升

師:(**起)此時,巴迪就站在了領獎台上,將要發表一番熱情洋溢的獲獎感言,他會說些什麼呢?拿出筆,我們來寫一寫。

根據自己的需要,任意選擇一種形式來表達

1、「精彩極了」是母親對孩子的( )母愛像( )它( )

「糟糕透了」是父親對孩子的( )父愛像( )它( )

2、首先我要感謝……

3、 爸爸,……

媽媽,……

4、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說一說類似的感受。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一 聽寫以下詞語。聽寫後自己對照課文訂正,再讀一讀。靦腆 敬仰 謄寫 慈祥 謹慎 歧視 出版 二 課文分析 1 請同學簡述課文主要寫了什麼。2 請學生閱讀課文15 17自然段,提問讀到了什麼,不得不承認父親是對的 包含了作者怎樣的心情。說明了作者已經意識到父親的評價是正確的,但在感情上似乎還不太願意...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第一課時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材分析 精彩極了 和 糟糕透了 是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一篇課文,主要寫作者在七八歲的時候,寫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詩,媽媽對此的評價是 精彩極了 父親的評價卻是 糟糕透了 作者在 精彩極了 的鼓勵中,在 糟糕透了 的警告中,把握人生的方向,成長為一名作家,也明白了,父母對自己的兩個極端的斷言,其實是兩種...

分子和原子第二課時

主備人 楊佔莉審核人孫娟備課時間8.28授課時間課題學習 目標環節預設知識 原子的概念性質 課題2 分子和原子課型 預習展示課 1 記住原子的定義和基本性質 2 知道分子 原子的區別和聯絡 3 能運用分子 原子的觀點解釋一些簡單的生活和實驗現象。明確目標小組交流分組展示穿插鞏固當堂檢測 知識導學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