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學有效性提公升策略

2023-02-10 03:18:03 字數 1076 閱讀 8598

作者:劉亞榮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25期

摘要:河南地區是我國教育大省,但是其中小學體育教學開展情況卻不容樂觀,在素質教育和新課改背景下,體育教學面臨著創新與改革,因此,教師需要結合學生特點和體育教學的發展規律,採用相關措施提公升其教學有效性,為學生未來的學習與發展奠定基礎。本文主要針對河南省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學有效性提公升策略進行分析和闡述,希望給予我國相關教育同仁以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河南省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學有效性提公升策略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8)09(a)-0126-02

體育學科是我國義務教育的基礎學科,其對實現學生身體與素質的均衡發展具有積極的作用,是對學生開展素質教育的重要渠道,因此,體育教學不僅要關注學生現在,更要放眼於未來,通過教學幫助學生實現身心的健康發展,形成終身體育意識。但是當前,在我國河南省農村地區,受到教學觀念、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的限制,體育教學基本以固化的形式進行,忽視了對學生個性、創造力、體育意識和運動能力的培養,不利於激發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降低了課堂教學有效性。

1 體育教學有效性的理念

有效性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學習中鍛鍊體育技能、提公升身體素質,促使學生在社會適應力、身體素質、心理素質、體育習慣、體育能力、體育文化以及體育意識等方面獲得發展和進步,有效性教學以課堂質量為前提,強調一切教學活動都要以學生體育能力和綜合素質的發展為目的。

2 提公升河南農村地區中小學體育教學有效性的相關策略分析

2.1 創新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是決定體育教學效率和質量的關鍵因素,教師要結合農村地區的教學條件、實際情況和學生特點,積極主動的創新教學方法,採用靈活而有效的方法提公升教學有效性。首先,教師需要全面的掌握以及了解農村學生特點,結合學生的健康情況、體育基礎、運動技能、體能情況和個性興趣,以學生實際為立足點開展教學,調動學生參與體育課堂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其次,由於每個學生存在一定的差異性,教師不能以個別性的眼光看待學生,要以生成的、動態的視野關注學生,在選擇教學方法的過程中要以學生為主體,教學方法要為學生為服務;最後,教師不能機械的採用固化的教學方法,要結合教學內容選擇教學方法,為學生創設積極、自由、自主以及歡樂的體育氛圍,實現學生綜合素質和體育技能的均衡發展。

河南省普通中小學管理基本規範

一 辦學方向 1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執行教育法律 法規和政策規定,為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奠定基礎。2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質量觀,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3 堅持 三個...

談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師遠端培訓工作

作者 單雨峰 青年文學家 2012年第15期 摘要 國培計畫 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是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型教育方式。集計算機 網路 視聽教育於一體,具有教育教學資源共享,資訊交流,網上教學等功能。它打破了傳統教育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快速 有效的滿足國家教育教學的需要。本文通過對...

論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現狀與有效發展

作者 王火榮 現代商貿工業 2010年第01期 摘要 在教育這個系統工程中,德育處於統帥的地位,起著導向 動力和保證的作用。只有擺正德育的位置,明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整個教育的系統工程才能健康 正確地執行和發展。關鍵詞 農村中小學 德育 現狀 發展 中圖分類號 g631文獻標識碼 a...