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有效教學策略提公升課程改革效能

2023-02-13 05:57:07 字數 977 閱讀 1396

作者:劉翠鴻

**:《湖南教育·d版》2023年第11期

教學改革是課程改革中舉足輕重的一環,教學改革的成功不應只是教學理念的轉變、教學內容的改革、教學形式的變化,而應主要體現為教學的實際效果。長沙市開福區自2023年成為全國課改實驗區之一,在新課程實驗過程中發現由於教學策略不當,教學無效和低效現象仍然存在,於是申報了省級規劃課題「新課程有效教學策略研究」,該課題於2023年結題,並持續開展研究。

1.通過選取典型課例進行課堂觀察,診斷並分析教師教學效率和學生學習效率不高的原因和表現特徵,對教學作出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進的措施。

2.建構了新課程有效教學的策略框架,包括有效教學的準備策略、實施策略與評價策略;形成了新課程各學科有效課堂教學的分析框架和策略體系;明確了實施有效教學應做到3點:一要關注每乙個學生整體素質的發展,關注課堂目標達成度以及學生的進步或發展;二要要求教師有時間觀念與效益觀念、課程觀念與方法意識;三要提公升訓練和評價的效度。

3.探索總結了課堂學習及課外學習中使用的途徑、方法、技巧、調控方式等學習策略,以及如何組織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專案式學習、**學習等。明晰了有效學習的4個基本要素,即:

「經驗」「思考」「活動」「再創造」,有效的教學應促使學生學會並自覺地在已有的經驗基礎上建構自己的知識框架,提公升學習效果和效率,奠定終身發展的基礎。

4.建立校本教研制度,為有效教學的研究提供保障。如集體備課制度、課例研討制度、課堂開放制度、評價激勵制度。

從研究效果來看,絕大多數學生學習方式發生了轉變,綜合素質獲得顯著提公升,在實驗區中處於領先地位。課題研究也促使教師質量意識增強,使其成為新課程的有效執行者和積極建設者,主動參與各科課程標準修訂、實驗教材編寫和課程資源開發等工作。部分教師和教研員被聘為教材的主編或編委、國培專家。

課題組主編出版了《我的課堂我做主——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新課程教學問題解決實踐研究》等叢書。開福區教育局先後被評為「中國教育學會先進教改實驗區」「全國基礎教育藝術課程改革優秀實驗區」,榮獲「新世紀小學數學教材特別貢獻獎」。

「教學策略有效性研究」課題方案

課題 有效性教學的途徑 策略 模式方法研究 方案 一 研究背景 近年來正在推開的基礎教育改革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所部署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它以鮮明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將給我國的基礎教育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這次課改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 引導學生質疑 調查 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 富有個...

在反思中提高教學策略的有效性

三 交流對話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在電路的故障分析的教學中,我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串聯電路中l1與l2明暗情況分析故障可能性。在交流時教師提出現象,僅僅圍繞現象學生展開教學討論,甚至爭論。老師還可以適當擴充套件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

優化教學策略,提公升高中資訊科技課堂的教學有效性

作者 寇恆利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在資訊科技新課標 新課程改革理念指導下,倡導自主 性教學模式 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成為課堂教學的新標準。提高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有效性是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改革的重要目標之一。本文針對高中資訊科技教學的低效現狀,以有效教學理論為依據,圍繞新課程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